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即将登陆多伦多艺术中心

时间:2018-08-01 09:53: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7月31日下午,由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多伦多EYA艺术组织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多伦多艺术中心支持的“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媒体发布会在北京汉威国际广场举行。本次展览由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担任策展人,前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当代馆策展人、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艾伦•麦克奈尔(Alan McNairn)博士和艺术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武洪滨博士共同担任学术主持。

展览共邀请了八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春华、周松、李洪波、王斐、李旺、贾善国、贾欣雨、杨舒文,他们通过“差异化”与“代表性”呈现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涌现现象”,在“涌现”这一主题中探索不同层面上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在材料与形态、手工与观念、科技与哲学、历史与当下、个体意志与普遍力量之间进行有机性的语言阐述。在复杂多变的当代艺术系统中,有机呈现了“人文、科技、自由、开放、去中心化”时代主题关联的艺术思考。

策展人、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发言

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张思永先生向大家阐释了此次展览的主题“涌现”所蕴含的意义,他谈到:“‘涌现’是一种自然的过程,是生命发展的必然进程,蕴含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古老智慧。于今天而言,无论是科技创新的代际更迭、还是万物互联的内在转换、亦或是中国当代艺术40年历程的发展与当今的崛起,无一不存在于时间荡涤、自然变化、社会变革、理念转换等复杂生态的自适应系统中。就艺术生态而言,艺术家正在通过一定的媒介建立对世界的想象,从传统继承到另辟蹊径的更新、从权威意志到思潮涌现的转变也正改变着许多艺术创作的未来。艺术的形式与观念,艺术的传播与手段无一不经受着世界观看与时代信仰的洗礼,越注重创造变化则越接近未来生活,越能跨越既定现实就越变得无法抗拒。而正是‘涌现’的精神塑造了艺术家们无法驳逆的变通与创造力。”

批评家、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武洪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批评家、此次展览学术主持武洪滨教授表示:“今天我们以‘涌现’为名的当代艺术展,也意在将这些‘涌现的个体’作为今日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系统予以研究,借助系统科学关于整体涌现性的科学理论,探索整体涌现发生的条件、机制、规律以及功能。探讨涌现的个体在遵循各自的规则,通过局部的相互作用构成一个整体的时候,在系统的层面将会发生怎样的一些新的属性或者规律。”

EYA创始人安妮发言

多伦多EYA艺术组织创始人安妮女士表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长久以来对中国艺术都似乎有种狭隘的定义和刻板印象,比如很多人提起中国艺术就是国画、瓷器,当我们谈论起“中国当代艺术”,我们希望大家所想的不再是传统的山水字画,而是大胆的探讨人心变化和现状显示,与不同媒介、思想、以及突破相结合的艺术。EYA也在尽自己的力量,让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的成长路途被西方看见,让更多的人可以抱持自由的态度,了解中国的人文、历史、科技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和创新。

艺术家张春华发言

艺术家周松发言

艺术家李洪波发言

艺术家贾善国发言

艺术家杨舒文发言

随后,艺术家张春华、周松、李洪波、贾善国、杨舒文向大家分享了参展作品的创作理念。

据悉,“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8月11日下午3:00在多伦多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8月10日下午3:00在多伦多大学举行学术研讨会,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