千岩竞秀:中国美术馆展出陆秀竞五十余载山水人生

时间:2018-08-26 09:52: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8年8月25日,“千岩竞秀——陆秀竞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时年77岁的陆老携百余件作品北上,迎来人生第一次个人画展,也为观众呈现出自己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山水人生。

展览现场 陆秀竞与到场嘉宾、朋友合影

陆秀竞,曾任西泠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4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6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师承现代中国画大师顾坤伯、陆俨少,并受黄宾虹先生影响颇深。他主攻山水,兼善花鸟,以表现意境见长。

20世纪以来,中国画在接续传统格调和技法之时,也在逐渐吸纳西画的素描、写生技巧。在此背景下,陆秀竞的作品多少透露出西画形态结构的造型元素,并善于师法自然,但整体面貌则归属传统国画纯正的写意体系。这一美学风格,随着他行走塞北和旅居国外的生命和艺术体验,也在不断完善和更新,最终形成了一以贯之却又呈现阶段性特征的艺术气象。

展览现场 观众浏览陆秀竞的人生履历

展览现场 

陆秀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自己的艺术探索:“既借鉴自然,又表现时代。要能够表现时代气息,融合时代精神,并在技法、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探索,来表现新的内容、新的山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陆秀竞的艺术“以传统丰厚的底蕴和素养,以文化包容的胸怀和宏阔的视野,领会、对话西方20世纪视觉艺术革命的形式与意味。在抽象与构成中找到与中国画章法相契融的表现语境,以自己的努力为20世纪中国绘画的创新作出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则评价陆秀竞“继承和发扬了浙派山水酣畅淋漓、清雅俊逸的风格特点,并在遍游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国的基础上,创造出设色丰富、气势辽阔,深具历史感和人文性的中国风格和时代精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依据陆秀竞的创作阶段和绘画题材分为五个主题,以时代为序,生动勾勒出陆秀竞从艺五十余年来艺术轨迹的转换和艺术创作的求索:

“乡关何处”梳理陆秀竞与江南水乡有关的山水作品,强调画家的艺术起点和个人成长的地域特征、文化情景。与之类似,“湖山胜览”则表现画家的山水作品对南方传统,尤其是对浙派山水的继承和发扬。陆秀竞生长于水道纵横、潮湿多雨的江南水乡,这种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催生出他“模糊”“朦胧”的艺术美学。如《漓江春帆》(1986)《东海渔村》(1993)等作品,画家用泼墨、冲墨的手法,借助墨色的晕染、过渡,营造出云烟浩淼、氤氲笼罩的视觉效果。而新世纪以来,随着陆秀竞作品中对色彩的纳入和对现代艺术的吸收,同样的主题则呈现迥然相异的画面效果,如《梯田》(2015)《秋》(2016)等。不同时代江南画作的并置呈现,也展现出陆秀竞艺术风格的悄然变迁。

东海渔村 1993年 纸本设色 150x160厘米

梯田 2015年 纸本设色 45x48厘米

秋 2016年 纸本设色 45x48厘米

“去塞求通”展出陆秀竞与西北有关、色彩浓重的山水作品。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边疆写生为中国画的现代转型贡献了许多灵感。这种边疆文化和旅行经验也影响到陆秀竞。这一类型的作品,如《金谷圣寺》(1986)《光耀佛塔》(1998)《朝圣》(2013)等,更多地采用雄壮巍峨的构图和西北民族艺术浓重的色彩系统,并在画作中施以金粉来增加厚重和神圣之感。这些画作拓展了陆秀竞早期作品的江南地域性面貌,也潜移默化地推进着他创作思路的转型。

金谷圣寺  190x180厘米   纸本设色  1986年

光耀佛塔 1998年 纸本设色 96x82厘米

朝圣 2013年 纸本设色 122x244厘米

“畛域无限”展示画家旅居国外,尤其是北美的艺术作品,提炼了画家跨国旅行的经历和对中西艺术融合的探索。世纪之交,陆秀竞有机会前往美国并在那里定居数年。这一时期的画作中,如《黄石印象》(2007年)、《旧金山红树林所见》(2008年)、《亚马逊河写生》(2011)等,陆秀竞将异域风情与中国水墨技法相融合,并借鉴西方色彩的概念,再一次改变了他的艺术思考和艺术风格。

旧金山红树林所见 2008年 纸本水墨 122x244厘米

亚马逊河写生 2011年 纸本水墨 244x122厘米

“闲情偶寄”,以花鸟、人物、书法等作品为主,反映大型山水作品之外,陆秀竞在生活中的情趣。对于他而言,大山大水耗时费力,是硬功夫;小情小景怡情养心,是软需求。陆秀竞踏足过世界很多地方,极宏观的背后,亦有极微观的情绪。二者的并行合一是一种完善,既是对艺术的完善,也是对人生的完善。

秋荷 2014年夏 纸本设色 122X95厘米

蹲坐的小女孩 2015年 纸本设色 69x41厘米

展览现场 陆秀竞的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

中国画创作之外,陆秀竞在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方面均有建树,徐里在开幕式上强调:“他曾任职多个艺术机构,组织艺术活动,出版画集教材,为中国美术和浙江美术的繁荣发展奉献了心血,贡献了成果。”

开幕现场,吴为山馆长向陆秀竞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以感谢其向中国美术馆慷慨捐赠作品。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3层13-17号展厅,展出至9月2日。

千佛洞奇观 1986年 纸本设色 80x112厘米

山野古寺 2014年 纸本设色 122x244厘米

西溪秋色 2013年 纸本设色 85x70厘米

故乡 2015年 纸本设色 45x48厘米

 

千峰耸秀 2017年 纸本设色 96x178厘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