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这不是妄想”艺术展于桥·艺术空间拉开帷幕

时间:2018-05-21 22:14: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活动现场

当艺术邂逅职场,美好幻想落地实现。5月18日-20日,由智联招聘主办奇妙夜系列活动第三季“这不是妄想”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桥·艺术空间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艺术展特别邀请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教授全程指导,独立策展人富源统筹策划。

展览分为两个参展区域,大展厅以“妄想”为主题,通过“梦境—梦魇—梦想—成长”的递进关系引导参与,小展厅以“未来”为主题,展示妄想生活中的影像交换。活动共展出陈鸿志、李琳琳、刘玉珊等3位当代艺术家的十余件优秀作品。

展览现场

策展人富源谈到,此次策展的思路受到了科幻小说《遗落的南境》中的神秘的X区域的影响。“我们在此试图勾勒一个未来预言,或者说替代性乌托邦的想象。展览中出现的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回应了今天的现实,即“主体臆想与物质世界”之间微妙的、越渐模糊的边界。刘玉珊的“梦魇”系列绘画装置拼图以流行的视觉语言,破环和重构了新的欲望的形象和身体;李琳琳的装置作品更为巧妙地将消费主义的内在矛盾转化为一种积极的、甚至是神秘的生命力量;而陈鸿志的绘画装置“平行世界”则通过来自内在的凝视,变现个体于世界之中的不断流动的身份和位置。如果说我们此刻的现实在不断地证实晚期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或是历史终结的种种症候,如何通过来自个体的批判想象来重建认知和建构世界的机制便自然而然的成为此次展览的落脚点。展览还包括了两个装置作品,一个是品牌本身对云数据等问题的思考,另一个在小展厅的三平录像则是反映了一种监控机制的无所不在。正是在这个包容了多重时空的叙事下,希冀显现艺术持久以来所具有净化一切的诱惑性魅力。”

展览现场

智联招聘想通过艺术展向白领们传达,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职场与生活有各种各样的梦想甚至妄想,却在疲于奔命的繁琐日常中迷失了初心。回望人类文明史,每一次文明的跃进都始于对更好生活的妄想。艺术展中的作品正是从不同的角度回应了今天的现实,即“主体的臆想与物质的世界”之间微妙的、越渐模糊的边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教授

作为本次艺术展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教授表示:“我们策划过很多展览,跟这样一个大品牌合作展览是第一次。这种看似不搭界的合作其实就是一种‘妄想’,‘妄想’在某种层面上应该是打破界限、打破规则的涵义,职场人要‘妄想’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的动力。当代的生活越是观照、体验这样的充满妄想的艺术,越是对人的空间产生无限的可能。在一个自足的世界里,妄想才变得自由和唯美,也获得了赞许的机会。

智联招聘高级市场总监李强

除此之外,智联招聘还在活动上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全方位地调查分析了当代白领的生活状况以及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包含了了物质层面,更有精神层面上的关怀——他们关心当代年轻白领“焦虑”的生存现状。李强表示:“技术的快速发展迭代下个体会遇到发展的困境,比如说说阿里的鲁班系统未来会代替很多设计师,因为它已经实现AI的人工智能设计了,所以每一个人在这大背景下面就会变的非常焦虑,佛系和焦虑这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词为什么都能火呢?我觉得这就是现实和妄想,就是大家在现实中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变成佛系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做佛系的人。不温不火每一件事都能处理的,但事实上每一个人的内心都非常的焦虑,其温和的表面下可能都不是风平浪静的而是大风狂狼。智联招聘一直专注用户洞察,更懂职场白领的内心诉求。调研发现,职场白领中有94.9%的白领都有焦虑情绪,孤独感、迷茫感也如影随形,我们认为走好当下每一步,在生活中加入一点点的‘妄想’,除了每天奋力投入在工作之中,花更多的时间钻研专业技能来提升个人竞争力,未来才能变的更好。逃离现实生活中的苟且,不用去远方,积极行动就能触碰梦境进入‘妄想空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观众认为智联招聘此次举办的艺术展让人耳目一新,这种通过艺术品传递的精神内核,不仅是美学范畴的概念,还能在心态上缓解焦虑,驱散迷茫。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