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缪斯” 梵高、克里姆特等大师作品的新媒体再现

时间:2018-08-13 14:19: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梵高作品新媒体方式展出

由逸格时代、E·POP主办的“画匠之梦——你,我的缪斯”于2018年8月13日至11月13日在798艺术中心二层举行,展览采用最先进的数码技术,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带你走入梵高、雷诺阿、卡耶博特、克里姆特、马蒂斯这五位西方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

本次展览以“神话中的艺术之神——缪斯”为主题。“缪斯”作为艺术家的灵感来源,在他们的笔下时而化作秀丽的风景,时而化作绚烂的色彩,时而幻化成恋人,时而充溢于人类幸福亦或悲伤的情感之中,时而藏匿于不断变化的每一瞬间。

逸格时代文化传媒总经理刘佳致辞

展览主办方、逸格时代文化传媒总经理刘佳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逸格一直致力于引进世界IP,打造中国IP‘走出去’,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传播优秀的世界文化。接下来逸格也会一如既往的与各领域专家合作,搭载新的技术引擎,拓展海外合作渠道。多媒体技术是当今世界传播文化的重要方式,希望大家能在本次展览中进行一场超凡的视觉交流。”

展览联合主办方E·POP创始人侯绍华致辞

展览联合主办方E·POP创始人侯绍华在致辞中提到了她对于艺术文化普及的创新思路:“E·POP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世界级IP的引入,结合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展览的形式传播文化艺术。本次展览是一次多媒体数字展,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让观众与五位世界大师的作品近距离接触并进行互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杭宇在开幕式致辞

展览分为“阿尔勒1888”、雷诺阿与“都市的庆典”、卡耶博特与“孤独的漫步者”、“吻,两个人的宇宙”以及“亨利的剪刀”等展出单元,选取大众所熟知的西方画坛巨匠,梵高、雷诺阿、克里姆特、马蒂斯和卡耶博特,结合充满趣味的叙事,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通过极具联觉性的空间演绎及技术性的互动方式,构成兼具娱乐性及教育性的展览内容,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听觉及触觉的全方位体验式艺术盛宴。

梵高作品新媒体方式展出

梵高与“阿尔勒1888”

厌倦巴黎生活的梵高憧憬美丽的自然风景,梵高只身前往位于法国南部的阿尔勒。阿尔勒的温暖阳光拥抱着万物,照在麦田上散发着勃勃生机,这一切对于梵高来说都如获新生,给了他的创作无数灵感。在阿尔勒的一年时间,梵高完成了一百多件作品,在这里梵高也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其中《播种者》中成熟的麦田因午后的阳光透着金黄的色泽,这也是梵高在生前唯一卖出去的作品。为了在阿尔勒与他一起生活的高更,梵高创作了12幅《向日葵》,那热烈的明黄色也是他炙热的生命。在高更离开后梵高深受精神病痛的影响,于是前往阿尔勒附近的圣雷米疗养院修养,望着庭院中的植物,他为弟弟提奥刚出生的孩子创作了《白色的杏花》。在无数个疗养院的夜里,他将内心的痛苦与煎熬一起宣泄在《星夜》与《罗纳河的星夜》中。

观众在现场互动

展览现场

雷诺阿与“都市的庆典”

19世纪末是一个美好的时代,雷诺阿将这一时期巴黎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印象派画家特有的优雅光线与色彩描绘在了作品之中。雷诺阿本人早年不被人认同而生活潦倒,老年又与病魔做抗争,可谓是一生充满曲折。他曾说:“因人生中有太多的不快,所以作品一定要华丽美好。”于是他笔下的巴黎幸福又美好,有水边的庆典,也有露天的舞会。

雷诺阿作品的新媒体方式呈现

雷诺阿作品的新媒体方式呈现

卡耶博特与“孤独的漫步者”

卡耶博特也与雷诺阿一样喜欢描绘巴黎,但他更喜欢表现随着工业与城市发展人们的孤独感。在他的代表作《巴黎的街道·雨天》中,他描绘了阿雷维街上的雨天,在干净的街道,打着雨伞的男男女女在巴黎的街头孤独前行。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走进雨天中,穿过一个个行人,漫步在19世纪的巴黎。

《巴黎的街道·雨天》的不同角度

《巴黎的街道·雨天》的不同角度

克里姆特与“吻,两个人的宇宙”

踩在在闪闪发光的金色水波上,观众面前流光四溢的是克里姆特的《吻》与《斯托克蕾特横饰带》,一对爱人亲密的拥吻着。这一吻充满着爱意,金色草地上的帕纳瑟斯草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但这种爱又是强势,男子压向女子,女子闭着眼睛羞涩接受。

克里姆特《吻》的新媒体展示

“亨利的剪刀”

一只俏皮的黑猫在房间里穿梭着,有时在女主人身边撒娇,有时在椅子上伸个懒腰,有时调皮的碰到花瓶,有时把爪子伸到桌子上。这是本次展览中以新媒体方式呈现的亨利·马蒂斯的作品。《红色的房间》有时也是“蓝色的房间”,《爵士》成为马蒂斯剪纸的开端,也是他在病痛中的支撑,在现场这些剪纸也会通过感应器拼接成观众的剪影。

马蒂斯《红色的房间》展示

“蓝色房间”展示

总之,在本次展览中观众能在充满运动和变化的《星夜》,充满律动感和生命力的《向日葵》中感受梵高用颜色捕捉情感;在巴黎的生活中体验雷诺阿绘画中的温暖色彩与青春美好;在工业变迁中发现卡耶博特《巴黎的街道·雨天》中都市背后的孤独撑伞人;在克里姆特的《吻》里依旧相信如梦如幻的金色爱情;在马蒂斯《红色房间》里找寻充满情绪与感受的色彩。

大师作品带给观众的不仅是心灵的洗涤,还有审美的提升。通过此次展览,观众不仅能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大师名作,还能以新的科技方式与艺术互动。通过眼睛,通过大脑,通过指尖,通过心灵,一起来走进大师的灵感瞬间!

 

展览现场中的麦子

呈现梵高的麦田

现场布置出的梵高在阿尔勒的房间

梵高给弟弟提奥写信的场景再现

雷诺阿作品新媒体展示

卡耶博特作品新媒体方式展出

马蒂斯作品中的猫

展览现场

马蒂斯剪纸作品新媒体方式展出

观众在现场互动

 马蒂斯剪纸作品新媒体方式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