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骑行+创筹”打开生活新方式

时间:2018-05-29 15:42: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5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骑行+创筹”活动,成为北京周末休闲时光里的一道独特风景,艺术爱好者们骑行摩拜单车,来到北京时代美术馆,共赴一场艺术之旅。艺术家邬建安以“艺术创筹”的方式与公众互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让人大开眼界,家长带着孩子感受艺术启蒙的快乐,还有一场突如其来的求婚仪式,给这场活动增添了惊喜、动人的浪漫气息。

艺术骑行,多方跨界融合

“艺术骑行+创筹”活动是由观唐文化,联合摩拜单车、涂思美育、北文中心、画境艺术等机构共同发起,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正式启动,倡导公众参与一系列的绿色出行、美术馆游览、认识经典艺术等活动。北京时代美术馆是本次活动的首站,接下来的四个周末,还将陆续走进中华世纪坛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山水美术馆,为公众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艺术环保骑行月”。

据观唐文化的活动负责人徐鹰介绍,本次活动的发起方由文化公司、互联网企业、艺术和教育机构、公益组织构成,将科技、环保、艺术、公益跨界融合,让公众以环保方式走近艺术,借助科技手段展现艺术,以公益性艺术教育,为人们创造丰富、共享的艺术生活。

北京时代美术馆是国内一家民营公益性美术馆,在5-6月正在举办第57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名为《不息》的主题展览,一系列绘画、雕塑、装置、刺绣、皮影乃至多媒体剧场等作品,已经引发爱好者的强烈关注。

本次活动的特约艺术家邬建安,为观众深入、细致地讲解了《不息》的艺术作品与理念,他还邀请现场观众共同参与一项艺术创作,每人以毛笔在宣纸上随意留下一笔痕迹,像是投射出潜意识,艺术家在剪刻、拼组后,将成为名为《五百笔》的系列作品,在国外进行展出。这种“艺术创筹”的方式,让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在艺术创作的探索与享受中。“艺术创筹”是由观唐文化提出的新主张,通过公众与艺术家的交流互动、共同完成艺术作品,并开发艺术品流通平台的方式,实现艺术与大众、艺术与商业的多元链接。

本次活动,有上万名公众通过手机观看直播。活动联合发起方涂思美育,还发起“文明使者就是我”等话题活动,号召公众拍下照片上传微博,成为美术馆、博物馆的文明使者。为了吸引更多亲子家庭走进美术馆,涂思美育也特别制作亲子观展手册,以妙趣横生的方式,帮助家长带领孩子了解文化与艺术。

艺术骑行+创筹+导览+直播,正在打开一种新的大众链接方式,让艺术家与公众对话,也让美术馆的文化艺术资源,能够在更大范围内与人们的生活实现共享。

科技+艺术,激活经典魅力

2017年以来,随着故宫《千里江山图》特展的火爆,《国家宝藏》等电视节目的热映,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热潮正在兴起。本次“艺术骑行”活动也是观唐文化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国宝传承计划”的相关活动之一,参与艺术骑行的公众,将有机会继续参与艺术大师课、艺术特展等更多活动。

“国宝传承计划”由观唐文化、腾讯研究院、故宫出版社、中国艺术权力榜等在2018年共同发起,运用AR、直播等科技和互联网方式,活化中国经典书画作品,进行公益性教育、社会化推广。该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从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书画著录《石渠宝笈》中,精选国宝级书画珍品,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出版。该项目还将邀请著名艺术家担任国宝守护者,联合具有民族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共同推广中国的国宝艺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