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乡村”: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

时间:2018-05-30 17:24: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馆室内全景_高长军摄影

2018年5月25日(意大利当地时间),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我们的乡村”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军械库和处女花园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和上海同济大学李翔宁策展团队具体实施。本次展览得到了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协办支持。

中国馆开幕式现场_张立名摄影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在开幕式上介绍嘉宾_张立名摄影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主持了此次展览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及夫人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许蓉,Venezia 2000 基金会主席朱利亚诺·赛格莱,里米尼机场基金会主席劳拉·芬卡托,意中联合会主席大卫·郎佩鲁,本届双年展意大利国家馆策展人马里奥·昆内拉,本届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李翔宁,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及2012年度普里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桦,香港驻欧洲联盟特派代表林雪麗,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以及参展建筑师和艺术家等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开幕式上致辞_刘振林摄影

Venezia2000基金会主席朱利亚诺·塞格莱在开幕式上致辞_王治铉摄影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在开幕式上致辞_王治铉摄影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桦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李瑞宇大使首先致辞。他表示,中意分别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长期繁荣稳定的文化交往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建立极大地推动了中意关系发展。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作为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成员单位,通过国际建筑双年展为两国建筑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提供了交流提升、合作共赢的机会。本届中国国家馆响应 “自由空间”的策展主题,聚焦“我们的乡村”,致力于向世界展现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道路上的辛劳和思考,在交流、互鉴和共存中的传承与创新。朱利亚诺·赛格莱在致辞中对威尼斯2000基金会在中意文化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了回顾,肯定了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在乡村中重新发现的价值,并展望了中意文化交流的未来。

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冯娜·法雷尔和谢利·麦克纳马拉提出了“自由空间”(Freespace)的主题,意在呈现建筑对使用者的慷慨回赠。作为一个充满机遇的自由空间,中国当代的乡村建造在自然栖居、社区营造和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回应着总策展人所关注的建筑的慷慨精神与人文知觉。

策展人李翔宁在开幕式上发言_王治铉摄影

中国馆策展人李翔宁为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进行导览_殷蔚林摄影

对于这一主题,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李翔宁认为,“自由空间”与当代中国乡村的多元发展形态紧密相连。面对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挑战,乡村开始被重新认识,以此来挖掘新的可能性。作为当代中国建筑实践的前线,建筑师、艺术家等不同角色均试图通过建筑与空间,来实现乡村在自然与人文、生产与社区等诸多方面的新生。


观众参观中国馆室内展厅_高长军摄影

开幕式现场人潮涌动_张立名摄影 

“我们的乡村”展览方案包括了“居”、“业”、“文”、“旅”、“社”、 “拓”六大主题,从诗意栖居、乡土制造、文化实践、自在游憩、社区营造、开拓创新六个方面描绘出一个呈现当下、放眼未来的中国当代乡村建设现场。建筑师董豫赣、张雷、刘宇扬、华黎、城村架构和袁烽以他们的乡村实践为灵感,通过大型装置和模型呼应各个板块主题。此外,27个具有代表性的乡村项目以模型、展板、影像的方式被呈现,进一步丰富了上述展览框架。这次展览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乡愁”,更希望回到中国文化的发源之地,去寻找被遗忘的价值和被忽视的可能性,展望中国乡村的未来发展,并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乡村发展的诸多议题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中国馆室外装置:云市,鸟瞰 _高长军摄影

中国馆室外装置:云市,鸟瞰_高长军摄影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世界同类型建筑展览的模版与标杆,也是各国展示文化建筑发展水平和理念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之一。乡村发展关乎人类的未来,以中国国家馆展览为契机,中国建筑师在国际上主动发声,聚焦全球普遍关注的乡村发展议题,用中国的传统智慧提出世界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寻求系统化的可持续性策略,对激活乡村业态、带动乡村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作为一个全球普遍关注的议题,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也受到诸多国际知名媒体的广泛好评。《意大利共和报·周末副刊》赞誉了本次展览所呈现的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以及参展建筑师的实践对传统与乡土的关注。意大利文化期刊《读书》指出,本次中国国家馆展览将目光投向乡村,在这一度被遗忘的土地上寻求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也被意大利设计媒体Domus及《名利场》意大利版选为必看的五大国家馆之一。

西店记忆装置,建筑师:刘宇扬_高长军摄影

乡村再循环--来自云南的旧房子在展场中再生_高长军摄影

中国馆开幕式现场_张立名摄影

主题装置,建筑师董豫赣的《山居水居林居》 _高长军摄影

主题装置,建筑师袁烽的《竹里》_高长军摄影

主题装置,建筑师张雷的《丙丁柴窑》_高长军摄影

据悉,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持续到2018年11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