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当古城遇见现代雕塑

时间:2018-07-23 10:37:0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平遥古城

2018年7月20日,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在平遥古城电影宫拉开帷幕。漫步古城墙边,穿过凤仪门,来到展览所在地电影宫,不禁感叹当代雕塑与这座2800年古城碰撞所产生的文化魅力。

本次展览由20余位国际艺术家和60余位中国艺术家共同参与,展出作品逾百件,构成了中西方艺术文化的一次对话。雕塑节共分为国内外艺术对话单元、中国写意精神、达利画廊特邀展览以及平行展四个板块,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内外艺术对话单元由劳伦佐•贝内德蒂(Lorenzo Benedetti)策划的“以雕塑为历史”(Sculpture As History)和青年策展人魏祥奇策划的“内在的生命意志”组成。

开幕式现场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中共晋中市委书记王成,晋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晋中市副市长辛琰,晋中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本届雕塑节学术总主持、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平遥国际雕塑节发来贺词,他表示,平遥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它的存在和历史价值,应当在新时代通过世界国际文化交流的方式,特别是通过雕塑艺术的方式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能够架起全世界友谊的桥梁,架起未来通向艺术之路的桥梁,架起世界各国人民情感交流的桥梁。

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致欢迎辞

中共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平遥与雕塑艺术的渊源及未来发展方向。她介绍说,早在1997年,平遥的“一城两寺”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城”是指经过2800多年历史沉淀的平遥古城,“两寺”是指被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的双林寺和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之一的镇国寺,它们一起将中国传统的雕塑艺术呈现得淋漓尽致。而这次的平遥国际雕塑节是推动平遥雕塑艺术实现创新性转化,进行中西融合的重要转型。

平遥电影宫

平遥电影宫

以雕塑为历史

国际策展人劳伦佐·柏内德蒂(Lorenzo Benedetti) 致辞

本次雕塑展“以雕塑为历史”展览的国际策展人劳伦佐•贝内德蒂在谈论他的策展理念时表示,“我来自罗马,罗马与平遥相似,是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平遥古城赐予了我们重要的历史和精美的古代艺术,我们有责任继承并不断创造出更好的艺术。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做展览是要将过去与现在连接起来,传统与创新并存,将东方与西方连接起来,并向未来前进。‘以雕塑为历史’连结了过去的重要性和现在的重要性。当下是个历史的时刻,我们作为文化与艺术的象征,应当努力在历史上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一笔。立足于美丽文化遗产的过去,思考我们的后代,去探索艺术可以成为什么,艺术曾是什么。”

“以雕塑为历史”展出的作品主要由两种理念组成,一种是运用代表过去的材料,例如建成平遥美丽寺庙的材料——粘土,另一种是运用新型的、属于现代社会的材料,例如混凝土、钢材、集装箱,这些材料将不同的国家连接在一起,沟通了全人类。

拉斐尔·海夫提,《我们并非前往火星一去不返的人》,2018

大多数国际艺术家根据平遥的自然文化等背景,利用当地的材料,创作了新的“在地性”作品。例如,被誉为“画廊里的炼金术士”的瑞士艺术家拉斐尔•海夫帝(Raphael Hefti)为雕塑节创作了《我们并非前往火星一去不返的人》(《We are not one way trip to mars people》)室内、室外两件作品。他将10吨涂料平铺在3000平米的展厅中,远观仿佛是一片彩虹的海洋,近观可以看到细节颜色的变化。这件作品可以定义为带有绘画性质的雕塑,灵感最初来自于人行道。海夫帝的室外创作将捐给平遥,他希望这能够成为一件所有人都可以接触、理解的现代雕塑作品,也与平遥古老的雕塑形成一种反差与艺术张力。

分散放置在拉斐尔·海夫提作品之上的曼德拉·罗伊特《山、空气、水》

曼德拉•罗伊特(Mandla Reuter)的作品《山、空气、水》选择了石头,光缆和海运集装箱三件物品,将其视作是一件拼贴雕塑作品。石头是从离平遥西南方100多公里的采石场选取的,代表着着工业建筑的原始材料。光缆用于在不同大洲之间传输数据,是围绕在每个人身边的互联网的物理象征。约20英尺的海运集装箱代表的是早期各大洲间进行贸易和货物交换的发明。三个物体讲述着人类文化、人类历史和人类如何改变世界的故事。罗伊特谈到,“如果我把这件作品运到欧洲去,那么我等于把一部分的中国(来自中国的石头)运去了欧洲,就如同大运河一样,从而改变了大陆的构造。”

尤纳·弗莱德曼,《Scribbles》,2018

匈牙利艺术家尤纳•弗莱德曼(Yona Friedman)带来两件特别具有纪念性的经典作品《Scribbles》,由平遥的学生以及居民共同完成,一件放置在室内,另一间则放在室外的开放式空间。这两件新作品展示了艺术家秉持的不规则及即兴结构,并完美地表达建筑与居住者的理想关系,作品使用了大约2公里的铝线,呈现出错综复杂、交错的视觉效果,表达其对于平遥古城建筑群的独特理解,同时学生与当地居民也加入互动。

