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秦豫情》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7-22 20:16: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7月18日,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原创豫剧现代戏《秦豫情》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委和专家齐聚一堂,就该剧的打磨提升精加工畅所欲言,会议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处处长姚志华主持。

豫剧《秦豫情》

原创豫剧现代戏《秦豫情》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西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市豫剧团历时三年倾情打造。该剧以1942年河南旱灾,300万人西出潼关大迁徙,一担两筐逃荒来陕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女主人公小勤,为了生存奋力拼搏,最终落户长安的故事。

2018年5月,国家艺术基金官方公布了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和作品,《秦豫情》以全国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名单,是陕西省唯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扶持的剧目。这已是《秦豫情》第三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早2016年,《秦豫情》就曾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2月,《秦豫情》又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8年5月《秦豫情》再度荣获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至此,该剧成了西北五省区唯一一个国家艺术基金大满贯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在全国“高原”作品里选“高峰”的项目,对2017年度全国结项的所有艺术门类的80余部作品进行筛选,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进行立项。豫剧《秦豫情》作为地方戏种,三度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进一步展示了西安演艺集团的文艺创作艺术水准,扩大了陕西文艺创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姚志华表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从已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中优中选优,在全国“高原”作品里精选具有代表性的“高峰”剧目,鼓励项目主体按照要求“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本着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对剧目精雕细琢,进行修改、打磨、提高。因此,希望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多方面汲取意见建议,从不同角度去提高该剧的艺术水平。

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市豫剧团总经理赵鹏就《秦豫情》的主创团队和演出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简单介绍,并由衷地表示希望听到与会专家宝贵的意见。与会专家从音乐、灯光、舞美、表演、人物塑造、故事情节等各方面各抒己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深邃的思想、深厚的积累和独特的视角,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秦豫情》的打磨提升精加工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改进意见。

研讨会专家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