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春雨中国版画提名展”举办 呈现老中青三代版画力量

时间:2018-08-09 12:08:1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8月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共同主办的“春风春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提名展”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本次参展艺术家由特邀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组成,其中特邀版画家13人,包括张远帆、代大权、王僖山、王建山、季世成、李彦鹏等卓有成就的著名版画艺术家;新文艺群体版画家34人,包括周斌、郝彦杰、林军、谭浩楠、安静波、陈志昕、袁媛、史彦青等知名中青年版画艺术家。  

本次展览共展出版画作品90余件,这些作品或画风独特雄奇,或蕴藏诗般意境,或精雕细琢镂云裁月,或疏朗俊逸传神写意,生动反映了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的最新面貌和发展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谈到,文联要增强组织活力和组织吸引力,特别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要求,专门成立了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切实把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本次展览,即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主办的第三场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在展览开幕式上说道:“这次版画展览,呈现了老中青三代版画人的精品力作,版画家们在改革开放以来奋发有为,不负光阴,为中国版画事业夯实了基础。中国当代版画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美术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积极的努力探索。本次展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优秀的版画作品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人民群众呈现一场盛大的版画艺术盛宴。”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伫立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张建在开幕式致辞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张建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展览活动方面已做了十年的努力,打造了艺术系列展,收获了很多成果。而本次展览是恭王府艺术系列展十年以来第一次举办的版画展,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众多版画家之间打开一扇交流的大门,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高水平的展览与公众见面。”

本次展览中,卓有成就的老版画家和崭露头角的新版画家同场展出,“学院派”版画家和新文艺群体版画家共同切磋。当代青年版画家在老一辈版画家的熏陶教导下茁壮成长,勇于攀登,敢于担当,努力成为版画事业的优秀接班人,深深体现了中国文艺事业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赵永康致辞

“作为版画的参与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赵永康展览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在学习、教学和创作过程中,有机会从更多的角度来比较和观看,我感受到了版画的特殊魅力。版画有丰富的多样性,科技含量高,兼容性强,能与时代文化、与现当代艺术对接融合,版画在未来艺术发展中也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

青年版画家代表王瑞卿致辞

青年版画家代表王瑞卿:“本次展览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一次不同以往的展览,以老中青三代版画人作品呈现,涵盖了平版、凹版、漏版等版画种类,内容丰富精彩,呈现出了更加开阔和自由的艺术表现形式。作为一位青年版画家,能够与各位前辈、师长,以及各位优秀的青年版画家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倍感荣幸。中国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版画家在前辈的带领下奋力前进,不忘初心,创作出了许多不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今后,中国美术家协会还将组织实施一系列此类展览,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组织)的团结引导,做好服务工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新文艺群体艺术家,让美术界更加充满活力、充满自信、充满希望,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文艺战线落地生根。

展览开幕式后,在恭王府会议室召开了由代大权教授主持的学术研讨会,特邀版画家、学院派版画家以及新文艺群体版画家代表都对版画的发展发表了意见。据悉,本次展览呈现在恭王府嘉乐堂及东西配殿,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8月1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