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开启“艺术都会”攻略 携法国勒梅特夫妇国际影像收藏展全城献礼

时间:2018-07-27 15:51:5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收藏城市记忆”展艺术家论坛现场

2018年7月27日-9月2日 ,“《收藏城市记忆》——勒梅特夫妇 X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Fresnoy经典影像收藏展”在北京大都会艺术中心(Metropolis Art Center)展出。作为大都会艺术中心的开幕首展,本次展览展出影像艺术收藏先驱、法国勒梅特夫妇(Isabelle and Jean-Conrad Lemaître)与法国当代艺术中心收藏的26件甄选影像精品,其中不乏杜尚奖、文森特奖、威尼斯双年展青年艺术家大奖作品。

由万科集团打造的大都会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176号,这里同时也是万科大都会79号的所在地。由法国著名设计师让·努维尔设计的万科大都会79号,以打造奥北地区全新地标性建筑为建造目标。此次大都会艺术中心的创立,展现了万科进军文化艺术产业,借艺术之力重塑城市版图的雄心。

勒梅特夫妇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在论坛现场

作为国际影像艺术收藏先驱,勒梅特夫妇从上世纪70年代起涉足艺术品收藏,他们的收藏经历至今已超过四十年。起初,勒梅特夫妇与大多数收藏家一样,从较好保存与收藏的版画与油画作品入手,到了90年代,他们的兴趣和收藏眼光逐渐转向摄影与影像艺术领域,至今已经拥有超过200件影像艺术作品。在2014年的“拉里名录”上,勒梅特夫妇是“十大影像和新媒体收藏家”之一。在他们的收藏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重要艺术家的名字,吉莉安·韦英(Gillian Wearing)、马克·渥林格(Mark Wallinger)、塔奇塔·迪恩(Tacita Dean)、艾萨克·朱利安(Isaac Julian)……勒梅特夫妇曾说,“乏味的影片三分钟也会嫌长,动人的影像两小时仍然让人意犹未尽”,一语道出他们对影像艺术的热爱。

大都会艺术中心运营总监秦江讲话

杜尚奖领衔26件影像精品 

作为大都会艺术中心的开幕首展,本次展览汇集勒梅特夫妇与法国当代艺术中心收藏的26件甄选精品:包括两位杜尚奖得主法国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作品《缺失的时间》和法国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作品《Riyo》;威尼斯双年展最佳年轻艺术家奖、文森特奖得主阿尔巴尼亚安利·萨拉(Anri Sala)作品《夜曲》;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法国青年艺术创造大奖得主中国青年艺术家刘真辰作品《别了》等。

这些动态影像,从诗意的想象到神秘的故事,艺术家们触及了对时间、未来、孤独、战争以及人类环境的思索,为观察和了解影像艺术近30年来发展提供了别样的视角。

部分作品一览:

缺失的时间Le temps manquant,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影片时长:4分钟,2002 法国(Le Fresnoy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制作,作者系杜尚奖得主)

这部作品表现了在某一瞬间,足球运动员们静止,停留在一瞬间,被正注视着他们高速运转中的不明外来力量所冻结。作者创作的第一部电影叫做《消失的时间》(2002),它讲述的是“绑架”的概念,这是一种飞碟学的信仰。一个经历了“绑架”的人被外星人绑架,并被转移到另一个时空层面。因为这个维度遵循不同的规则,被绑架者不能有意识地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作者对时间的相对性问题以及该领域中的科学发现所提供的观点感兴趣,本次展出的作品也同样表达出作者对不明飞行物及外太空文化的信仰和精神探索。

夜曲Nocturnes,安利·萨拉Anri Sala,影片时长:11分钟,1999 阿尔巴尼亚(Le Fresnoy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制作,作者系威尼斯双年展最佳年轻艺术家奖、文森特奖得主)

