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美术馆获得藏家翁万戈捐赠巨幅《长江万里图》

时间:2018-07-31 09:11: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清 王翚 《长江万里图》(局部)

波士顿美术馆获得重要艺术品捐赠——一幅17世纪的中国巨幅山水长卷《长江万里图》(1699年)。画作捐赠人为著名收藏家翁万戈(又名翁兴庆)。该画卷逾16米长,从1875年起便入藏翁氏家族。在翁万戈百岁诞辰之日,他宣布将这一画作捐赠给波士顿美术馆。这幅山水画卷由清初著名画家王翚(1632-1717)创作,画面描绘了亚洲第一长河流——长江的沿途景致,并融入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艺术与文学传统。波士顿美术馆最知名的是早期宋元作品;而此番捐赠加强了美术馆在清代绘画这一领域的收藏。《长江万里图》是波士顿美术馆入藏的第五件王翚画作,此前翁氏还捐赠过两件王翚作品。该画卷的通景规模和富有表现力的笔墨,让它成为王翚创作生涯中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而王翚在重新阐释早期山水传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再造传统的行为,也是中国晚近帝国时代一次突出的艺术创新。

“我们很荣幸能够接受翁先生这一极为慷慨的馈赠。”波士顿美术馆馆长马修·泰特鲍姆(Matthew Teitelbaum)说,“这件清代的大师手笔,为我们的已有馆藏带来了有益的转变。如今结合其他馆藏画作,我们可以看到王翚兼善众长的非凡才华——从大尺幅的横卷到可把玩的扇面——这些给我们构成了了解艺术家高超能力的全面视角。而且,翁先生选择在百岁生日时捐赠此画,意义也十分深远。它将受到公众的珍爱,并遗惠后世、代代传承。”

翁万戈是当今一位极富文化修养的电影制片人、诗人、历史学家及艺术家。他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上。作为最受尊重的中国绘画收藏、鉴赏家之一,翁万戈也是当前全部翁氏家藏的管理者。他的家族收藏相传六代,而他本人也已成为全美最大的中国艺术私人藏家。翁万戈同时也是波士顿美术馆的长期赞助人。在过往数年里,他已向美术馆捐赠了20件珍贵的艺术作品。

“在我一百岁的生日宴上,我会把《长江万里图》捐赠给波士顿美术馆,”翁万戈说:“这个美术馆拥有全美最古老的亚洲艺术部门,藏品涵盖了中国绘画里的很多大师名作,尤其是宋元时期。王翚这幅长卷可以对已有馆藏进行补充。我很高兴波士顿美术馆成为了它最终的归宿。”

王翚为康熙皇帝作了6年的宫廷画家,颇受倚重。但他创作《长江万里图》的时间,是在1699年,即离开京城和宫廷之后。在寓居京城期间,他完成了12幅长卷,描绘了皇帝的南巡游览;整个旅途顺沿1100英里的大运河,运河首尾连结北京城与杭州城,并途径黄河与长江。

这套宫廷长卷布满了谨细写实的点景人物与城市建筑,满足了皇家的喜好。而《长江万里图》却是一件更为私人化的创作。画家运用了轻松而写意的笔触,从皇家刻画的、风格化的需求中释放出来。王翚花费了7个月的时间,绘制长江沿岸的山峦、渡船、渔人、村庄、历史遗迹以及寺院。他本人从未游历过长江全程,而他此处描绘的,可谓是中国文化的观想之旅。王翚善于临仿古代名家,所以他选择了一个富含艺术、历史及文学典故的命题。王翚这幅画呼应了过往的长江图像,也暗含了往昔先贤的许多文赋诗歌。展观长卷、流连地景——如赤壁或黄鹤楼——一位有学养的观看者,立刻能够在脑海中浮现出儿时背诵的古代诗篇。

