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巡展启动仪式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举行

时间:2018-04-29 11:23:3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发明的精神——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展(巡)”巡展启动仪式现场

2018年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发明的精神——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展(巡)”巡展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董事会主席 Henry B. duPont IV,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执行馆长 David A. Cole, Jr.和夫人 Ann Cole,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董事会成员 William J. Farrell II、Augustus I. duPont和夫人Jill duPont、William J. Farrell II、M. Gary Talley、Ann C. Rose和丈夫Andrew C. Rose,美国ROSE跨文化了解促进会创始人、主席 Rose Nanping Chen,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外贸与服务办公室主任Baron Lobstein,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展览策展人马赛,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燕,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专利质量与专利制度改革”法律研讨会学术主持人崔国斌,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基金秘书长卢新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助理杨倩,凡学(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东,北京图文天地制版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宇波,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毅嵩等嘉宾以及本次展览支持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机构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巡展启动仪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主持。

展览展出的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美方策展人、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馆长David Cole,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外贸与服务办公室主任Baron Lobstein,展览学生设计团队代表、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洛奇先后致辞。

展厅现场

鲁晓波院长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感谢嘉宾们的莅临。他说,当今中国处在发展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超过50次,“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已成为时代的共识。近年来,清华大学一直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正值清华大学107年校庆之际,我们举办这样一次科技和艺术结合的专利模型展,相信会对大家产生非常有益的启迪。李政道先生说,“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连接它们的是创造力。”艺术是人类在物质和精神世界生存、享受和发展的唯美范式,科学则是人类基础生活存续、进步和演进的认知方式。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技术创新活跃的时代,无一例外都伴随着人文创新的引导,科学与艺术,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手,是人类走向和谐永续的必经之路。

展厅现场

马赛副院长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感谢哈格利博物馆能把出国展览的首站设在清华大学,感谢社会各界的人士关注和支持本次展览。他希望观众们通过本次展览,感受到在人类发明史上,科技和发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中国人万众创新的热情。

研讨会现场

David Cole作为美方的策展人,在致辞中说,这是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首次把这些珍贵的展品带出美国,而中国是第一站,这也是美国的博物馆和中国高校的有效合作。19世纪在美国历史上是发明创造的黄金时期,从本次来中国展出的六十件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发明者的新颖观点和梦想,以及美国经济发展的历程。

展厅现场

崔国斌副院长表示,非常喜欢这个展览的题目“发明的精神”,19世纪距今已远,百余年后的今天,专利法的关注点转向了网络、高科技、生物等领域,但发明的精神从未改变,即利用专利制度给予个人足够的动力,去鼓励他们创造出改变社会的发明。

展厅现场

陈洛奇作为本次展览的展示设计师,与大家分享了整个展览的设计思路和过程。打动我们的是这个展览背后的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以及每件展品中蕴含的逻辑性和智慧。在展示空间中,希望强调一种人性的维度,通过视觉和听觉的结合,给观众更多的感知。“发明的精神”这五个字不仅体现在展品本身,这种精神及其历史感和神圣感的营造与传达也在整个展示空间中贯穿始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Baron Lobstein代表美国驻华大使馆感谢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把本次展览带来中国,让我们在世界知识产权日聚在一起来庆祝举办这样一个意义深重的展览。一百多年来,中美两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方面都有非常大的突破,给两国国民带来深刻影响。他对国际组织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大使馆经济处外贸与服务办公室主任Baron-Lobstein致辞

纵观人类近现代历史,发明创造事业与一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18世纪末19世纪初,以瓦特、史蒂芬逊、法拉第为代表英籍发明家、试验科学家,在英伦三岛率先拉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他们所发明的一系列成果奠定了大英帝国发展壮大的基础。到了19世纪中后期,以西门子、拜尔、奥托、本茨、戴姆勒为代表的一批日尔曼发明家在德意志的土地上也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发明创造浪潮,德意志以此为契机,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当时世界霸主地位的最有力的挑战者。19世纪中后期,以爱迪生、贝尔、西屋、特斯拉为代表的美利坚发明家更是后来居上,使美洲大陆成为当时最具创新活力的热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展览策展人马赛致辞

当今中国,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在此大背景下,“发明的精神: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展(巡)”展览首站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持续展至5月6日,随后将开启深圳、上海、武汉等地的巡展。展览通过60件专利模型原件和1件由华盛顿总统亲自签批的专利批准文件,带领我们回顾科技与设计在美国历史上如何交织在一起,给人们的生活乃至国家的命运带来巨大改变。

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执行馆长David-Cole致辞

“发明的精神: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藏·19世纪专利模型展”是美国发明历史上首次在中国展出。展览由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团队联合设计。这次合作反映了哈格利博物馆和清华大学之间通过人员交往、思想和技术交流而建立的深厚友谊,将对双方和各自所代表的国家产生长期积极的影响。

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巡展启动仪式后,举行了“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学金2017年度颁奖典礼”。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探索中国艺术与科学教育融合之路,促进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互动与互补,加强艺术与科学、真理与美的内在联系,推动中国未来艺术与科学的发展,助力清华大学培养复合型的艺术与科学创新人才。在以往三届评选中,全校各院系共计27位同学获奖。2017年度,有7位同学获奖。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基金秘书长卢新华教授宣读获奖名单,他们是:医学院博士生陈静,美术学院博士生陈洛奇、温博,硕士生李培、梁之茵、任续超,本科生于哲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副院长马赛,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为同学们颁发获奖证书。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致辞

当天下午,“专利质量与专利制度改革”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报告厅圆满举办。近年来,中国专利数量迅速增长举世瞩目,专利质量提升的迫切性随之凸显。研讨会上,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齐聚,从专利客体界定、审查程序完善、产业政策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提升专利质量的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学生展览设计团队代表、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洛奇致辞

据悉,本次巡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美国参议员Christopher Coons办公室,特拉华州州长(John Carney)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作为指导单位,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哈格利(Hagley)博物馆与图书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清华大学法学院,美国玫瑰跨文化了解促进会,关山月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长江文明馆共同承办,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由凡学(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图文天地制版印刷有限公司,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华进知识产权,IDG Capital,The E. Rhodes and Leona B. Carpenter Foundation,CSC,InterDigital,The Anne Carter and Walter R. Robins, Jr. Foundation,The Elmon B. Duff Charitable Lead Annuity Trust,The Peachtree House Foundation作为赞助机构。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基金秘书长卢新华宣读获奖名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主持启动仪式

现场观众看展

出席仪式的嘉宾

出席仪式的嘉宾

观众观看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