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人在墨尔本拍摄全裸照片引发争议

时间:2018-08-09 13:33:47 | 来源:CNN

资讯>艺讯>

79日上午,约有五百名参与者冒着澳大利亚的严寒,在六摄氏度的寒冷环境下,在墨尔本一处沃尔沃斯超市停车点楼顶拍摄了系列裸体作品。该举措和拍摄作品引发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强烈争议。该摄影行动由美国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Spencer Tunick)组织并拍摄。就在拍摄活动的几周前,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超级市场沃尔沃斯超市(Woolworths)才刚刚解除对该活动的禁令。

沃尔沃斯超市最初以“会影响周末顾客购物的正常使用”为由拒绝了摄影团队于其在普拉汉(Prahran)分店内进行摄影的请求。但在公众的不断强烈抗议和请愿之下,沃尔沃斯超市最终在上月同意了他们的活动请求,并将他们的摄影时间安排在了7月9日这个顾客较为稀少的周一早晨时段。沃尔沃斯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对教堂街艺术节(Provocaré Festival of the Arts,Chapel Street)予以十分的支持和赞赏。与此同时,他们也对摄影活动主办方的灵活应变表示了肯定。

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于7月9日进行拍摄的裸体艺术装置“裸体归来”(Return of the Nude)的部分造型,图片来源: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AsiaPac/Getty Images

在电话采访中,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罕见的机会。在他看来,能在这个超市楼顶进行摄影实在是难得。用他的话来说,将一家大型公司集团作为整个裸体摄影装置的一部分,简直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当别的公司还在严格管控人们身体和自由的时候,沃尔沃斯却愿意提供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这对于他们来说一定是跨出了非常勇敢的一步。”

以组织和拍摄大规模裸体人物照而出名的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不论是从德国慕尼黑(Munich)还是到墨西哥城(Mexico City),已前前后后在全世界各个角落拍摄了120多张大型公共裸体艺术照。仅在墨西哥城的那次摄影,就有约一万八千多人参与。这也是他迄今为止在其职业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裸体摄影活动。在摄影师看来,能够在公众场合裸体是人们得以行使言论自由权利的重要表现之一。“政府、公司等单位部门没有权利也不能拥人们的身体,” 斯潘塞•图尼克补充道:“在涉及到自己的身体和公共空间的问题上,人们希望有足够的自由。”

斯潘塞•图尼克在澳大利亚最后的艺术装置:“基地”(The Base),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门前,图片来源:Spencer Tunick

克服压抑

斯潘塞•图尼克为本次艺术节准备了四张不同风格的墨尔本拍摄作品。整个艺术项目就名为“裸体归来”。此次沃尔沃斯超市楼顶的拍摄就是其中之一。就在周日早上,五百名参与者在墨尔本的一个街头以六种不同的色调进行了人体彩绘拍摄。

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于7月9日进行拍摄的裸体艺术装置“裸体归来”(Return of the Nude)的部分造型,图片来源:Credit: 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AsiaPac/Getty Images

据摄影师介绍,超过一万二千名群众报名参与了这次的摄影项目。单在最后一次摄影活动中,就有超过九百二十人参与。其中不乏有来自不同地方各行各业的人参与。其中有一名为迈克尔·博兰(Michael Boland)的35岁银行家专程从悉尼飞来墨尔本参与摄影。于他而言,参与这个项目的目的在于希望能克服他自己的压抑心理,释放自我。在电话采访中斯潘塞•图尼克说到:“正因为你害怕它恐惧它,你就必须学会迎面而上克服它”。摄影师还强调说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在意自己的身体,觉得裸露在外很难为情。“但如果你的周围有五百多个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况大概就会有所不同了。”他还说到:“我很高兴沃尔沃斯集团在后面同意给予我们这个机会”。在他看来,社会必须学会宽容开放。人们在公共的楼顶上裸露不会引起什么恐慌,相反,“这是能得以自由表达的表现”。

34岁的律师里昂·瑞德(Rhiannon Reid)17年前第一次参与了图尼克2001年的大型裸体摄影。当时的摄影地点位于澳大利亚雅拉河河畔,约有四千五百名参与者参与摄影。她解释说2001年她的那次参与完全是一次临时起意,仅仅是出于好玩的目的。“而这次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觉我自己可以为艺术界做出点什么,”她说到:“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与一大群裸体的人站在一起是一件很自由的事情。这在各个方面让我自身和外界得到了平衡”。

法律困难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斯潘塞•图尼克就开始了他的大型裸体拍摄项目。不论是在内华达的沙漠还是死海附近,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而他最近正在征集新一批参与者,准备在挪威北极圈上空进行拍摄。

为支持2007年全球气候变暖活动,志愿者们在阿尔卑斯山最大的冰川阿莱奇冰川(Aletsch)上进行斯潘塞•图尼克的摄影活动,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AFP/Getty Images

虽然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斯潘塞•图尼克的身影,但在美国本土上,他的作品饱受争议。他在美国被多次逮捕,并受到美国最高法院和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的针对。后者对在城市裸体这一举措表示持有争议。就在2016年,斯潘塞•图尼克组织了一百多名女士在克利夫兰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 in Cleveland)前裸露拍摄。此举被认作是对该党提名特朗普(Donald Trump)作为总统候选人的抗议。

摄影师提到:“不论是否是出于艺术目的,美国的大部分州的法律条规禁止人们在公共场合裸露”。正因为如此,斯潘塞•图尼克十分珍惜墨尔本的这次摄影机会“墨尔本能升华我的灵魂。在这里我能很好地进行我的创作,这在美国是想都不敢想的。”尽管裸体在法律条文的实行上仍存在困难,图尼克还是对该行动抱以积极态度。在他看来,得力于社交软件(Instagram等)等的广泛使用,全球对于裸体的看法变得更加开放和自由了。

 “实际上,裸体已成为人们对话交流的一部分,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忌讳。但也正是因为法律禁止公共裸体,使得艺术性的公众裸体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作者:Oscar Holland;文章来源:CNN;编译:李琦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