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第二站亮相雄安风云美术馆

时间:2018-07-31 16:33: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7月29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学院表达与东北意象——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的第二站在雄安风云美术馆启幕。

雄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占良,雄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冬,雄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双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雄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金涌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术批评家于洋,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张群,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绘画系副主任海晓龙,北京画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佟欣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李洪涛,风云美术馆馆长张闯亮,国中美术馆馆长张廷全等嘉宾莅临开幕式。 

张群教授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式上,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张群教授在致辞中说:“风云美术馆是此巡展项目继北京之后的第二站,也是我们在中原地区选择的极具特色的一站,雄安新区建设已列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本次展览在针对国家艺术基金所倡导的艺术与民众相融合的思路上有传播推广深入基层的现实意义。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先后提到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此次活动是两个亟待发展的区域间的文艺互动,为未来彼此间的美术创作交流搭建了平台。”

于洋教授开幕式致辞

本次巡展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术批评家于洋教授说:“本次展览在文化、社会和学术上都有着重要意义,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国家的千年大计,受到了全国的瞩目。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中,雄县是一个重要军事要地,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与政治意义,同时也是文化大县。这一次东北表现性油画来到雄安,从学术意义上呈现的是东北表现性油画在当下的发展,特别是如何以表现性油画的语言来反映工业题材和自然人文景观,这也是主题性创作在今天遇到的一些重要课题。雄县的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活动,展览也吸引了学生们到这里来参观,进一步实现了这次巡展来到雄安的文化意义,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学术展览能在雄安实现,同时希望巡展的每一站都能体现出社会宣传的意义。”

雄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金涌焱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雄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金涌焱致辞说:“本次东北表现性油画全国巡展的艺术水准很高并且思路开阔,是雄安所举办的展览中第一个油画作品展,以学院派油画为主,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希望这样的展览能多来雄安举办,更好地促进雄安新区的文化发展,希望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能认真观看,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李洪涛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李洪涛教授说:“东北给大家的印象是白山黑水,东北表现性油画来到雄安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认为这次展览,首先是题材的多样性,非常广泛、涉猎了很多新颖的题材;第二就是表现手法的多样性、艺术语言的丰富性,我感受到每一位参展的艺术家都用真情和生命热情来进行创作,而且艺术语言很丰富,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这次展览是非常有艺术价值的。”

海晓龙副教授现场导览

为了推动地方文化艺术的发展,促进不同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现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的社会意义和辐射效应,展览开幕日邀请了雄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师生来观展。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绘画系副主任海晓龙为前来观展的同学们做了现场讲解。这是本项目结合各地巡展开展系列性“馆校联合”活动的开始,未来将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研讨与交流活动,让更多的观众通过东北表现性油画作品更加直观、深入地感受和认识东北地域的文化与艺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6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