乌拉·冯·勃兰登堡,《七扇窗帘》,2017

卡斯丁·霍勒,《巨型三重菇》,2015

尼娜·贝尔,《小猫咪》,2018

此外,德国艺术家乌拉•冯•勃兰登堡(Ulla von Brandenburg)的作品《七扇窗帘》(Seven Curtains)以独特的风格将电影、建筑和装置进行结合,从而呈现出演员与观众合一的文化舞台,探索人与集体的关系。卡斯丁•霍勒(CarstenHoller)的《巨型三重菇》和尼娜•贝尔(Nina Beier)的《小猫咪》则利用蘑菇和狮子这些动物与植物,启发观众思考它们在当今社会中所赋予的新的含义。

策展人劳伦佐•贝内德蒂表示,正如吴为山馆长所说,雕塑是属于人民的,不仅属于平遥人民,也属于山西人民,属于中国以及世界。

内在的生命意志

“内在的生命意志”展厅入口

青年策展人魏祥奇策划的“内在的生命意志”讲述的是一个中国故事,试图向我们展现接受西方艺术语言和观念影响的中国艺术家,在近十年来创作方面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走进展厅,从代表中国文化精神的山水画开始,徐冰《背后的故事:溪山秋色图》、张羽《水墨山》、到邵帆表现文人生活的《圈——老树》、到向阳《可到达的彼岸》、展望《打开》和《假山石》等,他们讲究的是主体论,强调意义与价值,融入个人化的哲学性思考。这些艺术家都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空间中获得滋养,这些作品构建了一幅桃花源式的精神图景,其内在丰富的象征性和隐喻性,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中最动人的文化史形态。而年轻艺术家更侧重“去历史化”、追求语言形式的探索,例如曾曦以光来作为媒介的作品《视网膜》,欧阳苏龙以影子作为雕塑《影》等。

徐冰,《背后的故事:溪山秋色图》,2014

向阳《可到达的彼岸》

向阳《可到达的彼岸》讲述的是一个旅行的故事,通过结合并解构反映中国文化的物件,例如带有中国元素的柜子、窗户、雕花木板,来反映社会的变革与迁徙。船的原型来自于他记忆中小时候坐在船上与母亲一起去找父亲的经历,船象征着成从彼岸到此岸、从物质世界到精神世界,从此生通往永生。

宋冬,《同床异梦3》,2018

宋冬《同床异梦3》是专门为平遥而创作的一件温暖的作品,他通过收集千家万户的窗户组成空间,双人床上根据时代分类放置着收集而来的被废弃了的物品,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平遥当地,反映平遥的生活印记。这些物件体现了时间的痕迹,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时间,进行过去与现在的时空对话。旧的生活用具、旧门窗,与镜子、彩色的玻璃和灯光并置,展现了历史、现实和梦境等,多时空交织的复杂景象。

欧阳苏龙,《影》,2018

李严作品

新一代艺术家李洪波、李严、欧阳苏龙的创作,则是以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对欧洲古典雕塑的原型再构造,展现出他们的创作意识之中显而易见的去历史化特征,感性的视觉经验成为他们在创作中最为显著的特质:李洪波用纸拉伸雕塑、李严将彩色的气球填充于缝隙、欧阳苏龙舍去视觉主体而塑出光影的形态。

平遥县县长石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雕塑文化是平遥的当地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平遥古城的民间雕塑艺术一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的,它不仅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千年古城,还将是一个包容开放的艺术之都。我们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遥和世界雕塑艺术交融对话的平台,以一个包容、开放的态度,既要挖掘传统平遥雕塑文化的元素,也要接纳西方现代的雕塑文化艺术。

中国写意精神

  “中国写意精神”分为三部分:一是意象人文,二是意态万千,三是意气风发。这三个部分以三个维度呈现了吴为山、李象群、陈云岗、鲍海宁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雕塑大家、名家以及优秀青年雕塑家的最新创作,将中国写意精神以多视角、多层面的雕塑形式与语言生动地表达出来。

吴为山,《许慎》

吴为山,《苏轼》

黄炳谊,《青春的记忆》

观众能在参展艺术作品中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因为“写意”的概念与精神已经内化于雕塑艺术家的心灵深处,这些雕塑创作呈现的正是艺术家的生命意识和思想境界。

据悉,本次平遥国际雕塑节将持续至8月20日。

约瑟夫·博伊斯,《欧亚大陆》,1969

拉奎尔·勒杰尔格,《旷野之中》,2018

多米尼卡·曼加诺、马里克·范·罗伊与平遥学生共同完成的作品

邵帆《圈——老树》

尹朝阳《嵩山崇拜》

邵译农《道和门》 

曾曦,《视网膜35》,2017

策展人魏祥奇(右一)与理论家郑工(中)、王端廷(右六),艺术家张羽(左六)、向阳(左五)、曾曦(左四)等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