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多伦多艺术中心开幕,贾善国作品备受关注

时间:2018-08-20 17:11: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多伦多当地时间2018年7月11日下午3点,“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多伦多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在展览开幕当天,艺术家贾善国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代表、当地政要、学术专家、艺术收藏家、金融投资家、华人工商企业家、艺术界人士及媒体代表等一百多为嘉宾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奉上了一场北京与多伦多两地文化交流的艺术盛宴。

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贾善国(左一),策展人张思永(左二),与EYA创始人Anne Tom Wong(右一)接受安大略省议员Michael Parsa(右二)赠送的政府贺信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政要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领事韩宁、赛晶晶,联邦国会议员叶嘉丽(Jean Yip)、安大略省议员(Michael Parsa)、联邦国会议员艾胜思(Ali Ehsassi)、陈圣源(Shaun Chen)以及多伦多市议员曹志豪(Jonathan Tsao)等代表。

加拿大总理贾思廷·特鲁多为展览发来的贺信


中国驻多伦多代总领事庄耀东为展览发来贺信

本次展览以“涌现”理论的变化精神为主题,展览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媒介作品20多件,在材料与形态、手工与观念、科技与哲学、历史与当下、个体意志与普遍力量之间进行阐释。展览呈现了与“人文、科技、自由、开放、去中心化”时代主题关联的艺术思考,侧面勾勒出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景观,为加拿大民众提供感知今日中国的全新视角。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武洪滨博士介绍艺术家贾善国作品《一阴一阳谓之道》时说:“文字以书籍为载体,体现了不同文化的特征。进入现代社会之后,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国传统文化面对新的冲突与再认识。贾善国作品选取《宋刻麻沙本道德经》将其放大重刻,以哲学本源的阴阳观为切入点。以宣纸、中国墨为媒介,运用拓印的传统技法,以凸起的、正向的、白色文字体现“阳”。以凹陷的、反向的、黑色的文字体现“阴”。将传统的阴阳观融入弱化了阅读功能,强调视觉性与观念性,体量超越常规尺寸的线装书之中。极具优雅堪称典范的宋刻文字,布局严谨的古籍版式,在当代图像化、信息化的语境之中,真实与虚幻、表象与本质,已经不能给予客观的解读,充分呈现了贾善国对于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矛盾性的思考。

参展艺术家贾善国接受加拿大国家电视台(CCTV)采访

贾善国接受加拿大星岛日报记者采访

前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当代馆策展人、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艾伦麦克奈尔(Alan McNairn)博士看到贾善国的作品之后说:“贾善国以中国纸为媒介用当代艺术的创作方法制作的手工书在体量上超越了普通书的尺寸,在我看来具有纪念碑式的历史感,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向传统向经典致敬的观念。两本书一册成黑色一册成白色,文字也有正向和反向的区别,我感觉它们之间的关系如同镜子间的相互反射作用,可以理解为古代和当代之间的相互关系。文字的竖式阅读方式以及双页折叠的装帧方式让人感受到强烈的东方文化气息,可以看出艺术家对于中国同世界之间关系的思考。这种艺术表达方式是我以前从未见到过得,具有独特的超越性的价值”。

贾善国同前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当代馆策展人、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艾伦麦克奈尔(Alan McNairn)博士交流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学术研讨在多伦多大学HartHouse举行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由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与多伦多艺术组织Emerging Young Artists (EYA)联合主办的“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在多伦多大学HartHouse举行。策展人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学术主持北京人民大学武洪滨博士,前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当代馆策展人、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艾伦麦克奈尔(Alan McNairn)博士,艺术家贾善国分别在研讨会发言。研讨会得到近百名观众的参与和支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许多观众表示出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趣,并提出各自的疑问,进行现场互动问答。

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贾善国在学术研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几个系列作品,贾善国认为作为生活在当代中国的艺术家,无疑是幸运的一代,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够像今天一样经历如此之大的巨大变革。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超越了过去的上千年,中国正经历着由古老的农耕文明向现代商业文明的转变,儒家思想形成的“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准则已经不再适应当代社会。中国的华夏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能够延续没有断裂的文明,他在质疑这种延续是否是仅仅能够看懂古代的著作,认识古代的文字,在全球一体化背景的今天,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趋于相同,文化特色逐渐消失。让他产生了对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意义的思考?正是基于这种疑虑穿起了他创作的主线。贾善国还分别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系列、《焚之焚》系列、《天路》等作品的创作构想和理念。(图文/良月)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展览海报

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学术研讨会海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