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河北蔚县开幕 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优秀剪纸艺术作品

时间:2018-06-10 | 片长: | 来源:艺术中国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剪纸文化艺术的普及、继承和发展,2018年6月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全国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在河北蔚县蔚州博物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和蔚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和中共蔚县县委宣传部承办,蔚县文旅局、蔚县博物馆、蔚县非遗中心和蔚县剪纸协会协办。

启动仪式由蔚县政府县长刘瑞格主持

蔚县县委书记梁昆首先致欢迎辞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致辞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致辞

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致辞

启动仪式由蔚县政府县长刘瑞格主持。蔚县县委书记梁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先后致辞并讲话。

富有蔚县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

富有蔚县地域特色的文艺演出

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以“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讴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振兴”为宗旨。蔚县县委书记梁昆在致辞中首先对莅临现场的各界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近些年来,蔚县已经持续举办了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成功叫响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品牌和名号,奠定并确立了蔚县剪纸在全国的领头雁地位。在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下,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全国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成就,促进全国不同地域剪纸艺术的交流,进一步拓展蔚县剪纸艺术的发展领域与空间,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振兴。”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在讲话中说:“源于生活的剪纸艺术,不仅走过了上千年历史,也承载着广大劳动人民的审美理念和精神品质,寄托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它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蔚县县委、县政府将剪纸艺术作为代表性文化符号,以举办剪纸艺术节的形式,对剪纸艺术给予保护、弘扬、发展和产业化推进,搭建起中国剪纸与世界剪纸艺术交流的平台和窗口。本届剪纸艺术节不仅是河北省的文化大事,也是全国的文化盛事之一,希望全国的剪纸艺术家们,珍惜和利用好这次机遇,用精品力作提升和充实自身艺术修养和层次,在保持剪纸艺术的人民性、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情和富含当代文化元素的文艺精品。”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在现场介绍了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全国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的筹备和组织情况。他随后表示,近些年来,蔚县剪纸从传统的剪纸样貌过渡发展为今天多元化的创新形式,这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例证,也是中国广大民间剪纸艺人的呼声和愿望,希望蔚县的剪纸艺术在助推中国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腾飞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单位领导及嘉宾上台拉开活动序幕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作品

焦氏剪纸《清明上河图》剪纸作品局部

剪纸艺人正在进行二次刻制

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接受采访

蔚县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据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介绍,蔚县剪纸以彩色点染刻制为主要特征,“三分刻七分染”,在全国各地的剪纸艺术中只有蔚县剪纸为多色剪纸,其他地域均为红色单色剪纸。此外,蔚县剪纸制作流程相对复杂,每一道工序都考验着剪纸艺人的匠心和技艺。焦氏剪纸传承人焦新德告诉记者,蔚县剪纸以点彩刻制为主要创作手法,其制作过程分为画稿、拔样、熏样、订纸闷压、二次刻制、染色着色、分验装裱等步骤。其中“拔样”是用刻刀在画稿上进行的二次创作,该镂空的地方镂空,尤其要为后期刻制留下道口,也是整个制作流程中最考验技艺和经验的关键一环,对作品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

依据作品所要求精细程度的不同,画稿熏样底部要放置20-30张宣纸,浸入水中,待整体阴干过后,在其上完成刀工,是剪纸创作的整个过程中最考验技艺的环节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

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接受采访

蔚县剪纸从诞生至今,其传承发展脉络清晰而完整,每个时期的蔚县剪纸都带有那个时期的历史和文化烙印。近些年来,随着蔚县剪纸的产业化推进,剪纸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得到很大提高,目前蔚县有大约3万人从事剪纸,年产值能达到近3亿元人民币,蔚县剪纸已经成为蔚县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对记者说道。

领导及嘉宾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学校

剪纸艺术学校学生正在学习剪纸“拔样”

领导及嘉宾参观南张庄剪纸艺术小镇

启动仪式过后,参与本次活动的相关领导及嘉宾先后前往中国蔚县剪纸艺术学校和南张庄剪纸艺术小镇进行参观。蔚县剪纸艺术学校是河北省重点扶持发展的首批特色专业学校之一,目前该校全日制就读剪纸专业的有509名学生。据蔚县剪纸艺术学校校长刘金鑫介绍,蔚县剪纸艺术学校采取以专业对接产业的办学理念和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针对剪纸类企业的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学校目前开设有设计、染工、刀工、装裱等课程,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特长和职业发展方向有侧重性地加以培养。“学校致力于为剪纸艺术的传承和蔚县及全国的剪纸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学校还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短期培训,通过培训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能,帮助其增加收入,以此助力整个县域经济的脱贫工作,力争能够为2020年蔚县如期脱贫贡献力量。”刘金鑫校长还告诉记者,过去学习剪纸艺术的年轻人很少,但近几年,随着蔚县剪纸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中国剪纸艺术节的连续举办,蔚县剪纸渐渐在国内外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人们对这门技艺愈发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学习剪纸,传承这门古老的技艺。

蔚州博物馆剪纸艺术展厅

蔚县蔚州博物馆外景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1月结束。即日起至2018年10月底为全国优秀剪纸作品征集阶段,活动组委会将于11月中旬对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将于2019年1月28日举行。(台馨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