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06-04 16:19: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在开幕式上的合影

2018年6月1日下午,“童心的视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开幕式上,主办方邀请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为展览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开幕式前的节目表演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投稿人数多,范围广。艺术评审委员会从5000幅投稿作品中经两轮专家评审后挑选出了300幅作品,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90名、优秀奖100名。专家评审表示,这届剪纸作品展不管从普及推广、继承传统、还是创新发展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本次展览年龄最小的作者来自新疆,她今年只有3岁。

开幕式现场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民间艺人使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幼儿组部分作品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与3岁的作者一起欣赏作品

开幕式上,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谈到,相比往年来说,本次剪纸作品展的技法和题材更加丰富,原创内容也更多,其中不乏表现AI人工智能、高铁、蛟龙号、航天科技等的题材,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节奏和脉搏。同时,也不乏呼吁保护地球家园的环保题材,以及歌颂中华传统文化、和谐家庭、新农村等的传统题材。总的来说,这次的剪纸作品内容多姿多彩,充满了童趣,充分表现了儿童丰富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

小学组部分作品

本次展览根据作者年龄共分为3组,包括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通过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儿童的视界绚丽多彩,小作者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描绘了自己的衣、食、住、行,通过对幸福生活的展示讲述了和谐的新风,通过对环保行动的演绎传达了对绿水青山的挚爱。一幅幅构思奇妙、风格各异、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见证了新时代的发展和祖国的日益强大。

赵欣颖-6岁-可爱的家乡

开幕式最后,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引导儿童继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广大家庭对中国剪纸传统艺术的喜爱和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

展览现场

中学组部分作品

许李宁-13岁-当吃货遇上河豚

赵艺-13岁-一家亲

展厅现场

唐润东-15岁-欢迎扫码

 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