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中環携手蛇形美术馆 揭幕刘家琨的“弓拱”北京展亭

时间:2018-05-30 23:48: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

蛇形美术馆(Serpentine Galleries)由伦敦市中心肯辛顿花园内的两座美术馆组成,自1970年成立以来,蛇形美术馆始终致力于向人们展示最具开创性的艺术作品,包括其一年一度的蛇形美术馆展亭项目(Serpentine Pavilion)。这一项目始于2000年,已经成为建筑试验的代名词,每年呈现世界顶级建筑师在英国的第一个项目。

蛇形美术馆

蛇形美术馆

2018年5月29日,首座海外蛇形美术馆展亭正式在京王府中環草堂绿地落成,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将艺术、文化及生活体验汇聚一堂。 

 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刘家琨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作品来自于2015年我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另一件作品。那件作品用到了钓鱼竿,在前端垂下一个悬空的箭,利用这一重量让钓鱼竿向前弯折,后面用很粗的原木形成反作用力,形成一个危险平衡的状态。当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全世界的未来,我觉得全世界的未来就是这样一种状态。这一次的作品就是基于这件作品,将之发展为了‘弓拱’这一新型结构。以往说起中国总是大红灯笼、竹子,这些表象的符号,这一次我想用‘力’这一概念,从东方的哲学概念出发,表现出比那些表象符号更深入一层的内在意识。”

北京展“弓拱”结构

刘家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刘家琨从王府井的深厚历史环境和蛇形美术馆展亭18年的国际运作中寻找结合点,超越中国表象符号,以放之四海、无处不在的“力”为表现主题,从弓箭原理中汲取灵感,以“张弓搭箭,引而不发”的状态来传达一种刚柔相济的东方意识。设计的主要特点是以弹簧钢板为弓身,用弦一样的钢索将其强力拉弯,又通过底部箭一样的钢梁使三者平衡,从而形成一个充满能量,内在紧张,各方角力的新型自稳定结构——“弓拱”。每一根弓都是活的,可以是平的,可以两边垂下来变成拱,也可以两边翘起来。这一次将两边翘起来,是对传统建筑飞檐的致敬。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是儒家文化中“威而不怒,内在平衡”的君子之道的外在呈现,也体现了中国的传统工艺、中国公众生活与城市文化空间的互动关系。 

Hans Ulrich Obrist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北京展

北京展

蛇形美术馆艺术总监Hans Ulrich Obrist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提到了北京展的建造原委,他谈到:“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是蛇形美术馆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地区合作委托和建造的蛇形美术馆展亭,是我们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伦敦和北京的展亭,就像量子力学一样,两者是可以互相进行学习的。这一项目不仅仅是伦敦项目的延伸,而是强调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是一场全球化语境中世界性的对话。我们想要呈现出的是一个对所有人都开放的空间,就像互联网创始人曾经说过的:互联网就是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开放的免费的空间。这也是我们的展亭项目所寻求的方向,希望我们的大门永远向公众敞开。以往可能对艺术和建筑不感兴趣的人,在不经意进入这一敞开的大门体验之后,或许会有新的发现和可能。”

雅娜·皮尔(Yana Peel)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蛇形美术馆首席执行官雅娜·皮尔(Yana Peel)评价道:“刘家琨先生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展亭与王府井建筑的历史背景以及草堂绿地的开放空间完美呼应,为艺术、文化、社交等活动以及各种专项活动提供了一个绝佳舞台。其创意源头受伦敦展亭启发,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也将成为各种文化活动的汇聚点与起源地,提供不同凡响的文化体验。蛇形美术馆并没有自己的馆藏作品,所以我们不是收藏作品的地方,而是创意诞生的地方。每年我们都会和超过200位艺术家合作举办艺术展览和艺术活动,每年都会有100多万的游客参观,来蛇形美术馆参观是没有门票的。我们认为欣赏艺术应该没有这些障碍或者限制,这一次首次超越伦敦的界限来到中国进行展亭项目的展出,也是本着这一理念。”

周明祖在开幕式上致词

“王府中環的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文化项目将以社区为核心,探索艺术和文化对当今社会的益处和影响力,”北京聚名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表示。“作为这些活动的建筑焦点,王府中環借由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一系列艺术文化创意活动和体验性生活方式,以体现与受众互动、联结、并构建社群的愿景。”

王府中環和蛇形美术馆在6到10月之间,将在北京展亭提供一系列独具特色且高度多元化的文化艺术活动、特别节目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其中包括“启发灵感的系列讲座”(Inspiration Talk Series),“展亭周末”(Pavilion Weekends)专项活动,每月一次结合“启发灵感的系列讲座”中的两个思想领袖主题讲座,以及以家庭为焦点的社区活动,包括幸福和创造力主题座谈、草坪派对、儿童迪斯科课堂、数码表演和特别策划的露天影院。自开幕起至十月,除“展亭周末”外的每个夜晚,一个名为“平行弦”的动态装置将在蛇形美术馆进行数字化多媒体表演。(图文/孟媛)

王府中環

剪彩仪式

北京展

北京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