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的非秩序》龙门艺术区实验首展开幕

时间:2018-05-22 21:39: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5月20日,展览《事物的非秩序》在朝阳区来广营东路98号龙门艺术区开幕,此次展览由当代艺术研究与策展实验中心策划,是一次龙门艺术家现场创作嘉年华。

策展人-王春辰

策展人介绍作品

龙门艺术区位于北京费家村,毗邻中央美术学院、798艺术区,是一块新兴活跃的艺术家聚集地。目前已入驻的艺术家达90余人,他们的创作涉及绘画、雕塑、装置、行为、影像等不同的艺术门类,该地区艺术家的存在状态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国当代艺术的缩影。

出品人-王立华

此次展览《事物的非秩序》是龙门艺术区艺术实验研究项目首展,参与这次展览的艺术家有冯怡、冯志佳、侯炜国、⻩丙寅、寇疆晖、李永玲、卢星玮、刘力宁、刘景、雷波、秦棣、司徒晓春、缇欧、王连强、王家增、王星予、王雅慧、王正红、王正道、王琪、尹刚、杨光、于跃、朱孟桦、朱丽、仲清华、周国新等龙门艺术家。

开幕现场

当代艺术研究与策展实验中心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策展人批评家王春辰老师主持,致力于探索当代艺术的发生与系统,该实验中心策展研究员目前包括胡祎祺、张瀚予、刘晓萌、张馨心、吴桐、马天婵、郭梦丹、贾浅烦、刘一雯。

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实验中心的研究员们访问龙门艺术家的工作室,通过交流、对话以及现场考古的方式,收集到有故事有意味的图片、录像、物件等。这些普通物品建构了普通世界中的非逻辑性,它们就如同历史的遗迹一样,形成了新的未来的证据,艺术品、私人照片、用品、广告、商业录像都成为艺术家这个“共同体”生活的档案痕迹。

展览现场

《事物的非秩序》展览现场的中心展品是一个由艺术家集体创作的“椅子堆”,这些椅子来自各个艺术家的工作室、附近的垃圾场等,其中也穿插着研究员们从工作室搜罗来的有故事有意味的物件,“椅子堆”把非逻辑的物品集中呈现,实际展示的是这些物品在社会网络中的关系,将所有见证共同人性的痕迹呈上前台。

展览现场

除了中心引人注意的椅子,展览现场还有各种有趣的展品——缠满黄色胶带的旧沙发、干掉的水果和蝈蝈、粘在画纸上的笔刷、布满灰尘的二胡盒子“天梯”、累成高大热带植物状的废纸箱塑料瓶等等,这些作品或是艺术家工作室本身有趣的物件,或是为这次展览的即兴创作,没有一件作品是之前展出过的“精致艺术品”。

行为现场

展览现场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与艺术家们共同参与的行为艺术“5.20吹头发行动”开场,吹头发行为设置有椅子、吹风机以及一名吹头发的工作者,旁边放置一个抽签箱,内置被裁成纸条的《词与物》文字片段。参与者先到抽签箱随机抽取纸条,然后排队等待工作人员帮其吹头发。当吹风机响起时,所有参与者(包括坐在椅子上正被吹头发的)开始大声朗读其所抽取的纸条内容,在每次吹干头发吹风机停下时所有参与者停止朗读,下一名参与者坐下吹风机声再次响起时继续大声朗读。


开幕现场绕圈仪式

这次展览是一个在两天内布置起来的现场艺术展,几位来自央美的研究员在王春辰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动员了在龙门的艺术家们,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创作、一起布置,开幕式现场,玩嗨了的艺术家们更是手举烤串、黄瓜等食物,围绕中心的“椅子堆”一直绕圈欢呼。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