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作品展即将亮相北航艺术馆

时间:2018-08-17 01:49: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初心”-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 / 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

开幕式及研讨会:2018年8月30日下午2:30

展览时间:2018年8月30日——9月8日

展览地点:北航艺术馆

何为皮雕

皮雕是通过工具在植鞣牛皮上进行的浮雕创作。人们利用旋转刻刀、印花工具等经过画图、印图、刻图,以及数十种印花工具的组合使用,在皮革上描绘出凹凸立体感的花纹或图案,植物、动物或人物,再经过皮革酒精染料、盐基染料结合在一起的染色,防染和油染等相结合的固色润饰等工序才能完成的艺术作品。

初心前言

这场8月30日-9月8日的皮雕作品展览名为“初心”,汇聚了蔡弘灏师生32人的“初心”皮雕作品,将与公众在北航艺术馆见面。

在前言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写道:

……这一群当代皮雕艺术创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区域和职业,共同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视皮雕技艺为追寻自我之天性。一个图案、一块皮层,不仅是他们雕琢的对象,更是他们悟对的思维、意象的言说、精神的结晶,还是他们生命的诉说、灵魂的顿悟乃至艺术人生的出口。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在国际性的皮雕艺术赛事中获得过各种大奖,创作的皮雕艺术作品,也不断从古今中外人文及皮雕技艺传统中汲取养分,又注重当代艺术元素、雕塑语言的叠加与融汇,无论造型意味,还是艺术意象,都呈现出独创性风貌与皮雕材质、语境谱系和娴熟技艺运用的创新特征。

目前,人们对皮革手工制作的通常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皮包、皮带、皮饰装潢等日常实用上,很少能够有机会从艺术层面了解皮雕艺术的历史及其发展状况,国内艺术馆、博物馆关于皮雕艺术的专题展览也十分鲜见。好在国内一些美术院校或艺术院系,都纷纷开始开设皮雕艺术课程,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像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工作室一样的创作群体,活跃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中。这对于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和皮雕艺术审美的传播,无疑是值得欣慰的。为此,我们特别邀请蔡弘灏师生群体的皮雕艺术精品到北航艺术馆“亮相”,并将展览主题命名为“初心”,其实正是想传递和释放皮雕这门手作艺术之美的声音与力量——

或许,只有透过在展览现场对这些皮雕精品的凝神观赏和对晤,我们才能对创作者诗心的雕琢,对艺术、生命与生活,真正说出点什么。

初心火花

如今,很多人都在谈论“初心”。本次展览的发起人蔡弘灏认为,“初心”不是一开始就是一个光辉而坚实的誓言,而是最初内心燃起的那一点热爱。如同两块引火石的碰撞,“砰”的在你心头闪亮的那一线火花,就那么一点点,微弱的、甚至需要双手的呵护才不至于熄灭。也许在你每天的生活中有无数的火花闪过,火焰被点燃的那一瞬其实只是开始,要想让这微小的火焰不会熄灭,就需要你悉心守候,有时你可能不得不暂时离开一下,但你可能会下意识地尽快回到她的身边。

生命中总有一股纯真的力量,有人用它去装扮平凡的人生,有人用它去修正认识的角度,有人用它去实现最初的理想。

7年前

蔡弘灏的初心始于7年前。“初见网络上那些皮雕艺术作品,宛如一抹阳光射进心房,深深被‘引诱’,被‘迷惑’,仿佛冥冥之中有一种召唤……旋即开始了对皮雕的学习。”蔡弘灏说。

蔡弘灏在工作室

欢喜火焰

几年的皮雕生活中,蔡弘灏身边聚集了一群有着相同感受、爱好的朋友,虽然大家所处环境不同,生活状态各异,但都同样被初心引领,想活出对生命的热爱。

“为了把我们的热爱和我们的生活展现给更多人,我们准备了‘初心’展览,并编印了我们的‘初心’故事。这里的每一幅皮雕作品,所呈现的是我们对艺术的认识,对美的领悟和表达,对至爱大美的体认;更希望通过这些皮雕作品,将我们对艺术的热爱传达给每一位观者,共同激发出对美的顶礼和膜拜,忘却纷繁的俗世片刻,凝神观照,澄净心灵,重新激发出对世间的灌注和欢喜。”蔡弘灏说。

本次展览中不仅有皮雕作品,还有蔡弘灏师生32人在热爱皮雕的初心指引下留下的生活轨迹。因热爱而分享,因分享而快乐,因快乐而坚持。这其中,免不了酸甜苦辣,少不了嬉笑怒骂,但每个人都沉醉于皮雕艺术所激发出的对生活的“热爱”中。

蔡弘灏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希望本次我们32位师生的参展作品和每个人的经历,能感动更多的人找回自己的初心,在“热爱”的指引下更快乐、更有意义地生活。”蔡弘灏说。

展览中,观众还能看到他们的故事汇总成集,让这些皮雕作品和初心故事传播,点亮更多人心头的火花。

现场体验

8月30日-9月8日,观众还有机会在现场体验皮雕制作,一同寻找、体悟自己的“初心”!

部分展品

《耄耋图》  蔡弘灏  2017

《春鹿》蔡弘灏  2016

梦   蔡弘灏  2017

《森之灵》蔡弘灏  2016

《精灵一》蔡弘灏2017

眠系列

眠系列  蔡弘灏  2017

《海之灵》 蔡弘灏  2018

《精灵二》 蔡弘灏 2018

《千里江山图》(局部) 张姝

  《自我对抗》 张驰

《 双子之翼》 何皎皎

《我的故事》 仵林

《芭蕾舞女》 崔锦

《古埃及文明》  叶度羽  2018

蔡弘灏

十几年的美术基础训练,二十多年的广告创意经验,与皮雕相伴八年,现长期于日本开设皮雕教室。一切都顺其自然也无不充满挑战期待,认真过每一天,每一天都会是新的开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