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沈工业题材美术新创作邀请展”开幕

时间:2018-08-07 16:29: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本网讯(袁艳/报道)由鞍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和鞍钢博物馆协办,兰开美术馆承办的“鞍沈工业题材美术新创作邀请展”,日前在辽宁鞍山兰开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得到了辽宁省文联和美协及及鞍山市人大及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怀。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女士,资深画家许勇老先生和旅美画家齐程祥先生;鞍山市人大副主任牛小妹女士、市政协副主席丛波先生、文联副主席李宏伟女士、文化局副局长栗朝胜先生、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主任郑刚先生、省调研员范云鹏先生,省美协副主席,鞍山市美协主席黄洪涛先生、鞍钢博物馆馆长车千里先生,书协主席任韦达先生、鞍山市师范学院院长周晨辉,画院院长陈春雷及来自鲁迅美术学院及鞍山市的知名教授画家、社会各界朋友与兰开美术高中的师生一同见证了这一盛世,共同享受一次文化艺术盛宴。省、市领导王易霓和丛波及鲁美教授庄子平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都市早安》油画 150×140cm 齐程翔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在鞍山,涌现出了像兰开美术馆这样有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私人投资美术馆,它们以立足鞍山、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理念,以建成国内具有一流艺术品位和专业性、学术性、艺术性、系统性的当代民营美术馆为目标,举办了一系列美术展览,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赞誉和百姓的喜爱,对提升鞍山本土艺术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鞍山美术家群体,发挥培育艺术家和促进艺术市场繁荣的功能,真正成为政府与民间美术资源互动对接的桥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路漫漫》 中国画  120x140cm 黄洪涛

兰开美术馆,始终坚持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开展了众多与美术馆相关联的公益性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赞誉。今天在这里举办的“鞍沈工业题材美术新创作邀请展”,可谓一次高水平的展览,相信大家会大饱眼福从中格外受益。

《力量的痕迹•之二》综合材料150×300cm 吴青林

辽宁,尤其是鞍山和沈阳,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直到现在,在工业题材美术创作,也包括文学创作上,都是中国的重镇,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画家和作品,引领了各个时代的美术创作思潮,受到全国美术界的高度关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呈边缘化状态,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但是,现在我们又迎来了繁荣 工业题材美术创作新的契机。重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中央的战略决策,振兴东北不仅仅是经济文化的振兴,也包括文化、文学艺术的振兴。

《钢厂印象》油画 170×150cm 韩大为

兰开美术馆举办“鞍沈工业题材美术新创作邀请展”,主旨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反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生活,拓展工业题材美术创作空间,繁荣鞍山、沈阳及辽宁工业题材美术创作。随后,在兰开美术馆学术主持傅汝新先生的主持下,召开了由鲁迅美术学院画家、教授和鞍山各届知名人士齐程翔、庄子平、吴青林、韩大为、刘耀业,周佳勋,郑大弓、董庆文,崔全顺、董洋,于晖及鞍山部分书画家及文化界人士出席的研讨会,大家就“后工业文化背景下的工业题材美术新创作”、“如何表现当下的工业题材生活,如何在工业题材创作中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辽宁工业题材美术创作现状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研讨。

《银色时代》油画100×120cm 吴九沫

后工业文化背景下的“新工业题材”的创作作品,既是一种人类文明的生命形态,又是一种坚韧而生生不息的生命品质,也是艺术家借景生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是我们生命赖以生存的元素。它蕴含着一种具有第二自然的温度和实验性品质,并引导着我们从源头上活化民族艺术,赋予我们生活中再发现的美学与情愫,创作出属于我们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所有这些,无疑给鞍山未来的工业题材美术创作注入新的艺术思想与创造活力。

《两个女模特》油画 100×150cm 郑大弓

《时空方圆》 油画   62×41cm 庄子平

《熔》油画100-70cm  周嘉勋

《魂破灵生》油画182X145cm 许申东

《家园》油画 64×53cm 于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