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苦与乐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太古里新展

时间:2018-07-27 09:12: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给女孩一双对的鞋,她就可以征服世界。

——玛丽莲·梦露

2018年7月26日至8月26日期间,《鞋履:乐与苦展览》(Shoes: Pleasure and Pain)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展出。本次展览由太古地产携手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简称 V&A)合作带来,是亚洲首个巡展的第四站,也是其在中国内地的最后一站。Lucia Savi为研究策展人,以藏品探索鞋履带动衍变的力量,展示鞋履相比其他衣饰,更具个性及展现个人身份的特征。

演员蒋梦婕与策展人Lucia Savi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鞋履:乐与苦展览》通过探讨鞋履如何同时带来痛苦与快乐,从不同角度探究鞋履选择所反映的人类及社会行为,向观众展示鞋履在不同文化、场合与历史长河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次展览展出来自全球各地鞋履背后的匠心工艺,包括非洲、亚洲、欧洲、中东及北美洲。

展览将展出来自全球各地超过140双鞋子,从1370年代跨越至今,当中包括传奇设计师的作品、世界名人穿过的鞋子、以及鞋类收藏家的珍贵藏品。在亚洲巡展中,著名演员与歌手莫文蔚受邀展出14双私人收藏,透过鞋履故事分享她的事业、人生中饶有意义的珍贵回忆。展览由五大主题组成,分别为改变的力量,性感的诱惑,地位的象征,痴迷的对象和创造的产物。

水晶鞋

改变的力量

来自世界各地的传说故事里,都描写过一些特别的鞋子。当中人物与鞋子的关系,往往决定着情节的发展,或让他们的真实性格更凸显。法国作家夏尔•佩罗在1697年编写的《灰姑娘》版本里,加入重要的一笔:玻璃鞋。1950年,迪士尼动画让这双玻璃鞋具象化。现在,迪士尼最新版本的灰姑娘已穿上施华洛世奇水晶制成的鞋子,水晶一如玻璃,不易弯曲、延展,只有对的人才能穿上,不容作假。一双水晶鞋不仅能改变一个女孩的外表,更可能改变她的整个人生,助她找到真爱,重回属于她的幸福国度。而安徒生童话《红鞋》中的卡伦,则因为虚荣和物欲,被一双红舞鞋所控制。当下社会,鞋子这种改变的力量被用来吸引消费者。

艺伎木屐 2016年 日本京都

Koichi Sakurai设计

木头、漆、稻草、天鹅绒绑带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

性感的诱惑

鞋子在许多不同的文化中都被认为是性感的,恋鞋、恋足更是恋物癖一直以来的主题。在日本最高级别的妓女,艺伎魁首“花魁"需要穿又厚又高的高跟鞋在街上走路,鞋子的鞋跟高达20厘米,因此她们有时需要侍从跟随搀扶。

电影大师大卫•林奇曾和鞋履设计师Christian Louboutin独家合作推出一系列以恋物为主题的高跟鞋。在他们的设计里,高跟鞋拥有难以置信的鞋跟,穿鞋的人恐怕都无法正常走路只能爬行。穿鞋者的双脚由透明的鞋底裸露出来,极尽挑逗。

红色羽毛裸跟鞋 1999年 伦敦

Agent Provocateur设计

丝缎、秃鹳羽毛、皮革

Agent Provocateur捐赠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

地位的象征

古往今来,不同的文化里,鞋子都是高社会地位的象征。通常有着夸张装饰、形状的鞋子,穿着者一般都不是体力劳动者。这些鞋子还反映出他们的出行方式,他们希望如何被人看见、听见。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蓬皮杜夫人,也是时尚界的领袖,在她的影响下一种鞋跟在脚背下方的高跟鞋迅速流行。看起来弯曲和不稳定的鞋跟会让脚显得更加娇小,但也因缺乏适当的支撑,会让穿着者走路危险蹒跚。