这幅画作在完成之后,便开启了它自己的旅程;王翚也为创作了这样一幅作品而欢欣鼓舞,所以很快地将其易手。它在藏家中流转,历经150年的时间,来到19世纪北京一家古玩店。在那里,清廷高官翁同龢(1830-1904)看到了它。虽然翁同龢深爱这件作品,他却最初因要价过高而回绝了古玩商。然而,在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不断造访古玩店、观览此画,最终决定用购置新房的积蓄买下了这幅画作。这幅长卷立刻成为翁同龢最为珍贵的财产,在他的家族中从父到子、代代相传——而今,画作的持有者是他的五世孙——翁万戈。

“波士顿美术馆已拥有世界级的早期中国绘画收藏,而《长江万里图》是我们最想拥有,借以加强馆藏优势的17世纪出色画作,”中国艺术策展部主任白铃安说道,“这幅画卷在一个家族中保藏近150年之久,我们极为荣幸能够成为它的下一任持有者。而未来的人们,也可以继续欣赏王翚的这件大师手笔,以及其中蕴含的许多伟大艺术先贤及诗人的创造。”

王翚是四王中颇受赞誉的一位,另外三人是王时敏(1592-1680),王鉴(1598-1677)和王原祁(1642-1715)。王时敏曾经是董其昌(1555-1636)的学生;董其昌位高权重,一直倡导文人画家应当从古人山水中学习,并且通过精微的笔墨来表达自己。四王都尊崇董其昌的理论,并奠定了后来被称为中国画“正统派”的新风格;他们建立起更重视古典传承及内涵价值的评鉴方式,摒弃了真实化的细节。

王翚自幼就被视为神童。在王时敏的亲授下,他很快就对董其昌的艺术与理论精熟起来。通过研究与临仿古代大师作品,王翚运宋人丘壑之法,又兼得元人的书法笔意,达到“集大成”的状态。此前,翁氏曾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过王鉴的《仿董源夏山图》(1642年)及王原祁的《仿一峰南山春霭图》(17世纪晚期到18世纪早期)。而《长江万里图》的补充,使美术馆得以拓展对清初正统画派深度与意义的探讨。

“我很为翁先生的慷慨而触动,由此也启发我思索:他的捐赠将会给波士顿美术馆中国艺术的未来带来哪些转变,”亚洲艺术部主任喻瑜说道,“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公众,借这个难得一遇的机会来近距离仔细观赏这幅长卷。伴随长江图一路回溯的描绘,品赏它的每一处笔墨及精彩的细节。”

长江万里(美术馆亚洲展厅展览至2018年9月30日)

波士顿美术馆正在展出的这幅长卷,是这场浸入式展览的重中之重。展览还运用了声效背景和展牌说明,迎接观众来品味画作中精熟的笔墨、丰富的山水意象、暗藏的文学典故,以及画作本身的历史流传。展览旨在庆祝翁先生的百岁生辰,致敬翁先生新出版的讨论该画作的学术著作,并纪念这幅画卷本身经历的漫长流传。

《长江万里图》上留有王翚自题,描述了他创作这幅画的缘起。此外展览中还展示了这幅画作的定制木匣,上面题有翁同龢本人的一首“诗跋”:

长江之图疑有神,翁子得之忘其贫。

典屋买画今几人?约不出门客莫嗔。

传统上,题跋多为藏家书写,表达他们对艺术作品的鉴赏与喜爱。翁万戈先生今年也为《长江万里图》书写了自己的题跋,展览中会陈列出来。此外,波士顿美术馆还邀请访客写下自己的题跋,记录下观赏这幅长卷的体验作为留念。

波士顿美术馆的亚洲中国艺术

作为世界上有着最出色收藏的美术馆之一,波士顿美术馆的亚洲收藏涵盖了世界一半人口贯穿五千年的辉煌成就。藏品包括日本、中国、印度的绘画与雕塑;日本的版画与金属工艺品;中国、日本、韩国及越南的瓷器;伊斯兰世界的艺术品,和亚洲各地的当代艺术。中国馆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雕塑、绘画和瓷器这几个门类。馆藏精品涉及佛教造像石碑及雕塑,以及享誉世界的中国早期卷轴画。陶瓷收藏囊括了丰富的宫廷瓷器,而David & Roberta Logie织绣部门也藏有大量优秀的中国古代丝织品。(图文来源:波士顿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