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逻辑——陈劼艺术作品展”艺术国际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6-17 20:11: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右起)策展人吴鸿、艺术家陈劼、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英、艺术家吴以强、批评家栗宪庭、艺术家杭法基、收藏家黄粤燕

2018年6月16日“形式逻辑——陈劼艺术作品展”于艺术国际美术馆开幕。是次展览由批评家、策展人吴鸿策划,艺术家继2016年“局部进化论——陈劼作品展”之后以全新的艺术作品提供新的思考。开幕式当日著名批评家栗宪庭、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英、艺术家杭法基、祁志龙、林春岩、何汶玦、大余、何唯娜、吴以强、陈光、任宏伟、侯波、庄卫美等艺术圈好友及各界人士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

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英

陈劼,1972年生于湖北武汉,2006年硕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7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虽然常年在专业艺术院校执教,陈劼心中却不断反思着自己的工作方式。展览以艺术家作品中惯用的一组视觉元素——数学运算的“+-×÷”符号的使用而呈现出表达的连贯性。

策展人吴鸿导览

陈劼的艺术创作以逻辑运算的“+-×÷”符号为基础元素,本次展出的架上作品在表现的过程中通常在正方形的画面中分割很多小的正方形平面,一方面将“加减乘除”符号和现成图像再现,另一方面将这些符号与中国传统水墨材料和图式相结合,根据图像本身所具有的某种观念或关联填充在剪影式的头形内,通过形式化处理得到最终的画面做为事实的表征,把形式主义和观念主义的风格融合在一起,在形式上和内容上显示出丰富的社会学内容。

艺术家陈劼讲解作品

在展厅中空地带的新作《标本》系列装置中,陈劼以独特的形式语言呈现了对消费社会的批判——组成这些作品的材料大多是来自于今天人们所习以为常的日用消费品剩余物。在这些装置作品中,之前的“+-×÷”符号是被解构之后的局部形式,或者说正是这些“+-×÷”符号所象征的那种理性主义思考方式的“正确性”,成为了他的装置作品的构成要素,并进而成为了他的作品的批判对象。

展览开幕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将首次呈现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形上行》,这件新影像作品以独特的拍录方式,记录了艺术家在教学过程中固化了的行为模式——不断摆放教学石膏几何体的重复过程,从逐渐消解的行为里,表达艺术家一直以来对教与学的反思。正如策展人在前言中所言,陈劼一开始在自己的作品中采用这些符号的时候,是为了象征一种与自己的教学工作有关的“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而这种“正确”的艺术教育理念也并不是先验的,它也是在不同时段中,经过无数人的经验叠加之后所形成的一套规律和法则。而在今天,当这些规律和法则日益神圣化,并逐步脱离了经验之后,它的机械、狭隘性也便日益显现出来。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