焦虑与孤独世界的探索。两个人物的经历相互交织。 每个人都试图找到一个虚幻的世界,为了逃避那难以忍受的现实。其中一人站在装满小鱼的巨大鱼缸边寻求慰藉,只为发觉那里也有同人类世界中一样的恐惧。另一个人遭遇过1990年南斯拉夫战争的暴行,现在的他沉迷于游戏,这既能使他短暂地摆脱痛苦的记忆,又能给他一个虚拟的暴力世界,而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事于他而言是有意义的。

安利•沙拉Anri Sala以拍摄实验短片闻名,曾获威尼斯双年展最佳年轻艺术家奖,是目前蜚声国际的影像艺术家。他的影片擅长运用事物的片刻状态,幽微而有张力的光影变化,隐喻人们的生存处境。他所记录的,大多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却令人不安,犹如幻影,引发多层次的解读。

万象Cosmorama,雨果·德维切尔Hugo DEVERCHERE,影片时长:23分钟2017  法国(Le Fresnoy 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制作)

 作品“万象”以另一种方式观察世界,通过近红外图像和转换为声音的射电望远镜数据测试着我们的感知力和想象力,拍摄位置在美国国家航天局测试火星探测器的熔岩沙漠以及一个原始森林,试图让我们进入五千万年前的世界,给世人展示关于未知、不确定性以及无常的概念。

别了L’ Adieu,刘真辰,影片时长:18分钟,2012  中国(勒梅特夫妇收藏)

刘真辰出生于上海,2000年赴法学习,目前生活于巴黎和上海,其作品被蓬皮杜艺术和欧洲摄影之家等国家艺术机构收藏,2007年获得勒梅特夫妇在Le Fresnoy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设立的首届“Studio Collector”视频艺术收藏奖。

这件作品描绘了在泰坦尼克号横渡大西洋沉没后的第一百年,超级豪华邮轮“皇后玛丽2号”沿着当年的航线横渡大西洋。短片“别了”用一个长镜头记录了邮轮启航驶向夕阳,船上的人们向着大陆挥手告别,共同踏上一个不确定的旅程,影像配以改编了的莫扎特的绝笔之作“安魂曲”,以高度深刻性的视觉和音效表达了对生与死的思考,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追问。

Riyo,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影片时长:10分钟,1999  法国(勒梅特夫妇收藏,作者系杜尚奖得主)

在日本都市的暮色中,京都的鸭川江畔的三条桥和四条桥之间,两个尚未成年的男女在打电话。在这样一个青少年约会调情的地方,随着光线的涌现和背景的叠加,通过这对无形存在着的男女的对话,显现出城市的面貌,它充斥着情感,短暂,青涩与开放。

印地之爱Les Indes Galantes,克雷蒙·柯吉道尔Clément Cogitore,影片时长:5分钟,2017  法国(勒梅特夫妇收藏)

克雷蒙·柯吉道尔是法国电影新星,其第一部长片获得戛纳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大奖,金摄影机和凯撒奖提名。Krump是起源于南中央洛杉矶非洲裔美国人社区、出现于1995年洛杉矶种族骚乱后的一种舞蹈。导演在巴士底歌剧舞台上创造了城市文化与拉莫音乐之间的说唱对决。

关于Le Fresnoy: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

Le Fresnoy是欧洲最重要的当代视听艺术创作中心和高等艺术研究院。1997年Le Fresnoy在欧盟区域规划发展属、法国文化部和北加莱省联合协议框架下在法国北部城市图尔宽(Tourcoing)落成。

Le Fresnoy每年面向全世界招收24名业已在电影、录像、声音、建筑和造型等艺术领域有所成就的青年当代艺术家,并为其提供为期两年的资助和项目支持,候选人必须通过一个由众多知名艺术家和策展人组成的评审团经过三次严格的面试选拔。作为欧洲殿堂级高等艺术学院,学院至今已培养了无数活跃在世界当代艺术舞台上的杰出青年艺术家,如2002年和2008年法国“杜尚奖”(Prix Marcel Duchamp)得主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和Laurent Grasso;2001年威尼斯双年展青年艺术家金狮奖得主Anri Sala以及2005年法国嘎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得主Vimukthi Jayasundara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