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川出发 开启濑户内海艺术之旅

时间:2018-06-28 15:13:4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推介会现场

  香川县,一个来自对中国人无比熟悉的日本却又无比陌生的地方。作为日本最小的县(与中国省级区划地位相当),相对于游人如织的东京、大阪、京都、奈良等城市,这里并不会是中国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但2016年一组拍摄于香川三豊市父母滨海岸的神似乌尤尼盐沼“天空之境”的照片让香川县迅速蹿红。2010年起每三年举办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更让这片海滨地区蜚声国际。

  2018年6月27日,日本香川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北京推介会在北京饿鱼餐厅拉开帷幕。香川县相关负责人及艺术家为到场媒体具体介绍了香川县旅游发展状况以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相关筹备情况。

2016年濑户内国际艺术家展出草间弥生作品《红色南瓜》

“网红”摄影地香川三豊市父母滨海岸

  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是在香川县周边濑户内海中诸多岛屿上举办的极具地域特色的国际性三年展。自2010年起,濑户内国际艺术节邀请日本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以濑户内海地区岛屿的自然环境为背景,根据当地环境创作艺术品,通过艺术的方式向世界展示濑户内的独特魅力。

  在香川县周围分部有100多个岛屿,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为28个,岛上居民大多都是老人,有的小岛甚至只有不到200名居民。年轻人的流失,让小岛曾一度面临衰败,直到艺术家的到来给了这里与众不同的生机。据介绍,2010年第一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便吸引了约九十三万来访者, 2013年第二届开始的每届艺术节,来访者人数均超过一百万。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在带来大量海内外游客的同时,更使濑户内诸多岛屿的经济重获活力。

2016年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展出秃鹰坟上作品《20世纪的回想》

  通过游船摆渡,漫步在濑户内海诸多小岛上,随处可见草间弥生、安藤忠雄、西泽立卫等世界艺术大师的作品。有的点缀在层层叠叠的稻香梯田中,有的矗立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甚至有的隐藏在茂密的丛林中。艺术家在创作之时便考虑到将现代艺术元素与岛屿的自然环境进行巧妙结合,最终使作品与自然融合一体,让来到小岛的人们不论走到哪里都有超出想象的惊喜。

现场展示香川县传统工艺品

香川县精致的传统日式庭院风光

现场展示松本光太创作漆器作品

  除了当代艺术带来的改变,香川县同样有着悠久的传统艺术创作史,其中香川漆器在日本艺术界便拥有着极高的地位,玉褚象谷更因开创漆器制作的“蒟酱”、“存清”、“雕漆”三技法,被称为香川漆艺的鼻祖。在本次香川濑户内艺术节北京发布会现场,从事漆器创作三十余年的日本漆艺家松本光太带来了多件传统技法制作的漆艺作品。松本光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匠人,能够沉静下来专心制作一件器物是让我感到自豪,同时如果这件器物能够使观赏它的人愉悦,则会带来更大的满足。”在他看来,对于香川传统漆艺创作,应在自古传承的技艺中更多融入新的创意,让更多使用传统技法创作的器具融入现代生活。他说“香川当地大量的艺术家正致力于将本土的元素与现代的艺术创作相结合,在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男木岛展场中,还将有集中展示香川漆器的作品区域与观众见面。”

日本漆艺家松本光太

香川县交流推进部国际观光推进室室长陶山尚志介绍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

  据日本香川县交流推进部国际观光推进室室长陶山尚志介绍,第四届濑户内估计艺术节将于2019年拉开帷幕,将以“发现——挖掘传播濑户内闪光的物、事、人”、“相连——人与人、岛与岛、地区与世界的交流”、“培育——培养点缀‘滞留’岛上的骨干”为核心展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区相连的艺术及建筑项目。沿袭以往将艺术节分三阶段开放的方式,2019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将分为春季“亲抚春天”(2019年4月26日至5月26日)、夏季 “汇集夏天”(2019年7月19日至8月25日)、秋季“广阔秋天”(2019年9月28日至11月4日)三个阶段,开放时长共计107天,展场将遍及直岛、丰岛、女木岛、男木岛、小豆岛、大岛、犬岛、沙弥岛、本岛、高见岛、粟岛、伊吹岛等10座岛屿及高松港、宇野港等2座港口。

推介会现场媒体欣赏香川县传统工艺品

推介会现场展示香川县传统工艺品

  据悉,中国已开通由春秋航空执飞往返上海语香川县高松市的直达航班,同时也可经转东京或大阪较为便利的前往香川县。享受着清新的海风、欣赏精致的日本庭院,品尝着地道的赞岐乌冬,更重要的是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艺术之岛,将会为以往离不开“买买买”的日本旅行计划提供别样的解决方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