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亮相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时间:2018-06-29 14:14: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6月2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协办,斯玛特美术教育集团、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担任学术支持的“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首次为艺术学院教师举办个人作品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两位艺术家的86幅水墨作品,几乎囊括了他们归国任教以来在水墨语言探索方面的全部成果。展览开幕期间正值毕业季,身为大学教师的艺术伉俪也通过自己的作品,为即将踏上艺术道路的毕业生做出引领与表率。

开幕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致辞中说,黄华三、高毅两位老师的实践将全球化与本土化巧妙结合,他们熟悉西方艺术观念,也一直保持着艺术家独有的敏锐与主体性,充分地将中国传统审美观念和美学理想,巧妙地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开拓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创新之路。他们接受了中国艺术的扎实训练与熏陶,又具有宽广的海外视野、理性认知,最终回到中国传统审美理念中聚焦中国本土题材。将全球化与地域性实现了无缝对接、转化融合。同时他也表示,黄华三、高毅教授的艺术探索,与以“世界一流、人民满意”为目标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学校需要一大批像黄华三、高毅教授这样的优秀教师,才能培养出懂得中国、积淀深厚又具国际视野的人才。

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李庚教授致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李庚教授对两位艺术家表示了祝贺,他们都是央美的优秀生,具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同时在德国的十年里又增加了对西方文化的认知,特别是他们培养的学子成果之丰硕,都是令人瞩目的。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致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祝贺两位艺术家的展览取得圆满成功,他认为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体现出他们着眼现实的思考,他们实践的领域是非常宽的。我们能从高毅教授的一些佛像题材以及现实生活题材中发现她对艺术的视野已经发生了改变,她将云端与凡间和谐的表达。黄华三教授的视野是国际的,他的艺术语言以及作品中城市与人的心灵表达都是全新的。我们在二位的作品中既能看出他们在艺术表达上的不同,又能看出他们对传统文化理解上的共性。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高毅致答谢辞(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分别致辞,艺术家高毅致答谢词,最后艺术家高毅、黄华三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捐赠了水墨作品《吴玉章肖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向两位艺术家颁发了收藏证书。

《海岸》黄华三 176×191cm 纸本设色 2012

高毅和黄华三的造型与严谨的学院训练一脉相承,在富有张力的造型中既传递着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又向往着传统的精神意境。高毅的金潜纸本作品借助观音和山水图像,又施以勾勒晕染,表达了她对生命和宇宙的思考;她也被餐桌上果蔬蓬勃的生命力所打动,毫不吝惜鲜艳的色彩,以表现人间烟火气中的幸福感;在教学和大型创作中,她又坚守着自徐悲鸿、蒋兆和、姚有多、周思聪、卢沉等先生以来的水墨人物画创作理念,将科学的解剖结构融入中国笔墨韵味的语言中。

《云端祥瑞图》高毅 41×32cm 金潜纸本设色 2018

高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她和黄华三使用的绘画语言十分接近,但具体到创作中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华三常常展示出乐于社交,健谈活跃的一面,但其实他非常向往宁静的状态,他内在是一个很安静的人,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展示出如独钓寒江的意境”。她介绍自己时说,自己虽外表沉静,但一面对画纸进入状态,就像在山川河流中行走,有“与天地精神独往来”的豪迈气魄,在她的作品里,观音腾云驾雾,游览山河,雾气缭绕于深沉的金色之中,具有极强的运动感。

《寒江独钓》 黄华三 40×68cm 纸本设色 2011

黄华三独爱以元书纸作小幅创作,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喜爱元书纸半生半熟的质感,这与他的没骨画法十分契合。而高毅所使用的是产自日本的金潜纸,这种纸的颜色华丽而不张扬,这样的底色是为了配合传统题材而设置的,并且在这种纸既可以厚叠重彩,又可以营造出水墨的晕染变化,使画面虚实相济,犹如幻境。


高毅《牧区记忆》系列

《牧区记忆》高毅 140cm×70cm 纸本设色 2013

高毅和黄华三都在传统题材绘画中有很深的造诣,高毅表示,真正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反而是在海外十年的经历中。“看多了西方的现代的,观念的艺术,在回头看中国的艺术会比之前更加喜爱,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线,一笔一墨和造型中的美,这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深入下去,当然也包括在教学当中”。

《物味》(三联生活周刊插图) 高毅 45×53cm 金潜纸本设色 2013 现藏于宋城艺术馆

《秋实》高毅 46×53cm 金潜纸本设色 2017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先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 刘向兵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董长侠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人民日报海外版副主编李舫女士,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先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先生,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李冬先生,李可染画院副院长王海昆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贺耀敏教授,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贾铁英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张晓辉女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女士,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健、副院长刘明才等国内众多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艺术家、爱好者参加了开幕仪式。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7月30日。

《法国青年》黄华三 178×96cm 纸本设色 2015

《秋江风起》黄华三 42×180cm 纸本设色 2012

《秋江风起》局部

《烟岚山岫图》高毅 60×103cm 金潜纸本设色 2016

《云端与凡间》(六条屏)高毅 48×62cm 金潜纸本设色 2016

《云端与凡间》局部

《云端与凡间》局部

《那达慕上的汉子》 高毅黄华三合作 176×191cm 纸本设色 2012

黄华三为汶川地震而创作的作品《天上星星》(12幅) 94×63cm 纸本设色 2008

《Girl》 高毅 52×100cm 纸本设色 2012 私人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高毅女士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黄华三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黄华三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讲解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