“蓬皮杜”鞋 1760-1770年间 英国 丝绸锦棉

Messrs Harrods Ltd捐赠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


LIONEL BUSSEY

痴迷的对象

鞋子是商品,也是收藏品。那些奢华、夸张的鞋子,显然是特权和地位的象征,更是人们长久以来的欲望对象。Lionel Bussey从1914年开始,到1969年去世前,一直都在收藏鞋子。他把他的部分珍藏遗赠给了V&A。这些鞋全部是给女性穿的,从品质不错的普通鞋店那里收集回来。它们几乎代表了当时流行的所有款式的鞋子。这些藏品甚至展现了战争时期鞋子的稀缺。在他生命的最后,Lionel Bussey已经收集了约600双鞋,全部都是没有穿过的新鞋;许多甚至没有拆开包装,和收据放在一起。

缠足鞋 1740——1760年间 中国

丝绸、亮片、金属或刺绣、亚麻、皮革

可能赠予瑞典王后Lovisa Ulrika

瑞典隆德文化历史博物馆

“Pigalle”浅口高跟鞋 2004年 巴黎

Christian Louboutin设计红底鞋 皮革

Christian Louboutin提供

莫文蔚

她从大学时期开始已经喜欢收集鞋子,从事演艺事业之后收藏更多,以配合不同场合的需要。当中她特别喜爱闪闪发光的鞋子,站在舞台上让她有发光发热的感觉;而一双纤细修长的腿更是她个人的标志。她现时收藏超过三百双鞋子,有一个专属的收纳空间,“就像去了图书馆一样,一定能找到我想要的”。

莫文蔚特别为这次展览借出十四双在她演艺事业及人生中别具意义的鞋子,包括多次巡回演唱会、电影演出,还有与多个品牌合作及她自己担任设计师的作品,当然少不了她个人最锺爱的一双:婚鞋。

丝巾长靴 2005年 意大利

Salvatore Ferragamo设计 丝绸、皮革

展出莫文蔚收藏的鞋履

创造的产物

为了满足时尚人士不断变化的品味,设计师运用各种技巧和心思去创造出全新的风格,去应对夸张鞋款设计中的结构挑战。对高跟鞋高度的无止境追求,便是制鞋商一直面临的考验之一。如Salvatore Ferragamo设计了许多创新而实用的美鞋,这双以透明尼龙线制作的凉鞋出自他1947年的系列作品,展现了他在材料探索方面的独创性,为他赢得了内曼·马库斯奖。

今天的设计师则利用先进科技来探索鞋子的可能性。运动鞋的制造商试图通过创新来提高鞋子的物理性能。而时装设计师们则不受实用性的约束,放大、遮掩或扭曲脚部的形状,并使用各种各样的新材料。最近,利用3D打印技术制鞋也提供更多实验机会。这种新技术和自行组装鞋子可能昭示着鞋履的未来。

“Invisibile”隐形凉鞋 1947年 意大利

Salvatore Ferragamo设计 绒面皮、尼龙、皮革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收藏

在活动开幕式上,太古地产零售业务董事韩置表示:“太古地产很高兴与国际领先的艺术、设计及演艺博物馆V&A合作,为旗下五个分别位于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购物商场带来独一无二的《鞋履:乐与苦展览》。这次合作展示了太古地产致力于旗下物业举办世界级活动,为社区及访客制造别具一格的零售新体验。”

 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致辞道:“我们将融入太古里独有的潮玩基因,联动20多个品牌,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打造鞋履艺术盛会。恰值8月8日三里屯太古里十周年纪念,更多惊喜回馈令人期待。”

V&A商业及数码发展总监Alex Stitt也在致辞中表示:“鞋履能跨越地区及文化界限,将世界各地的人们连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载有独特回忆的鞋子。我们也很高兴能够与太古地产合作,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商场举行这次展览,把展览带出博物馆场馆,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

展出鞋履

展出鞋履

观众观看展品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