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任戎”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7-06 16:11: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8年7月1日,“虚实•任戎”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中国•国创艺博(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德国•贝尔艺术中心,中国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协办。展览由湖北美术馆冀少峰馆长策展,傅中望担任艺术总监。展览现场,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策展人兼批评家协会秘书长杨卫,批评家梁克刚,北京国创艺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栋,德国贝尔艺术中心创始人马跃,广东省东莞国际雕塑艺术节总策展人范明正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湖北美术馆冀少峰馆长发言

策展人兼批评家协会秘书长杨卫致辞

此次展览汇集了德藉华裔艺术家任戎近十年来的装置、雕塑、手工拓印,公共艺术等艺术作品,包括桃花源系列、虚实系列、众生系列、四季彩虹系列、江山系列、正负系列作品,是艺术家在亚洲地区最大规模,在国家级美术馆首次集中展示其在艺术创作各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谈到任戎的艺术时说道,任戎从传统的东方文明符码入手,镂刻、透雕、拓印、图腾,这些看似极为传统的文化语符,经任戎的虚实相间的构筑,焕发出的是当代的情理与韵致。这是一种从传统的文化母题出发,但却没有真的回归传统,实则是一种超越传统的再传统之表达,是沿着从去传统到再传统的视觉叙事逻辑进行自我的精神张扬。在其图像世界中,看似以一种中国身份、中国化的表达方式在彰显自我的才情思想,实则走的是一条从去中国化到再中国化的视觉表达路径。这也是任戎的艺术为什么能不断令人激赏,并使阅读者啧啧称奇的原因所在。

桃花源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东晋文学家陶渊明运用诗意的关于春天山间生活的描述,以表达他对理想家园的期望。我将钢铁剩料焊接成楮尖利伤害、暗藏危机的高山峻岭、荷塘花开。邀请观众想像着唐诗宋词的诗情画意,漫步在工业干冰机喷出的仙气缭绕的钢铁山水与荷花盘之间,享受和体验LED五彩灯所造成的梦境,是否唤起了对人类的无休止的工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如何平衡的严肃思考?

桃花源系列作品

虚实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中国保留古代碑刻书法、以及汉画砖的方式是手工拓印,欣赏这些先人遗迹:苍茫古朴,浑厚饱满。当我将柔软的带着树筋的手工皮纸覆盖在坚硬的钢板上,用墨槌敲击纸面,从而展开我,以及到场的观众们一起去体验对远古的期待与想象:虚实共生,正负相济,阴阳合一。

虚实系列作品

虚实系列作品

众生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无数个由铁锹镂空而成、有呐喊、有欢笑、铺天盖地、悬浮空中,稍有政治与社会的风吹草动,即有骚乱与盲从的众生相,这是我们人类生命的脆弱与无常、在本来长满花草的土地上,散落着人类无止境的财富欲望的建筑拉圾,使得地球表面满目疮痍。

只有记住人类仅仅是整个大宇宙的尘埃;记住我们的渺小,才能珍借环境,爱护所有生命、从而去创造人类的精神伟大。

众生系列作品

众生系列作品

四季彩虹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在沉重与坚硬的铁板上,首先勾勒和切割,之后用彩色喷漆出无论是中国的山海经的造形、还是埃及的人面狮身,或是印度欢喜佛的人类文明的共同起源的生命欢乐大树,在这个大树上,植物、动物、人物可以相互交融、自由变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既有着共同的起源,又各具自身特色,五彩缤纷,这是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和平森林、各放异彩的花园。

四季彩虹系列作品

四季彩虹系列作品

江山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中华大地,丛山峻岭,江山如画,当人们穿梭在由钢铁碎片焊接而成的山水之间,遐想历代文人关于黄河、长江,泰山、华山的诗意时,应该唤起当下日新月异的工业发展而造成的环境恶化的反思。

江山系列作品

江山系列作品

正负系列作品

艺术家自述:正与反、阴与阳、天与地、男与女…都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如同整个太阳系:大至星球、小至灰埃,我们应该互相珍重,互拥互爱,从而天人合一。

正负系列作品

正负系列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任戎

德籍华裔艺术家、策展人、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总监。毕业于中国南京艺术学院与德国杜塞尔多夫国立艺术学院,其作品融合中西方文化元素,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个人艺术语言。

2016至2018年部分个展:

2018年,“任戎雕塑个展”,德国卡尔斯乌尔国际艺博会公共雕塑项目

2018年,“任戎个展”,荷兰灿德福特博物馆

2018年,“任戎个展”,德国史娃勒伯格城市美术馆

2018年,“虚实•任戎”,中国武汉湖北美术馆

2018年,“周而复始—任戎个展”,中国南京金陵美术馆

2017年,“文化对话—任戎个展”,德国赫尔福特市立艺术协会 

2017年,“任戎新作”,德国依根斯伯格市 Art Afair画廊 

2017年,“东来西往—任戎个展”,中国北京德国驻华大使馆

2017年,“任戎个展”,中国北京时代美术馆•春季公共艺术项目

2017年,“任戎个展”,荷兰阿默斯福特市 Art Bruder画廊

2017年,“来自于中国的讯息—任戎“,德国阿豪斯市立美术馆

2017年,“创世纪 -任戎个展”,中国深圳《艺术深圳》公共艺术项目

2017年,“世界文化对话 -任戎个展”,德国尤里希市茨塔德尔博物馆

2017年,“异想天开 -任戎”,中国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6年,“任戎三十年回顾展”,德国哈根国立欧斯特浩斯美术馆 

2016年,“无处不在 -任戎”,中国长沙美仑美术馆 

2016年,“四季 -任戎”,中国北京 798白盒子艺术馆公共艺术项目

2016年,“创世纪 -任戎”(中国成都域上和美艺术馆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