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无极”旅美画家庄景辉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08-19 20:03: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参展艺术家与部分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2018年8月18日下午,“色彩·无极”旅美画家庄景辉作品展在北京现代彩墨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均为庄景辉近年创作的彩墨画,纵览三十余件作品,观者可一窥艺术家在融汇东西方艺术语言道路上的努力和成果。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的最大特点是色彩亮丽。中国画讲究对水墨的运用,墨分五色,亦可创造出丰富的层次感。庄景辉将水墨视为一种颜色,同时把西方的色彩糅合进来,试图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参展艺术家庄景辉接受媒体采访

正如韩墨所说,庄景辉的作品色彩瑰丽,变化奇幻,神秘幽邃,那是人们惯常视觉经验以外的图景,其中尽管还遗存着自然山川河流的模糊印迹,却更多的是心灵深处潜意识乃至无意识的自然流露。因此也总能够在某些图像或符号上,唤起人们思维之外、内心未曾浮现过的某种“共振感”。

丰碑-180cm×96cm-纸本水墨-2013年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不乏骑马的西部牛仔形象。笔者认为,牛仔亦是旅人,象征着旅美艺术家庄景辉本人。对此,庄景辉谈到,牛仔代表着宽广、雄健的精神,是一种豪迈的侠客形象。艺术家就是侠客,在艺术的天地里驰骋,探索出属于自己独立的风格。因此侠客一般都以只身一人的形象出现,代表着艺术家的独来独往。 

古老的歌谣-68cm×68cm-纸本水墨-2017年

从题材方面来看,庄景辉对宇宙的表现也是本次展品的重点。对此,他告诉记者,人类已经进入了宇宙和航空的时代,人类在不断地探索宇宙之外的世界,艺术家也应义不容辞地表现这种新的时代。正如康定斯基所说,任何时代的艺术家都离不开本时代,本时代就是艺术家的母亲。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因此当今的艺术家应该用自己的方法来歌颂时代。

昆仑三侠-68cm×68cm-纸本水墨-2018年

在创作的时候,庄景辉要求自己不能重复,力求做到每张作品都有不同的地方,因此他创作一件作品的时间一般比较长,这导致他比许多中国画家的产量低。他觉得中国画存在着一定的程式化的问题,作为当代艺术家,他不愿意重复陈旧的笔墨和题材,就像“四王”的东西一样,那都是博物馆的宝藏而不是当代人所欣赏的对象,而当代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有通古今之变的思维和融汇东西方艺术的勇气,否则只能做一名画匠。

秦汉罗马旧山河-96cm×180cm-纸本水墨-2013年

在审美的层面,庄景辉对诸如彩墨等技法的运用,以及现代题材和美学观念的引入,又使得他的作品呈现出异于传统的面貌。他大量运用泼彩手法,发展出了自己的表现语言。泼彩不是放任,更在把控。庄景辉对空间关系、色彩关系的把握,对色、墨、水碰撞融合过程中的主观“干预”和调控,体现出自身良好的技法经验和美学修养。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观众观看作品

西塞行-68cm×68cm-纸本水墨-2017年

展厅现场

宇宙交响曲(七)-68cm×68cm-纸本水墨-2018年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