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意之于今:“一念——王超个展”在新星星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8-03 18:29: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2018年8月1日,由新星星美术馆主办,新星星艺术奖特别支持的《一念:王超新星星美术馆个展》在德基广场二期8楼的MOCASTAR正式展出。本次展览由刘静静策展,特别邀请了郑闻担任艺术总监,宋振熙担任学术主持。

开幕当天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陈研博士、艺术家李轶君、新星星美术馆馆长朴尔敏、独立策展人宋振熙、艺术家汤国、艺术家王超、策展人郑闻(按姓氏首字母拼音排序)等专业学者围绕《水墨公共性与私享—邀请水墨进入你的私人世界》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围绕古代传统水墨作为私人交友文化分享的方式,到走进白盒子美术馆成为展示型艺术,再到收藏的回归,进入每个人的私人生活和文化认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的水墨创作衍变。

展览开幕现场-策展人刘静静发言

正如策展人刘静静所言,“一念”是就心来观察心,用心的觉性来观察当下的起心动念,观察当下的心理现象。这种表达,觉知、觉知心是比前面的受念处是要更为深刻的。王超艺术作品关注当代人文的精神诉求和现代艺术的形式语言,不同于传统水墨的写实,也不同于纯粹的形式主义,为中国水墨艺术赋于了新的生长精神,辟出了新的自由疆域。

王超,80后,实验水墨界的黄晓明,沉静内敛。他酷爱中国画,默默无声,爱在心底里,从不与人说短道长。他的作品元素简单,以图式的单纯来凸现水墨精致微妙的变化。平日,在西安美术学院教国画,他真正的作画时间是在课余,而创作的最佳状态往往在夜幕降临之时,也许是呼吸着钟南山天地之灵气,赋予了艺术家一念万千的水墨创作灵感。除了日常的教学,王超基本上没有间断过个人的研究与探索,这也印证了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总会有某种特立独行的视觉精神诉求这样一个事实。他的每一次与水墨交流的书写变迁,都是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历史的一次思想对话。

展览开幕现场,艺术家王超在作品前

展览开幕现场,艺术总监郑闻致辞

王超的艺术作品关注当代人文的精神诉求和现代艺术的形式语言,不同于点线面的简单抽象,也不同于纯粹的形式主义,将中国水墨艺术赋于了新的生长精神,辟出了新的自由疆域。王超的作品元素较为单一,以不同形态的线为主,同一幅画面往往是形态相近或重复的线,画面的构成较为简单,主要是以线条为基础元素的并置、交缠、叠加等。材料元素的选择方面,是水墨和宣纸,墨伴随着水渗透到纸张里会形成富于变化的晕染效果,让原本单一的元素变得丰满。

行动和气息方面,是艺术家主要投入精力和用心之处,可以看出王超努力的控制不同形态的线,并保持了在同一个画面中,自始至终的相对稳定气息,克制式的行动将水墨的不可控属性显现降到很低很低……王超作品的每一笔通过人理智的内心和克制的行动,对不太好控制甚至变化过于丰富的水墨、宣纸材料组合的互动过程在平衡与失衡中对抗。艺术家借助用水墨、与绘画的不同互动方式来调整自我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往往是向内的,尤其是对自我的稳定或疏解。

很多作品在行动和气息结束时,作品就已经完成,或者说创作中艺术的部分已经完成,因为行动、气息之下的互动最为重要,剩下的不过是艺术创作的痕迹罢了,王超利用作品的图像和组织方面来观察内心,不是思考,不是观想,而是体验当下的起心动念,持续不断地用觉性来观察,来觉知种种心理状态的生起和灭去。 

“我们知道当下的艺术圈存在取舍乃至复杂甚至混乱。在艺术家王超身上,我们会看到大道质朴,而这在当下是非常难得。在这样的语境中,王超的作品提供了一个新的经验,呈现出来的作品,打破了传统媒介的界限,采用了独特的方式,带给观众新的启发。在传统与当下,水墨不应缺乏“想象力”,追根溯源,讲究师承。王超的水墨用当下的方式重新阐释了中国的精神。”本次展览艺术总监郑闻对王超给予如此评价。

开幕现场

围绕《水墨公共性与私享—邀请水墨进入你的私人世界》这一主题,新星星美术馆馆长朴尔敏认为,从美术馆的角度,“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一位到来的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在这个速食的时代,大众对于中国传统的水墨艺术存在于一定的缺失。王超的作品深深的触动了我。我们希望站在普通人的角度,在大时代的潮流下,把这种触动与思考带给大家。哪怕只有5秒钟的触动,也足够了。”

的确,开在奢侈品广场的新星星美术馆,相对于近期较火的“网红展们”,反而以行动真正思考美术馆的意义。在想象力、创造力、判断力的维度里,王超的作品展现了当下水墨艺术家的特殊视野。作为艺术圈颇具威望的艺术家,汤国先生也给予王超作品高度评价:“王超的作品将传统绘画中的东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一位画画的人来说,非常不易。他的作品体现了古人的中庸,不急不慢与平稳,将现代人带入到古人的意境,这是今天难得的意境。”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关于策展人

刘静静

1984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策展人、新星星艺术奖策划总监、新星星美术馆媒介总监,小星星艺术奖评委。曾担任一九一二集团企划工作,现工作生活于南京,关注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青年艺术的发展,工作聚焦于新星星艺术奖全年活动筹备,致力于青年艺术家扶持事业。

展览主题:《一念》王超新星星美术馆个展

展览时间: 2018年8月01日-2018年8月31日(每周一上午闭馆)

展览地点:新星星美术馆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德基广场二期8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