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祁连——中国书画名家肃南采风活动”完美收官

时间:2018-08-07 19:54:0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写生团合影:左起(侯建军、王利群、牟国旭、牟建邦、陈危冰、陈良敏、吕大江、李学伟、郭正英、崔虹、谢康、巨潮、韩一、王西洲、高立峰、毛雪峰、刘兆平、周进、李知宝)

2018年7月30-8月2日,在张掖市甘州区委宣传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由《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艺术市场》)、甘肃安兴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艺术市场惠风书画院承办的“相约祁连--中国书画名家肃南写生活动”在张掖地区完美收官。李学伟(领队)、郭正英(总协调)、王西洲、刘兆平、陈良敏、李知宝、崔虹、巨潮、董恒汕、王利群、毛雪峰、陈危冰、吕大江、高立峰、谢康、韩一、侯建军17位艺术家、艺术市场惠风书画院秘书长周进及甘肃安兴建筑工程集团总经理牟建邦一行参与了本次采风活动。

郭正英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化馆题字

康乐草原合影

裕固风情园写生

张掖身处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交界地带,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自古以来就是三条古丝绸之路进入河西走廊的咽喉要道。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素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今天,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古老的丝路重镇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笔会交流活动现场

笔会交流活动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积极发挥丝路精神,深化形式多样的文旅合作,本次采风活动,是作为文化央企的《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在有计划、有步骤、有体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讲话精神与具体举措。在“一带一路”的主旋律下,《艺术市场》与张掖地区从文化传播、艺术交流、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层面展开常态化、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沿线地区和世界人民。

参观中国裕固族博物馆

相约祁连-参观中国裕固族博物馆

参观张掖市博物馆

为期5日的采风活动,十余位艺术家们在甘肃安兴建筑工程集团的悉心安排下,游览了张掖的自然风光;参观了张掖的博物馆、文化馆、非遗中心等文化中心——既领略了张掖地区优美的自然风光、璀璨的历史文化又体味了独特的裕固风情。作为张掖历史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张掖市博物馆馆藏藏品一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34件(套),二级文物36件(套),物馆通史陈列区共分“弱水溯源(史前至先秦)”“张国臂掖(两汉)”“北凉风云(魏晋十六国)”“万国咸宾(隋唐)”“民族交融(五代至元)”“府城遗韵(明清)”六个展区,完整展现了张掖四千多年的历史,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肃南县成立于1954年2月,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化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等文化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文化氛围浓郁,承担着自治县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整理和研究;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动;普及提高群众文化工作等。

马蹄寺受损壁画局部

马蹄寺受损壁画

张掖市博物馆馆藏彩绘羽人图壁画砖

欲认识张掖文化,不可不了解佛教。历史学家白寿彝在《中国通史纲要》中说:“北方的佛教中心,十六国时在前凉和北凉”(张掖是北凉的建都之地)。佛教传入中土,丝绸之路是一条最主要的通道,张掖正处于这条通道上自然条件最为优越的一段。大佛寺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造型奇特,艺术价值很高。以此,也是本次采风活动环节中的重点。艺术家们一路尽情领略了这里浩瀚广袤的康乐草原,幅员辽阔、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缤纷的丹霞地貌等祁连山自然风光及绚丽多姿的裕固民族风情。

8月1日于中国工农红军石窝会议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8月1日建军节,采风活动一行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石窝会议纪念馆,深切缅怀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陈良敏、郭正英、牟建邦、毛雪峰作为代表,为先革命烈敬献了花圈。随后,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石窝会议纪念馆。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旗帜,是一个国家得以发展和进步的思想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时代精品弘扬中国精神,也是本次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左至右:艺术家刘兆平、吕大江、陈良敏、郭正英、崔虹、董恒汕、韩一、王西洲、李学伟、巨潮、王利群、谢康、高立峰

本次“相约祁连--中国书画名家肃南采风活动”意义重大,丝路文化为艺术家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养分,而艺术家也因此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并为丝路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