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华个展——“记忆一种”在798艺术仓库开幕

时间:2018-06-17 19:26: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家张春华在作品《对话》前

2018年6月16日下午,张春华个展——“记忆一种”在北京798艺术区ArtDepot艺术仓库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近几年创作的13件绘画作品及1件装置作品,艺术家希望通过作品的呈现来表达对“记忆一种”的诠释。

窗外-200×100cm-布面油画-2017年

置身于展厅中,迎面而来的是一股“复古”的气息。正如艺术家张晓刚所言,张春华“有一颗老灵魂”。严格地说,艺术家的作品一点都时髦,尤其是那件装置作品,所有部件元素都来自于八十年代。书桌上的收音机里还播放着当年的曲子,似乎你站在那里就可以回到曾经的时光。 

对话-200×100cm-布面油画-2017年

张春华是一位七零后,80年代的记忆对他来说无比深刻,因此他的作品始终围绕在已经消逝的生活和情感中。手风琴、望远镜、小区喷泉、收音机、地球仪、搪瓷缸、书……一系列似乎熟悉的各种视觉形象被粗暴而又荒诞不经地扔在我们眼前,无法回避。

告别-200×300cm-布面油画-2016年

对此,张春华谈到,在信息、思潮瞬息万变的激流里,我本能地偏好往“后”寻找,以此对应我对当下的思考。画面中“书”“记忆一种”“被遗忘的角落”“箱子”“手风琴”等场景、道具与我成长环境及阅读、生活经历有关,熟悉并亲切的事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于我个人是有价值的。

卡夫卡(左),鲁迅(右)-30×40cm-布面油画-2016年

有趣的是,展厅中将作品《鲁迅》与《卡夫卡》并置,这不仅是因为题材相同,尺幅一样,更是因为二人有着许多相似点。鲁迅与卡夫卡出生在不同的国家,但却是同一时期的伟大作家。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遭遇了生活的打击,但他们都在顽强地抗争,都在为向往的光明摇旗呐喊。这二人的一生或许没有真正相逢,但他们在心灵上早就有了无数次的沟通。艺术家认为,现实触动了他与过去的知识分子与文人的遥想,只是他们与当下这个时代的距离是无法拉近的,显得格外孤独与落寞,仿佛置身于这个时代之外,又仿佛在某一瞬间回到“后”那个时代。 

记忆一种-300×200cm-布面油画-2017年

实际上,笔者认为这两件作品可以结合《药》来看。作品《药》中,画面左边的床上铺着皱巴巴的床单,右边则是散乱在地的药片。药片代表着疾病,病态,人类的疾病,社会的病态。但药就一定有用吗?当病入膏肓以后,再多再好的药也于事无补。就像理想与现实一样,你希望药到病除,却不知为时已晚……

药-50×70cm-布面综合材料-2017年

张晓刚说,张春华也许太沉浸在悖谬又揪心的现实体验中了,痴迷地企望在幻觉中筑造一个虚拟的过去时空,试图以魔幻多义同时不乏愤怒的方式去表达,以至于整个价值系统与当下的流行趣味出现严重时差甚至脱轨?也许他也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表现主义者,如那些站在山顶上曾经激励过我们的众位大师们,也试图驻留于书本中让他信仰的某些已成碎片的价值情怀,能够无视多变荒诞的乱世,能专注地仰望黄昏中逐渐暗下去的树丛和开始亮起来的路灯。但现实中的落差与不堪一击的尴尬,让人的渴望还未形成坚硬的信念之前就已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上,就像一截破损的石膏塑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7月16日。

喷泉-200×300cm-布面油画-2018年

诗人出走(局部)-装置-2018年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望远镜-140×160cm-布面油画-2017年

银幕-108×68cm-布面综合材料-2017年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