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百年中国乡建”石家庄NIU艺术空间拉开帷幕

时间:2018-05-28 16:39:1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食草堂品牌创始人、NIU艺术空间馆长牛合印致辞

开幕式现场,本次展览策展人帅好致辞

开幕式现场,展览学术主持郝青松致辞

2018年5月27日,一场名为“旷野——百年中国乡建”的展览在石家庄食草堂艺术园区NIU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食草堂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等机构提供支持,帅好担任策展人,郝青松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家杨文胜、王家辉担任策展助理,河上花担任学术助理。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以百年中国乡建为背景,京津冀三地艺术前沿人士联手策划,全面梳理相关国内优秀艺术作品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览,展出包含绘画、装置、纪录片等艺术形式的艺术作品近百件,参展艺术家有李向明、高氏兄弟、岛子、胡杰、毛同强、孙建平、程美信、一了、王永生、祁志龙、顾桃等52位。这也是继“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之后,由食草堂出品的第二场大型当代艺术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帅好表示,从艺术的角度构建百年中国乡村建设与艺术的图谱,进而梳理和思考一百年来的乡村建设,这在中国艺术史、艺术社会学上应该是第一次。翻阅史料,首先关注乡建问题、进行发声的是知识分子。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从艺术品类来看,有高度概括时代特征的经典雕塑,有历史迷雾的新潮绘画,有解读复杂事件的纪录影像,也有隐喻社会的装置,还有历史哲学与观念的行为艺术、观念作品。从地域来看,有福建屏南厦地、陕西延安等乡村建设的实践艺术和成功案例,也有成都风俗、贵州石门坎、河南乡间旧房改造等等。本次展览较好地兼顾了历史性、艺术性、社会性、学术性、观赏性等各个方面的需求。

展览现场

学术主持郝青松认为:近年来不断兴起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讨论和实践,似乎乡村正在重新回到社会和艺术的主题视野。一些艺术个案已经被广为关注,现代文明以精神形态转身进入,而不只是商品经济性质的产业化改造。本次展览的真正意义在于,第一次以观念艺术的方式呈现了20世纪中国乡村建设的历史画卷,以重新书写历史的冲动付诸实施。

展览现场

5月28日,“旷野——百年中国乡建”艺术展学术论坛举办,独立艺术批评家程美信、知名媒体人黄普磊、上苑艺术家联合会理事长李向明、雕塑家宋培伦、日本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负责人孙倩、古村之友创始人/理事长汤敏、艺术家徐弘滨、艺术批评家钟时菊等嘉宾就艺术如何有效介入乡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展览现场

同时本次展览将作为石家庄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主要观摩点,以其开放的视野、纯粹的灵魂、思想的力量,对石家庄当代艺术生态的形成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6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