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发布 秘书长舒剑接受专访

时间:2018-04-28 23:23: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权力榜&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现场

2018年4月28日,2018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四季酒店举行。

中国艺术权力榜是艺术行业的年度榜单评选,从200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具有榜单的客观真实性、评委的权威性和发布渠道的广泛性。本届将首度推出设计榜颁奖评选,实现艺术、设计与生活的联结。艺术中国对此专访了中国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总监、组委会秘书长舒剑。

中国艺术权力榜组委会秘书长舒剑

艺术中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首次推出的设计权力榜?

舒剑:去年是艺术权力榜十周年,我们增设了一个特别奖项,叫做艺术推荐奖,让文化艺术名人去推荐最好的设计师,所以在去年做的相当于是一个预热,今年算是正式把设计新人榜推出了,“就是设计权力榜” ,分为年度设计师、年度设计作品、年度设计品牌、年度设计推广、年度设计创新,以及年度设计特别贡献奖这六大类别。

设置设计权力榜的初衷其一是因为设计是连接艺术与公众之间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其次是基于设计产业本身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在设计方面其实已经有了各种奖项的评选,其实比艺术更多。我们坚持要做设计权力榜就在于,目前的设计行业的很多评选存在很多良莠不齐的现象,很多奖项比较商业化,或许没有反应出这一行业的特性,或者没有做到客观公正。我们做的这个设计奖借鉴了艺术权力榜的评选规则和方式,做出的是基于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左一)、艺术权力榜创始人、组委会主席顾维洁(中)、第十一届中国艺术权力榜轮值主席周春芽

艺术中国: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的获奖入选规则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来制定的呢?

舒剑:其实有两个大的维度,一个是获奖候选者的专业影响度,一个是社会影响度。专业影响力就是他的学术价值,如候选者的艺术创作、学术出版、展览水平等等这些方面。社会影响力指的是就候选者的公益活动、跨界活动以及其它社会活动所做的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艺术中国:怎样保证榜单的客观真实性、评委的权威性呢?

舒剑:我们整个权力榜体系采用的是评委制的方式,从第一届开始就是邀请艺术界方方面面的大咖担任评委。每一届有13位评委,由以下几部分构成,首先必须是成熟艺术家前辈,第二就是偏市场艺术机构的负责人,比如说画廊、艺博会等机构,第三个就是评论家,第四也会有媒体的因素,第五是收藏家和策展人层面,会把综合指标放在一个比较平均的算法。

但评委会以匿名的方式进行评选,这样能够保证评审不受太大的干扰,我们从评审前到评审后都不会公布评委名单。因为你知道艺术圈是一个小众的圈子,特别小,可能一个不认识的人你通过三个人就能找到他,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做匿名评委,就是在于这儿,就是我们不希望评委受到太多的外界的干扰。

活动现场

艺术中国:您能介绍一下每年奖项评选的流程吗?

舒剑:首先会由资料收集团队来完善资料数据库,因为艺术榜做了十一年,实际上是形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一个数据库,每年会做一些更新,去掉已经消失的,然后加入新生的。数据库更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艺术机构推荐、青年艺术家自己来报名;第二个是我们会根据目前的,上一年度的市场表现,去主动进行搜集和添加。

资料收集完成后我们会有评委会的三审,第一是初评,然后是复评,评出我们的榜单,再然后三评就是终评,就是把我们的年终奖推出来。评委们会进行年度投票,首先把一千多个候选者过一遍,把上一年度一千多个候选者发生的故事回顾一下。每年评审前期的工作量会特别大,要搜集候选者在上一年度有哪些展览,有哪些出版有哪些活动,还有其他的一些表现,评委们需要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 

《宣夜说》

艺术中国:您从2016年出任权力榜的总监、组委会秘书长至今,觉得每年权力榜有什么变化吗?

舒剑:我参与之后觉得最大的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权力榜在保有艺术圈的这种权威性和知名度、责任性之外,能够跟社会跟公众之前产生连接,想要把它的影响力扩大到行业外的社会,所以这是这几年来我们致力去做的一件事情。因此,无论是从传播媒体的渠道还是其他的一些社会资源的整合上,我们更多注重它的社会性。

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今年,除了专业的艺术媒体之外,还选了很多社会媒体、新闻媒体,以及年轻人比较爱玩的社交媒体如直播、手机终端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选择做推广的方式。很多次走访艺术家的直播,每次直接参与观看和互动的人数都是四十万左右,所以从公众层面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这几年我们的合作机构越来越多,今年的合作机构加起来可能要有二十多家,会有大量关于艺术投资、艺术和财务相关的合作。例如,中金是一家做专业的投行和财务管理的大公司,他们希望通过艺术来带动品牌的产业化,所以将来在艺术投资层面会推出相应的产品服务,还有在艺术公益层面也会做一些相应的项目。

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学术委员会主席曾辉(左)、《汉声》创办人黄永松(右)

艺术中国:您刚才提到权力榜想要与公众和社会产生连接,那么有没有为公众提供一些具体的线下活动呢?

