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威尼斯双年展“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各国如何应对?

时间:2018-08-08 13:44: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拉夫•鲁戈夫(左),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右)
图片:Andrea Avezzu,La Biennale di Venezia

2018年7月,第58届威尼斯当代艺术双年展主题确定为“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为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在伦敦海沃德美术馆(London's Hayward Gallery)担任总监一职。奥地利、比利时、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宣布了国家馆的策展人、参展艺术家和策展方案。

奥地利

Renate Bertlmann,图片:IRINA GAVRICH

艺术家:Renate Bertlmann

策展人:Felicitas Thun-Hohenstein

奥地利选择了创作手法大胆的女性艺术家Renate Bertlmann代表参加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Bertlmann今年已经75岁。

“我很高兴获得在威尼斯设计奥地利国家馆这个绝妙的任务” Bertlmann在一份申明中说道,“好的内容和美学,以及愿意冒险是我艺术作品的主要支柱。我的视觉语言已经陪伴了我50年,将同样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Bertlmann的作品内容深刻,探讨了例如社会对女性的约束、性别主义、菲勒斯中心主义、性暴力和怀孕的话题,她利用智慧、黑色幽默,通过电影、表演艺术、摄影、绘画、雕塑和其他方式探讨了这些问题。

比利时

截取自Harald Thys & Jos de Gruyter影像作品"Ten Weyngaert"(2007),图片:xyzprojects

艺术家:Jos de Gruyter和Harald Thys

策展人:Anne-Claire Schmitz

布鲁塞尔时报(the Brussels Times)宣布,艺术家Jos de Gruyter和Harald Thys将会为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带来一个叫作“Mondo Cane”的作品,在国家馆中,带有幽默感的人物会让观众联想到欧盟。

创办布鲁塞尔非盈利空间La Loge的主任Anne-Claire Schmitz将担任这个项目的策展人。瓦隆-布鲁塞尔大区的文化部长Alda Greoli在一份《泰晤士报》引用的申明中说,“我坚信这个组合所带来的作品拥有能让我们国家馆熠熠生辉的品质,我希望它将带给观众探索法兰西共合体卓越创造力的渴望,更概括地说,是在比利时的法兰西共合体。”

新西兰

Dane Mitchell,图片:New Zealand Creative

艺术家:Dane Mitchell

策展人:Zara Stanhope and Chris Sharp

八月初,新西兰创造艺术委员会(Arts Council of Creative New Zealand)Toi Aotearoa透露了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新西兰国家馆计划的更多细节,艺术家Dane Mitchell将在帕拉奇纳卡诺尼卡(Palazzina Canonica)和贯穿这个水上城市的其他几个地点展示他的作品。

消失的语言、灭绝的物种、废弃的城市、昔日的国家、被毁坏的艺术作品……这些东西的相似点是什么?他们是数不尽的曾经存在而如今已成往事的现象的代表,这些消失的物象是Dane Mitchell作品的核心。新西兰国家馆将作为自动传播消失、灭绝、废弃或被破坏事物的冗长名单的仓库和基地,并由工业化生产的细胞树塔(cell tree towers)(被设计伪装成树)充当信息的传送者。

艺术家Mitchell由其空间的,观念性的雕塑所著名,这些雕塑探讨了物体和图像是如何出现在世界上并被感知的。他是国际艺术圈的常客,曾在2016悉尼双年展,2012光州双年展,2012利物浦双年展亮相。

新西兰国家馆将由Zara Stanhope和Chris Sharp策划。Zara Stanhope是昆士兰美术馆和澳大利亚现代艺术馆亚洲及太平洋艺术的策展主任,充当本次双年展的首席策展人,Chris Sharp是一位独立策展人,曾与艺术家Martín Soto Climent一起经营一个在墨西哥城备受关注的项目space Lulu,是本次国家馆的项目策展人。

新加坡

洪松明,图片:Singapore's Essential Arts & Culture Guide

艺术家:洪松明Song-Ming Ang

策展人:何子凌Michelle Ho

这是新加坡第九次参加双年展,策展人何子凌和艺术家洪松明将为新加坡国家馆带来名为“人人的音乐:主题的变化”(Music For Everyone: Variations on a Theme)展览。展览的题目取自1970及1980年代新加坡文化部举办的一系列同名演唱会,推广公众对艺术的认知。洪松明的作品旨在从个人和社会层面上,扩展他将音乐作为平台去探索公众参与途径和观众接触音乐方式的实践。

策展人何子凌介绍了新加坡国家馆过去是如何展示涉及身份、历史记忆、土地的复杂性和海岸地形的主题,而她很高兴通过洪松明研究大众与音乐及音乐制作相遇的实践,公众参与作为艺术创造的重要因素将在这次展览中被强调。

其他国家馆名单为:

澳大利亚

艺术家:Angelica Mesiti

策展人: Juliana Engberg

加拿大

艺术家:因纽特人艺术家群体Isuma,由电影人Zacharias Kunuk和Norman Cohn领导

策展人: Asinnajaq, Catherine Crowston, Barbara Fischer, Candice Hopkins, and Josée Drouin-Brisebois

爱沙尼亚

艺术家:Kris Lemsalu

芬兰

艺术家: Miracle Workers组合

策展人: Bonaventure Soh Bejeng Ndikung

法国

艺术家:Laure Prouvost

策展人:Martha Kirszenbaum

英国

艺术家:Cathy Wilkes

策展人:Zoe Whitley

冰岛

艺术家:Hrafnhildur Arnardóttir/Shoplifter

策展人:Birta Guðjónsdóttir

爱尔兰

艺术家:Eva Rothschild

策展人:Mary Cremin

立陶宛

艺术家:Nida Art Colony(Lina Lapelyte, Vaiva Grainyte, and Rugile Barzdžiukaite)

策展人:Lucia Pietroiusti

卢森堡

艺术家:Marco Godinho

荷兰

艺术家:Remy Jungerman、Iris Kensmil,以及Stanley Brouwn的作品

策展人:Benno Temple

菲律宾

艺术家:Mark Justiniani

策展人:Tessa Maria Guazon

苏格兰

艺术家:Charlotte Prodger

策展人:Linsey Young、Cove Park

斯洛文尼亚

艺术家:Marko Peljhan

策展人:Igor Španjol

西班牙

艺术家:Itziar Okariz and Sergio Prego

策展人: Peio Aguirre

瑞士

艺术家:Pauline Boudry and Renate Lorenz

策展人: Charlotte Laubard

土耳其

艺术家:İnci Eviner

策展人:Zeynep Öz

(文本部分参考ArtNews, artnet)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