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达·芬奇” 丁方教授对话达·芬奇博物馆馆长Roberta Barsanti

时间:2018-06-01 15:45: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对谈活动现场

2018年5月31日,“你不了解的达·芬奇”对话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召开。达·芬奇不仅是一位全能艺术家,也是一位哲学思想家,他怀着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去研究自然和人生的一切奥秘,把艺术、科学和自然完美结合,把文艺复兴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次活动中,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的馆长Roberta Barsanti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对话东西方文艺复兴,通过达·芬奇及文艺复兴时代背景的探讨,来反思我们自身的现代性问题,寻求一种艺术视角下的当代性转型。论坛还邀请到达·芬奇光影艺术展的执行策展人赵民强讲述达·芬奇艺术展的光影巨作以及中国之行。

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的馆长Roberta Barsanti发言

首先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的馆长Roberta Barsanti介绍了达·芬奇博物馆的概况,她提到达·芬奇的魅力来自于极其广泛的兴趣爱好,对于科学等领域的专注与投入。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芬奇市作为达芬奇的故乡,也会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达·芬奇博物馆侧重于介绍达·芬奇的自然科学、解剖医学、建筑工程、军事工程、机械制造、天文地理、水利工程、桥梁等领域成就及研究,展示了由达·芬奇设计手稿创作出的设计模型与机械实物如战争机器、船只等等。博物馆也与意大利的一所艺术学院开辟了蜡制模型区域,研究达·芬奇的解剖学成就。达芬奇图书馆中收藏了达·芬奇的手稿以及相关研究著述。达·芬奇设计过很多超越当时时代的机械,如飞行器,潜水器,直到今天我们还能在达·芬奇身上找到取之不竭的启示。与此同时,达·芬奇的手稿也是了解当时科学机械等水平的参考,是一扇通向文艺复兴的窗,让我们能够以此来了解达芬奇所处的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发言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以“垂睑颔首与光的流溢”为主题追溯了西方文艺复兴的源头,讲述了达·芬奇与古代神学美学的关系,阐释了从精神之美到物质之美这样一个深邃的命题。他谈到光的运用由索罗斯德教开启,经普罗提诺的“神光流射”说,完成了柏拉图的“美食光辉灿烂”这一理念。这是一种古代地中海世界,人类对理想的绝对表达。接着丁方教授提到了达·芬奇创作中的美的神圣原形,他认为达·芬奇从古代艺术中观察并找寻神圣原形,把天体观测的形象转化为人脸的造型以及明暗的转换。达·芬奇的画中有一种神圣之光,并且用“石击水波”原理解释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他的肖像画是他研究宇宙、天体、空间、时间、神圣光照与人之间关系的方法。

 北京大奇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策展人赵民强发言

 北京大奇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策展人赵民强介绍了达·芬奇光影展。他提到光影的展示形态一方面放大了展品的细节,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不单单看到了画家的每一个笔触,也可以无限的走进艺术家创作的心境之中,这是光影艺术带来的真正的冲击,也是光影的优势与魅力所在。通过这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沉浸式观展方式,观众带着好奇和敬佩之心走进这位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天才艺术家内心世界,了解他的绘画创作和他在天文、地理、医学、建筑、自然、水利、机械、军事等无限领域里面的探索和收获。展览分六大核心展示区域:核心观影区、发明实物、手稿展示、油画展区、5D影院、VR眼镜展区,展示作品包含了达·芬奇的绘画创作和他在天文、地理、医学、建筑、自然、水利、机械、军事等诸多领域中的探索过程和收获结果。

 “致敬达·芬奇”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将于2018年6月9日到9月8日期间,在京五棵松华熙LIVE广场与公众见面。


活动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