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8-06-27 09:04:0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6月26日下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四川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四川省眉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文物局长曲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领队刘志岩在新闻发布会上先后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表示,“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是非常重量级的展览,也是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本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这是江口古战场遗址的成果第一次在全国系统地、全面地展示。

四川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致辞

四川省眉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文物局长曲红致辞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致辞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开幕式随后展开,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开幕式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全方位的展示。展览第一部分为序厅,介绍了江口古战场遗址的基本情况、“江口沉银”之谜、考古发掘前发现的文物以及考古发掘的大致情况,引发观众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的兴趣。

展厅入口

展览第二部分名为“沉银出水”,分为“大西浮沉”和“明代社会”两个单元,为观众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大量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通过这些文物的展示,为观众拨开迷雾,看到300多年前的一段历史。

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了上千件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直接相关的文物,此次展览中有多枚“西王赏功”钱,册封后宫的金册,以及錾刻有“大西”年号、税种和四川地名的银锭展出。其中“西王赏功”钱铸造于张献忠占据四川之后,有金、银、铜三种材质,是用于奖励有功部将的钱形奖章。在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之前,“西王赏功”钱存世量极少,且真假难辨,为古泉名珍之一。展览中的“西王赏功”金、银钱为考古发掘文物,铜钱则为国家博物馆馆藏传世文物,观众可在参观时对比鉴赏。册封后宫的两件金册,形制与明代册封金册相似,等级极高,为大西政权建立后宫制度的物证。刻字银锭可见“粮银”、“军饷银”等6个税名及四川境内眉州、双流等12个地名,是研究大西政权银税制度,以及张献忠在四川活动范围的实物证据。国家博物馆还特别展出了两件馆藏一级文物:“骁右营总兵关防”铜印和《大西骁骑营都督府刘禁约》碑拓片,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大西政权的政权建立和军事制度情况。

展览中还展出了与江口之战相关的大批兵器,不但有铁刀、铁枪、铁剑、箭簇等冷兵器,还有一件火器——三眼火铳,这些兵器是确认遗址性质的有力证据,证明此处就是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迄今为止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

江口古战场遗址出水了大批反映明代封藩制度和社会生活的文物,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和物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展览分“地方藩王”、“金银货币”和“生活风貌”三组展示了这批文物。明代的金银饰品类型繁多、样式丰富、制作精良,达到了设计与工艺的高峰。

此次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众多精美的金银饰品,包括帽饰、发饰、耳饰、项饰、腕饰、指饰、腰饰等,反映了明代中晚期社会的审美情趣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展览中还有生活器物的展示,从中我们也可以一窥古人的日常生活。

展品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展品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

展品册封金册

展品“西王赏功”钱币

展品银锭

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展示明代中晚期生活风貌的器物

展览第三部分名为“考古新章”,分为“新方法”、“新科技”和“新力量”三个单元,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展示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引发观众对古代遗址保护和公众考古发展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本次考古活动中运用的新技术展示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将持续到2018年9月26日。

观众观看展品

观众观看展品

观众观看展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