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阿纳姆地树皮画”海外首展来华

时间:2018-06-14 19:19: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6月14日,由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展览《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中国站巡展新闻发布会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行。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是全球公认的延续至今的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澳大利亚阿纳姆地的原住民树皮画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国宝级收藏,此次展览是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第一次离开澳大利亚本土赴海外出展。据悉,展览首站将于7月3日至9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Maree Ringland主持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董正德致辞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利卡致辞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董正德,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利卡,本次巡展的策展人Michael Pickering、Jilda Andrews以及中国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文化大使郭德纲出席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现藏有2000余件树皮画,在数量和种类上均为世界之最。此次展览将展出澳大利亚阿纳姆地树皮画中最有代表性的绘画和文物150余件,包括123幅树皮画、18件雕刻作品、10件绘画工具和3具树木棺木。参展艺术家囊括多位澳大利亚树皮画大师如伊热瓦拉、纳瑞金·梅么如、毛瓦兰·马瑞卡、戴维·马澜纪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致辞

中国知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文化大使郭德纲讲述此次展览的缘起

本次巡展的策展人Michael Pickering(中)、Jilda Andrews(右)

作为活着的“原始”绘画,树皮画是由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所创造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在澳大利亚,树皮画主要来自阿纳姆地的西部、中部和东部。该地区的土著艺术家们从事树皮画创作已有千年的历史。这些树皮画是大地的产物,是艺术家们用从土地中自然生成的颜料和树上脱落的树皮创造而成。此次展览将重点展出阿纳姆地西部、中部和东部的四十名著名土著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均出生于外来文明对其生长区域的土地和文化入侵之前。展览作品均创作于1948年至1985年间,由三种风格迥异的艺术流派所组成,阿纳姆地西部地区树皮画以比喻性的图像见长,东部地区的艺术家们更强调几何图形的图像,中部地区则更偏向二者的融合贯通,作品主题涵盖远古时代的生活,原住民艺术家对自我身份的考量和对现代生活的思考。

弥弥于猎-摩如摩如

戴维·马澜纪《曼翰如顾葬礼中的图腾》

毛瓦兰·马瑞卡《儒拉津勾族葬礼》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董正德表示,澳大利亚国宝级珍品阿纳姆地树皮画首次海外出展便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两国古老文化的一次的交流和碰撞。阿纳姆地的人类居住历史可追溯到5万多年以前,原住民们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通过艺术讲述自己的世界观、宇宙观和自然观的传统。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高兴能通过此次展览,使中国观众对澳大利亚丰富的原住民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视频截图,原住民艺术家伐木取树皮

视频截图,原住民艺术家在树皮上作画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高级策展人Michael Pickering表示,澳大利亚 原住民拥有世界上最古老并延续至今的艺术传统。“阿纳姆地的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各自拥有独特的绘画风格,我们相信海外的观众会被艺术家对澳洲植物、动物、原住民传统的描绘深深吸引。”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7月3日起在中国进行为期 20 个月的巡展。继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展览还将陆续在上海、成都、深圳、台北等地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