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启动仪式在猜火车文化沙龙举办

时间:2018-07-02 08:29: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在《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启动仪式现场的合影

2018年6月30日下午,《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启动仪式在北京方家胡同46号猜火车文化沙龙举办。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对“艺术介入”和《中国艺术介入年鉴》进行了介绍,并邀请了来自艺术、建筑、设计、规划、运营等领域的嘉宾分享了艺术介入的案例,与现场观众一同探讨了当前艺术介入城市与乡村多种形态空间的可能,讨论了艺术与新空间的关系,进而探讨了艺术在新的场景与人的关系。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当代艺术家隋建国,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系副教授费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清控遗产DIBO联盟秘书长、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创始人王旭,此次“一个美术馆”艺术计划参展艺术家卢征远,艺术介入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刘军,艺术介入策展总监段少峰等。

当代艺术家隋建国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随着艺术和社会的发展,大众对艺术需求的持续增加,“艺术介入”已然成为当代艺术研究中不可回避的话题,艺术所能介入的边缘逐渐扩大,延伸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从独立艺术空间的兴起,到艺术展览替代性空间的发展,这种替代性空间涵盖了诸多的城市空间领域。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非艺术机构转入艺术项目的运营,如立足历史街区的上海外滩美术馆、城市更新深圳蛇口水湾1979艺术社区、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王府中寰的蛇形美术馆展亭等项目。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除上述趋势,艺术作为一个重要手段,对乡村建设这一领域也产生着持续的影响,比如许村艺术计划和碧山计划。综上可见,对“艺术介入”这一主题性事件进行文献梳理,同时形成对未来的探索性思考,是有重要意义的。 

艺术介入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刘军在活动现场发言

“艺术介入”一直致力于艺术介入多种空间形态的实践。随着实践的积累以及对于未来艺术介入这一实践方式的信心与责任,艺术介入主导发起了《中国艺术介入年鉴》的整理工作,拟对过去一年尝试的艺术项目进行梳理。《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将以艺术家为核心,空间为边界,项目为载体,内容涵盖艺术家、独立艺术空间、替代性艺术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乡村建设等若干板块,最终形成完整的艺术介入事件的年度呈现。

艺术介入策展总监段少峰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据艺术介入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刘军介绍,“艺术介入”已经持续在该领域实践十余年,从最开始凭直觉、无规律地尝试到现在发散性、多元性地参与,一步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系统。约四五年前,刘军已经计划做一种出版物来整理和记录他们的工作,随着想法的逐渐成熟,最终年鉴这种载体形式被他们采用。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活动现场分享案例

对于如何挑选艺术介入的案例,刘军则表示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从“艺术介入”来看,选择在传统美术馆体系和边界以外的东西。二是从各个领域和艺术合作的角度来考虑。此外,他们团队已经在陆续成立一个年鉴顾问委员会,因此他们会参考领域内具有专业水准的专家的推荐和评判,最终选出值得记录到年鉴里的示范案例。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系副教授、艺术家、设计师费俊在活动现场分享案例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各界的嘉宾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案例分享。例如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系副教授费俊跟大家分享了《社区营造的艺术介入》,从三种植物制造新鲜空气到跨媒介的观众互动再到白塔寺再生计划,为观者清晰地呈现了艺术如何介入生活和社区。再如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为大家分享了未来美术馆的相关案例,跟现场观众一起探讨了未来的美术馆如何与观众互动等问题。

现场嘉宾为《中国艺术介入年鉴》揭幕

启动仪式上还展示了本次“一个美术馆”艺术计划的作品。卢征远的装置作品《开合》中,每一扇门都可以任意开合,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所做的选择,开启不同的路径,形成新的空间。镜面不停的反射营造迷宫般的空间和视觉,也映照出人与周围的风景。作品是开放的、动态的,是根据参与者的互动而变化。因此艺术家认为,他的这件作品是用来玩的,不是用来看的。

启动仪式现场

田晓磊的作品《伟大》融合了宗教与科技,按照佛教中“唐卡”的形式重新创造了人物形象。艺术家希望借此来讨论科技与人的关系,经过互相驯化后,是否形成新生命和新秩序。新的造物主重新的安排的世界,就像一个“伟大”的新上帝。

《白塔寺再生计划》案例分享

“一个美术馆”艺术计划参展艺术家卢征远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卢征远-开合-装置作品-镜面不锈钢、文字-2016年

清控遗产DIBO联盟秘书长、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在启动仪式上分享案例

田晓磊-伟大(截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