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新浪——当代青年水墨画展”在杏坛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6-25 10:11: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本次展览的部分艺术家和嘉宾在开幕式上的合影

2018年6月23日下午,“水墨新浪——当代青年水墨画展”巡回展首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杏坛美术馆主办,唐山美术馆、广州长堤文化园承办,于洋担任策展人。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画家范扬,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画家何加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岳黔山,北京画院研究部副主任、画家姚震西,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理论家裔萼,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画家方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理论家王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理论家于洋等。

谷晓伟-蓬莱系列之一、之三-纸本水墨-95×43cm×2-2017-2018年

“水墨新浪——当代青年水墨画展”自2015年秋于北京杏坛美术馆首展以来,已历经三个春秋。本次展览也是三届展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并首次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杏坛美术馆馆长黄和平谈到,本次展览经过了严格的专家评审,评委们从330位艺术家,1336件作品中精选出了60位艺术家,120件作品参加本次展览。展览以“新面貌”和“创新性”为标准,充分展现了当下新一代水墨艺术家的新面貌。

郭泉-安念之三-绢本设色-46×77cm-2016年

通过展览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当下青年水墨艺术家的探索是多方面的。其一,表现在对经典样式与学院风格的持续探索。在展现传统笔墨语言与章法构图的基础上,很多作品致力于传统出新,以求在图式与格趣上取得某一方面的新意。其二,表现在都市山水与人物题材的时代拓展。当代城市文化与新的社会语境,滋养了与之相应的时代审美与艺术表现题材,关注新兴的城市风物与万家灯火的世俗题材,成为新的创作焦点。

何瑾-神川-纸本水墨-70×45cm-2018年

策展人于洋谈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里程碑年,在近四十年发展与衍变过程中,水墨艺术创作经历了风格样貌的开拓、技法观念的融创、媒介材料的探索,在承继传统艺术精神的同时,从创作实践、画学研究到展览形态都实现了多方面的拓进延展,呈现出丰富、多元的时代格局。同时,这一历程也能够更为直观地展现在与新时期共同成长起来的70、80、90一代青年艺术家,所呈现出的审美趣味与拓展意向。

刘娇-(谧)系列之三-纸本设色-45.5×71cm-2017年

在70、80、90年代出生的水墨艺术家,具有不同的时代属性与代群特征。自承上启下的使命延展,到开放包容的笔墨实验,再到对于经典与新象的整合表达,在探寻艺术语言、形成自身风格的水墨行旅中,新的时代与环境赋予了他们更为自主、鲜明、独立的艺术选择。

王宏州-漾-纸本设色-60.5×89cm-2017年

嘉宾何加林认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让他耳目一新,透过作品,他看到了艺术家们的追求是天真的、真实的。虽然有很多作品还不够成熟,但已经初具风格,展现了一定的独立思考和个人追求。

王平一-(山峦)系列之六-纸本综合-48×68cm-2017年

在对展览和作品进行肯定的同时,嘉宾们也对青年艺术家提出了诸多建议,并寄予了厚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认为,展览中的部分作品过于“小资”。他谈到,作为青年艺术家,年轻时可以在私密的空间追求自己的东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作品应多深入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要有崇高的追求和博大的精神,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詹黎明-蕉林晨曲-纸本设色-76×56cm-2016年

水墨是中国文化中历时非常久远的艺术形式,发展至今遇到了许多了困境和难题。如何在葆有传统文脉精神特质的同时,打破中-西、古-今、传统-现代的固有学理思维与二元对立模式,融合当代艺术多元、丰富的艺术语言和表达形式,以艺术家不同的文化视角进入各自创作实践,切入现实文化情境,一直是当代水墨画家们持续探研的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在开幕式上发言

正如杏坛美术馆馆长黄和平谈到,本次展览旨在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一个真正的桥梁,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和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推动中国水墨往更远、更广阔的空间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日。

艺术家何加林在开幕式上发言

策展人于洋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现场

展厅现场

赵良伟-太行巍巍-纸本水墨-67×30cm×4-2017年

邹玥-冬至-纸本水墨-69×138.5cm-2017年

展厅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