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文化根脉 传承创新发展——首创置业进军文创产业 推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时间:2018-06-21 14:10: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发布会在一场引人入胜的视觉盛宴——“大美非遗华服秀”中隆重启幕

守护民族文脉,传承非遗之美,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使命,也是首创置业作为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6月20日,由首创置业主办的“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盛装登场。

大美非遗华服秀

大美非遗华服秀

活动邀请到国内非遗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组织机构代表以及首都优秀的非遗传承大师,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从各行各业走到一起,全力支持非遗事业。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非遗领域业务领导孙淮滨,非遗与设计专家、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国家文物局专家、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顾问、原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助理姚飞等业内重量级专家学者悉数到场并致辞。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正式启动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正式启动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并发布“非遗倡议书”。旨在汇聚各届资源,与广大有识之士一道,构筑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推动非遗走进时代,架设起联通历史与未来、传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桥梁。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发表演讲

李松平在演讲中指出,首创集团希望打造一个全国性、复合型的非遗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为政府、设计企业、非遗传承人、消费者等各方,搭建一个资源整合、需求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全面支持非遗的体验、传承和生产性保护。

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发表演讲

随后,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在进行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推介演讲之后,正式发布了首个非遗主题园区——位于北京东城区三露厂的“詠園”。以实际行动开启首创置业文化板块。

燕京八绝之雕漆

燕京八绝之牙雕

燕京八绝之玉雕

在活动展览区,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合作传承人——“燕京八绝”的八位大师带来了他们亲制的优秀作品: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玉雕器件;纹饰考究、华贵典雅的京绣服饰;富丽庄重,尽显皇家风范的盘金宫毯;还有花丝镶嵌、景泰蓝、雕漆、金漆镶嵌、牙雕等代表北京特色非遗技艺高峰的“绝活儿”名作。

燕京八绝之花丝镶嵌


燕京八绝之景泰蓝

燕京八绝之金漆镶嵌

这些让人流连忘返,艳惊四座,传承千百年的文化精髓见证了文脉的延续。国家级非遗大师、象牙雕刻传承人李春珂表示,首创是第一家来做非遗资源整合的企业, 为非遗保护做实实在在的事,体现了首都国企的担当。

燕京八绝之宫毯

燕京八绝之京绣

发布会上,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代表首创置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丰职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三露厂及燕京八绝八位传承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为非遗保护开启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首创置业重点打造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旨在以产业创新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

圆桌论坛深度探讨  让非遗实现自我造血

启动仪式之后,在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主持的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上,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 ,与非遗与设计专家、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主任、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张家洲,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经济日报新闻策划室主任许红洲,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代表、2008奥运会奖牌设计与制作人张铁成等就非遗的创新化传承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圆桌论坛

专家们各自就如何与“非遗”结缘,如何帮助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当代社会、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实现“自我造血”,在不破坏非遗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非遗的产业化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对非遗的抢救性保护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嘉宾结合北京地区非遗传承人的生存现状,以闻名遐迩的“燕京八绝”为发展范例,深入讨论了北京有利于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政策,以及非遗产业化对非遗传承人培养的助益。

赵爱芹认为,国家倡导传统文化要融入教育的始终,专业院校既能帮助传承人以现代化方式包装和传播自身,将文化传承植根到每一个人心中,也能培养人才,让传承不绝,文脉有续。

此外,论坛还关注到,目前进入非遗生产性开发领域的企业并不多,并且以民营为主,且多为就单个非遗项目进行产业化开发,很多是传承人自身参与投资运营,系统化大平台稀缺。在这种大背景下,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与大家分享了做非遗平台的初衷、优势和愿景。

李晓斌表示,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发挥国企平台优势,汇集全国优秀非遗内容、策划、设计、研发、营销、资本、教育等相关产业化要素资源,打造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首创置业在新时期、新目标大背景下,对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及创新发展所作出的崭新实践。

担当使命抓住机遇    推动非遗创新转型

非遗是以非遗传承人为创造主体,文化产品应用于生活和审美艺术的统一整体。然而,目前我国非遗传承人发展空间狭小且断代严重,产品理念与时代脱节,难以融入市场和大众生活,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玉雕传承人张铁成(左)向李松平总经理(右)介绍作品

与会专家认为,非遗之美需要拯救,需要滋养,需要焕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认为,非遗保护关键在以人为本,传承人的任务是让国家文明不断流,必须给与传承人宽松的发展环境,而企业能参与到非遗保护中去,空间是无限大的。

这对首创置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在全民关注非遗保护的大趋势下,急需一个系统化综合型的大平台,来带动非遗产业化大踏步前进,给传承千年的宝贵技艺注入强劲的动力。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正是让致力于非遗保护的各方实现资源互通、价值兑现的平台;是推动非遗自我造血,创新转型的平台。

近年来首创置业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将非遗创新转化作为优先发展方向。据介绍,首创置业将投入50亿文化产业基金,非遗创新发展将成为该基金重要投资方向。

首创非遗平台以实体非遗主题园区为依托,以文创产业基金为抓手,以非遗文创产品的内容生产为核心,着力于打造完善的非遗活化和创新应用的产业链。

据了解,詠园计划于2018年底启用,并逐步投入全面运营。园区内设立了面向产业界的功能模块: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双创平台、院校研发实践基地、非遗总部基地,以及融合衍生开发、设计分享、投融资、咨询、策划、营销推广的价值提升平台等;同时也规划了体验式培训、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作品及衍生品销售等面向消费者的功能区。

首创非遗高峰论坛主要嘉宾合影

“我们的目标是在首都核心区力争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京津冀乃至全国标杆性的非遗主题文创园区。”李晓斌满怀自信地说。

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置业积极响应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和北京市文化中心的定位要求,以产业化运营让非遗文化能真正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优势资源不断汇入,为文脉赓续保驾护航,助非遗之美历久弥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