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万世开太平”百余件于右任书法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8-05-11 12:22: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8年5月11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共展出101幅于右任书法作品,以镜片、楹联、立轴、碑志拓片等多种形式展现其不同历史时期的创作风貌。

于右任生平年表

于右任先生(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原名伯循,以字行,号骚心,又号髯翁,晚年太平老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于右任先生是著名的辛亥革命老人、民主革命先驱、近代教育家,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于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同时,他又是一位激情满怀的诗人、近现代以来极具代表性的书法家。其书法吸收北碑之精华,加之个人的品质修养和才情智慧,以魏碑笔意入草书,神韵超迈,气势磅礴,自成一家。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 20世纪书坛,群星灿烂,出现了诸如吴昌硕、康有为、齐白石、于右任以及金陵四老等书法大师巨匠。他们秉承晚清碑学余绪,或以势胜、或以力强、溯源三代、究心草章、融碑入帖,蔚为大观。三原于右任先生即是其中一员卓荦不群的骁将,以其雄肆洒脱、抗怀希古、傲然自守的独特的艺术风貌巍然屹立,尤其是其以碑入草的艺术风格,为后代所宗仰。于右任先生不仅是一个文人、诗人、书法家,更是一个革命家,赤胆忠心的爱国义士。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多方位展示于右任先生多年以来的书法创作成果,呈现其对书法艺术的探索和追求。展览遴选于右任先生代表作品百余件,并有部分碑志拓片。展览分为生平事迹介绍和展品陈列两部分,生平事迹部分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实物以及出版书籍介绍了于右任先生艺术生涯及相关活动;展品陈列部分分为三个主题,铭心金石:主要展出于右任先生在金石书法上的成就,来体现其艺术情怀;千秋浩歌:主要展出于右任先生对先贤圣哲的思考,着重体现其文人情怀;杖行天下:主要展出于右任先生作为一位革命先驱,明志、赠答等内容的作品,着重体现其政治情怀与抱负。期望通过经典书法作品的展现,弘扬书法艺术,传承中华文化,促进公众对书法的关注和学习。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之际,于右任书法艺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书法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了研讨会,在对话中探讨于右任先生的书法艺术。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得到朱奕龙先生的大力支持,慷慨捐赠10幅于右任先生的精品力作分两次入藏中国美术馆,体现了实业家无私奉献的文化情怀。此次作品捐赠填补了中国美术馆对20世纪重要书家书法收藏的空白,丰富了国家美术收藏。

展览展出至5月21日,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8、9展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