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呈现的新的艺术表达

时间:2018-07-02 08:29: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研讨会现场

6月30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会、中央美术学院、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承办的“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及美术作品保存与修复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元,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总经理万利群,策展人萧煌,艺术家李强,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曲鸽,艺术家冯劲草,艺术家胡勤武,中央美院美术学博士、《油画艺术》副主编宛少军,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守峰,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授宋学智等出席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本次展览策展人萧煌讲到了此次展览先要表达的内容,即展现综合材料绘画语言的特性,从观众的角度探索如何解读综合材料艺术。综合材料艺术,是抽象表达之外的属性,其发展是当代艺术发展的必然性。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总经理万利群讲到保利对传统文化关注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着当代艺术的走向,此次展览通过作品与观众进行交流,希望通过保利将学术、市场、创新结合起来。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曲鸽 《是石头努力开花的时候了》 丹培拉 100x80cm 2015

“综合材料,是世界文化、世界美术发展的趋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及美术作品保存与修复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元说。“在综合材料的教学中,往往可以产生出优秀的艺术家,这是因为其绘画语言对艺术家语言转换能力有极大的要求和训练。我们现在正处在历史转折期,这对艺术家是很好的,也产生了很多的现代感的流派和观念。而综合材料,正是发现了材料本身的审美价值,这是一种新的审美判断,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人类思维方式的拓展和进步”。

中央美院美术学博士、《油画艺术》副主编宛少军在研讨会上谈到自己对综合材料在当代绘画中的位置。他认为,综合材料是相对于其他相对传统绘画的另外的绘画形式。从材料的艺术语言上进行的新的艺术创造,具有时代性和创作性,为当代艺术提供了新的视角、语言和方式。综合材料更符合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提供一种包容性、可能性更强的艺术表达方式。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通过教学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览形成平台交流机制,通过综合材料绘画在艺术表现语言上的与时俱进,回应社会生活形态的时代变化,既体现艺术家对生活的深刻体验与思考,也反映出在生活中发现与表现艺术之美的创作价值,并展开客观的学术交流。目前展览已经巡展深圳、上海、武汉、呼和浩特、厦门、成都等众多城市,展览的优质内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观众观看展览

冯劲草 《飞翔NO.1》 100X65cm 丹培拉 2018

现代艺术形式的发展产生了综合材料绘画,综合材料艺术的产生创新了我国当代绘画语言的发展。时至今日,综合材料绘画已经具有明确的学术规范和价值标准,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特征的时代表述。由此,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魅力不仅仅是风格样式的拓展与创新,更体现为精神层面的表述,此展所选作品在创作方式、观念表达及效果呈现上,都反映出鲜活的时代语言特征。“周而复始”这一品牌展览从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出发,系统的脉络梳理,定位为展现我国综合材料当代绘画艺术与时俱进与创新发展的重要展示与交流平台。

“周而复始”展览名称的定义为:通过丹培拉绘画的溯源研究,从丹培拉的发展演变到油画到丙烯到水调性油画到综合材料的发展,整个绘画的发展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周而复始”打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采用系统性的研究与梳理,注重造型、色彩、材料三者语言本体与秩序关系的研究,通过语言关系历史演变的进化规律,审视综合材料绘画语言的时代价值,材料物性与时代文化关系的阐释方式,并进一步思考绘画艺术材料语言创作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支持单位之一,BOE画屏将助力本次展览顺利举办,同期,BOE画屏APP也将对所有展出作品进行线上展示。此次展览由萧煌、宛少军担任策展人,学术主持为邵大箴,总顾问为张元。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周而复始—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展览现场

康昌美 《自然A-8》100X70cm 2016

李强 《CYG-X-1》 200X200cm 综合材料 2018

杨正勇 《腾》纸上水墨 69x138cm 2014

林海《烟岚云岫》60x50cm 2016 

曹雪飞 《180619》 98x65cm 综合材料 2018

林海 《云兴霞蔚》 200X112cm 综合材料 2018

聂红霞 《源本》 144x76cm 纸本综合材料 2018

肖颖 《幻像》 25X25X8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