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展:大声喊出"yes or no"!这是青年的态度

时间:2018-07-30 17:33: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2018年7月29日下午4:00,2018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盛大开启。启动仪式现场,嘉德艺术中心一层大厅聚集了大量观众与艺术爱好者,足以可见“青年艺术100”八年来积攒的口碑和超高人气。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致辞

开幕式上,“青年艺术100”创始人赵力表示,作为“青年艺术100”创始人,今年“青年艺术100”来到第八年,对于大家的见证心中只有感谢。随后,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2018年度“青年艺术100”评委寇勤表示,“青年艺术100” 与很多其他的艺术活动不一样,以“青年”为主题,同时吸引这么多年轻人到场观展。“青年艺术100”项目不仅具有学术性,还有很强的市场领导力量,这是一个可以推动社会发展,推动青年艺术家进步的艺术项目。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明泽在开幕式上说道:“对艺术家来说,‘青年艺术100’不仅是展示我们作品的平台,更有助于促进大众对艺术的关注和欣赏。正如约瑟夫·博伊斯所说‘人人都是艺术家’。我希望‘青年艺术100’这一平台,能吸引更多人、更多群体开始关注和欣赏艺术,通过‘青年艺术100’的平台,让艺术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名泰年度邀请展参展艺术家代表康春慧在现场说:“从我回国后便一直与‘青年艺术100’合作,到今年已经有5、6年的时间了。明年起,可能从年龄上我没办法再参加‘青年艺术100’的活动了,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个平台对艺术家没有约束而且非常多元,一路也在陪伴我们成长。每年这个时候,借助‘青年100’这一活动,使我们有机会与艺术界的前辈和后辈交流,这个机会我觉得非常重要。”

北京名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青年艺术100”项目总监彭玮致辞

北京名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在现场致辞中说:“‘青年艺术100’从2011年启动开始,已经走过了八年的时间。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每一位新入选的青年艺术家都有机会借助这一平台遇到他们的知己和伯乐。我们也在这里见到一路走来帮助、扶持我们的新老朋友。今年的‘青年艺术100’的主题词是‘yes or no’,是因为发展到今天这一时间节点,我们也在不断反省和反问自己,在我们面对各种选择的时候,我们是如何回答自己的,我们如何做出yes or no的选择。八年走过的道路,我们不敢说所有的道路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们的项目的确帮助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发挥他们的专长,让他们的艺术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我觉得这就是非常yes的事情。”

王恩来,《吊顶扇与灯泡》,吊顶扇、灯泡、控制器,2017

(灯泡被垂挂在吊顶扇下跟着旋转,地面上留下灯泡的划痕。坚硬的地面与薄薄的灯泡到底哪个更脆弱?)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柴乐-《午后》-65×97cm-纸本水墨-2017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陈扬-《别院》-300×300×170cm-陶瓷-2018(细节图1)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丁志伟-《游离的魅灵6》-90×90cm-亚麻布,宣纸,油墨,亚克力-2017

“Yes or No”的启动展主题既是主办方对自身的一次反问也是关于艺术的一场发问,旨在在问答中重新思考青年的定义,思考项目的定义,促使所有青年艺术家、创作者以及更广大的青年一代重新审视自我,回归初心,探寻本质,坚持对创作真挚的热情和追求。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杜汇-《七月》-60×60cm-布面丙稀-2017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关若宇-《生命之源》-50×50×50cm-铜-1_3-2017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郭国柱-《洗洗睡吧 II No.9》-128×100cm-硫化钡艺术纯棉-1_8-2017

从布展与作品情况来看,基于“yes or no”的主题,今年的“青年艺术100”启动展采用了“迷宫“式的布展理念和观展路线,引导观众带着思考自由参观和探寻他们喜爱的艺术家及艺术作品。本届展览共有100多位青年艺术家以及与名泰合作的30余位艺术家,共计500余件作品参展。从参展作品的题材和形式来看,本届启动展总体涵盖了架上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多种艺术门类,从中能够看到青年艺术家们不拘谨于材料与手法的限制而恣意表达的蓬勃创作欲以及当下青年艺术生态的一个侧面。而从作品出售的情况来看,经过28日的SVIP预展,截止展览开幕,据记者观察,现场至少已有40%的作品被相关机构及藏家收入囊中,几乎每位参展艺术家都有作品售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与启动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名泰年度邀请展”,意在梳理、研究和呈现年度艺术面貌。2018名泰年度邀请展特别邀请了30余位艺术家、百余件艺术精品参展,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等艺术门类,梳理出艺术家创作的三个方向:传统当代化、叩问内心、未来科技化。新观念、新媒体、新技术成为很多艺术家创作的主线,这是当代艺术发展的新趋势,也与当下由科技引领的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相适应。

名泰年度邀请展现场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陈皎-《西北的云》-40×110cm-布面铅笔-2017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程保忠-《临江》-115×216cm-纸本水墨-2018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卢征远-过去的即将到来No.3-46×47×30cm-白色天然大理石-2015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彭剑-一个白球- 153×182cm-宣纸水墨设色-2017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谢天卓-《岸边人》-85×155cm-纸本设色-2018

名泰年度邀请展作品,许宏翔-《无题》-160×200cm-布面油画-2018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现场

此外,今年的“青年艺术100”还特设了"国际艺术特需门诊部"、“不服来战“空间挑战项目、揭秘艺术家的后花园、“青年艺术100”全球艺术漂流计划展示等分项目。"国际艺术特需门诊部"由赵力、向京、徐累等中外知名艺术家及专家现场“坐诊”,与青年艺术家面对面针对其作品、理念、方法论给与直接批评和反馈, 为青年艺术家传授宝贵的知识经验。

青年艺术100"国际艺术特需门诊部"

青年艺术100"国际艺术特需门诊部"

青年艺术100"国际艺术特需门诊部"

启动展开幕后当晚,在嘉德艺术中心对面,“青年艺术100”还与77文创园共同打造了一个艺术家的艺术市集——夜 扒瞎 Yes! Bazaar!邀请观众欣赏和体验艺术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同时,“青年艺术100”近两年来发起的“全球艺术漂流计划”成果展也在原中法大学展出。观众可以通过艺术家们的作品、驻留日记、影像中探窥:当艺术家走出日常的创作环境,在自然行走中收获的艺术感悟与艺术创造。

艺术市集——夜 扒瞎 Yes! Bazaar!

艺术市集——夜 扒瞎 Yes! Bazaar!

据悉,2018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将从7月29日持续至8月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