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典藏”系列展首展亮相怀玉和馆

时间:2018-08-13 10:51: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宫廷珐琅彩技艺当代传承人孙赫阳在开幕式现场

8月11日下午,“宫廷典藏”系列展首展“康乾御用瓷宫廷珐琅彩”在怀玉和馆开幕。此次活动由怀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怀玉和馆承办、政合宫宫廷珐琅彩研究院学术支持,同时开幕式现场举办的“宫廷典藏”系列展项目启动仪式。

中央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曹育民将军,国务院参事室原巡视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陈廷佑,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参赞马丽娅·马尔克斯;荣宝斋第十代传人张新年;北京市文物局鉴定组组长、副研究员张如兰、国家级非遗漆雕技艺传承人朱江先生等30余位嘉宾出席并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左起郭涛、孙赫阳、张新年、张如兰、曹育民、陈廷佑、殷广禄

展览现场

宫廷典藏,再续传奇

开幕式上,特邀嘉宾北京市文物局鉴定组组长、副研究员张如兰讲到:从技艺、工序角度来讲,珐琅彩瓷的当属宫廷典藏中技艺最为繁琐、器物最为精美的存在,以至于康、雍、乾三朝皇家投入巨大的的物力财力其所产出的作品数量也极其稀少,仅供皇家使用。而在乾隆后期,此项技艺最终失传。现在通过政合宫的努力才使得珐琅彩瓷技艺重现,供大众观赏收藏。此次由怀玉文化和政合宫联合推出的此类型活动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可以使这些优秀的技艺与大众近距离接触。

另外宫廷珐琅彩技艺当代传承人孙赫阳也对此次活动给出自己的观点:珐琅彩瓷的出现是古代中国盛世的一种象征,但在盛世年代也仅有皇家才能投入巨大财力物力去支持珐琅彩瓷技艺的研发与生产,可以说珐琅彩瓷是中国奢侈品的典型代表。

珐琅彩瓷的167道工序使其制作繁琐,而其所使用的颜料也必须为纯天然宝石粉末与黄金粉末制作,工序的复杂和巨大的投入使其在乾隆后期就失传。而现在我们也处在一个盛世,一个前人无法想象的盛世,所以珐琅彩瓷技艺历经十余年数千次的烧制实验得以复原。这次怀玉文化和政合宫合作推出的“康乾御用瓷,宫廷珐琅彩”展览直观的给大家展示了珐琅彩瓷的部分制作过程及精美的成品,再现盛世辉煌。

珐琅彩作品

珐琅彩作品

珐琅彩作品

怀玉文化:非遗文化传播的创新者

宫廷器物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最高成就的代表,也是中国“匠人精神”和匠人智慧的集大成者。怀着对“匠人精神”的敬畏之心,怀玉文化举办了“宫廷典藏”系列展,涵括珐琅彩瓷、漆器、瓷器、刺绣、铜器、景泰蓝、紫砂、玉雕等多个宫廷珍藏门类。通过常规展览、公益大师课和体验课、主题讲座、怀玉带你看展览等多种方式来呈现,使广大参与者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以此来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情怀。

2020年将是故宫建立600周年,为纪念故宫600周年庆典,怀玉文化通过与故宫博物院、中国艺交所及众多非遗传承人合作隆重推出了多个大型文化项目,为做好前期的筹备与承接工作,怀玉文化特推出了“宫廷典藏”系列展。

左起郭涛、孙赫阳、陈廷佑、朱江

珐琅彩作品

展览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原巡视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陈廷佑

北京市文物局鉴定组组长、副研究员张如兰

郭涛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