舒剑:线下活动还会去做展览,在接下来一年中会陆续推出我们艺术发现的展览和设计展览,通过不同的展览方式和形式来将两大榜单落地。同时,我们会在今年的国际设计周推出艺术与设计的论坛,然后与一些专业艺术教育机构合作,做公益的艺术教育和儿童艺术教育的项目等等。

艺术中国:权力榜发展到现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舒剑:困难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因为刚才也说过今年我们的合作机构有二十多家,所以在整个过程中发生的沟通成本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反过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其实也是一个好事情,就证明大家对你很重视,愿意来跟你一起玩。所以这也是一个好的发展。最怕的就是自己跟自己玩。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于如果你想把艺术圈从一个小众群体往社会层面去引路的话,其实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双方的理念不一样。政府有政府的理解,企业有企业的理解,艺术圈有艺术圈的理解,公众还有自己的看法,所以要把这几方面的东西做一个沟通和整合,这是一个很有难度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左)、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右)

艺术中国:今年的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反映出了中国怎样的艺术生态发展趋势呢?

舒剑:本身来说,我觉得整个艺术圈需要面对一个新的趋势,就是权力榜今年的关键词“汇聚”。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说我们在旧的格局已经被打破的情况下,新的格局未形成之前,有很多外部的资源在往艺术行业汇聚。就比如说能看到的最近的国家政策,对文化艺术的扶持和支持等等。第二是民间资本对艺术行业的渗透,第三就是人才,很多人才都向艺术行业沾边的企业跳槽,做一些艺术相关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这件事情本身对艺术行业的冲击会相当大。如果只是固守传统模式,无论是个体还是机构都可能会不太好过日子,所以大家都在找到一些新的运营方式和出路,这就是目前的发展趋势。

艺术中国:您觉得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对于当今的艺术和设计领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作用呢?

舒剑:我觉得第一是我们做的是一个专业的艺术生态的评价,对他们的影响力和上一年他们所作的工作的一个评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提供宣传推广方面的帮助,以及在具体落地的艺术项目上的帮助。比如说刚才说到的展览,我们会联合上榜和获奖艺术家一起,把他们的作品变成一个展览去推向公众。所以说,不是说我们拿个奖杯吃顿饭就好说好散,而是我们会推出这种持续的项目。我们权力榜实际上是将品牌的系统化和常态化,而不只是一年一度的活动。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吴波(左)、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CEO胡妍妍(右)

艺术中国:有没有考虑将来加入大众评审的奖项设置呢?

舒剑:有这方面考虑,因为我们也会做一些网络上的投票,但实际上有一个问题,大众目前来说对于艺术市场和艺术行业的了解并不多,可能知道的艺术家也就那么几个,就是有名的。但实际上真正的艺术家有价值的创作、有价值的展览,其实公众是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的,就目前现实而言。所以公众的选择它的学术价值就很难保障。所以这也是我们对公众投票相对比较慎重的一个态度(的原因)。

因为一旦这一块的占比比较高的话其实很难保证它的专业性和学术性,但让如果说我们要评一个具有社会知名度的,那得票率最高的一定没有问题,但要是真正说我们的年度艺术家,和我们的年度榜单,其实公众的参与目前对于学术性是没有保障的,所以我们比较慎重。

艺术家萧昱、观唐文化董事长李保刚

但是我们为什么愿意去做跟公众连接,就在于我们认为艺术一定是要和公众发生关系的,但我们的评选是一件非常严肃和专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跟其他的一些奖项不太一样的地方。如果你翻资料的话你会发现我们历年的年度艺术家获奖者他可能不太是那种学术明星,不会是那种社会知名度非常高的,曝光率非常强的,市场活动非常多的艺术家,而是相对而言在创作上和作品上会比较下力气的艺术家。

艺术中国:未来艺术权力榜&设计权力榜有哪些发展规划吗?

舒剑:其实刚才提到的我们品牌的系列化就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其实艺术设计还是相对有各自的特点,我们不能把他们捆在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必须不断有新的体系加入进来,这是适时而为的一件事情。(专访录音整理:姜婉婷 采编:孟媛)

活动现场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权力榜&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现场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权力榜&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典礼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