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天:打造时尚与文化的“有氧新生”

时间:2018-05-23 10:58: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浩天

专访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浩天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也逐渐成为时代主题。当下已有越来越多的组织认识到了时尚与文化相结合所产生的巨大合力。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自创立以来就在时尚创意与文化产业融合方面深耕细作,其主办的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一经举办,便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并引起国际媒体和主流时尚的关注。日前,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浩天,并就时尚创意与文化深度融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

时尚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在谈及我国时尚产业发展时,王浩天秘书长表示,目前我国时尚产业正处在服务需求提升的阶段。当下我国第三产业正在国民生产当中占据越发重要的地位,依托服务模式的时尚创意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在这样背景之下,时尚俨然成为了一种新兴消费文化,这也使得“快速时尚”品牌更能契合消费潮流,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深入到了方方面面。

同时,人们对时尚潮流的理念化感知也随之更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们在设计当中,把创意因素列为重要的考虑条件之一,以契合消费者审美观念。目前现状来看,我国的时尚产业仍处于持续增长期,具备着庞大的市场潜力。

打造时尚与文化的“有氧新生”

目前,产业融合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时尚创意与文化产业由于其在多方面的共通性,在产业融合方面也更为突出。谈及时尚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内在因素,王浩天秘书长表示,从本质上而言,时尚产业是一个时代文化的重要外在表现形式之一。让时尚与文化互相“供氧”——时尚赋予文化产业创新力,文化为时尚产业注入精神内涵,进一步打造全新业态,并大幅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生命力”,实现时尚创意与文化产业的“有氧新生”。

王浩天秘书长还表示,时尚+文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引领潮流的行业新风尚。由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所主办的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亚洲时尚品牌盛典、亚洲国际童装节等大型时尚活动都很好的例子,在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上,很多设计师的创作理念、创作元素都与丝绸之路文化有着密切联系,也吸引了很多嘉宾的关注。这种理念融合的作品所受到的关注,也从侧面表现了受众对时尚与文化融合的认可与支持。

以产业联盟带动行业发展

谈及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王浩天秘书长称,联盟是国家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以国家产业扶持鼓励政策为依托,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熟发展模式为指导,以促进时尚产业发展和国家经济转型,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和资源优化组合为目标的国际化专业性平台。在全球化进程和“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尚处于时创产业初级阶段的中国企业单打独斗的劣势是显而易见的。成立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联盟聚合产业资源力量,进一步凝聚行业向心力,为时尚创意产业新生品牌制定专属的产业发展政策,助力时尚创意产业打造高速发展的生态体系。

时创联盟开展了时尚创意产业方向的跨行业、跨地域合作,引进国际时尚创意产业资源,协助各联盟机构开展时尚人才教育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产业相关从业规则和自律准则,组织开展产业调研,为制定产业发展政策、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发展环境等提供可供政府部门及社会机构参考的各类研究报告。

将时尚+文化的“有氧新生”打造成为中国文化新名片

对于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未来的工作方向,王浩天秘书长表示,时尚创意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中国未来经济引擎,只有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才可以激发这一领域的无限活力。未来联盟将继续依托产业聚合优势,助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推动时尚创意产业发展。

同时,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也将在时尚创意与文化产业融合方面深挖深掘,探索和尝试融合产业在更多方面的合作,利用产业融合的优势力量,在稳固和扩大现有IP的同时,开发新的IP资源;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培育和发扬我国文化自信力,致力将时尚+文化的“有氧新生”打造成为中国文化新名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