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开幕:回溯“半部中国考古学史”

时间:2018-04-28 17:38: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2018年4月28日,在北京大学迎来百廿华诞之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多家考古所、博物馆举办的《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正式开幕。展览希望通过回顾、反思和总结可谓“半部中国考古学史”的北京大学考古学学科发展历程,为寻找并复原一个真实的古代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主持展览开幕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主持展览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成立考古学专业以来,参与了许多重要的考古发现。仅1990年举办‘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以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师生参与的重要考古发现就逾三十项。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带来新的学术命题,这些学术命题和考古发现如何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科研、学科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相互促进是本次展览的一条主线。这次展览有别于一般的文物精品展,带有高校博物馆的展览特点,既具有艺术的观赏性,又有学术性。”随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先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李季、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和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先后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严文明教授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致辞

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李季致辞

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致辞

1922年,现代考古学刚刚传入中国之际,北京大学就在国学门设立了考古学研究室。1952年,北京大学成立中国高校中第一个考古学专业。1957年,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开始独立开展田野考古教学实习。

田野考古是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仅1990年举办“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以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师生参与的重要考古发现就逾三十项。本次展览围绕重要考古发现对于学科建设的促进而展开,通过370余件(组)文物、图版、照片、报告、论文、工具实物等资料,展现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在中国考古学学科教学与科研领域取得的成绩。展览在强调观赏性的同时,又保持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办展的学术特色,在反映学科建设历程中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分六个单元: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明考古和考古技术与方法。

第一单元以“中国远古人类的发现”、“华南砾石工业的发展”、“从现代人出现到农业起源”三部分,展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旧石器时代考古教学与科研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二单元聚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为观众呈现泉护村、王湾、北庄、八里岗等遗址考古教学与科研的杰出成绩。

展览现场

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教员徐天进带领学生在周公庙遗址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刻辞卜甲

第三单元展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与的晋侯墓地、天马——曲村遗址、周公庙遗址、周原遗址等夏商周考古教学与科研的重大发现;其中以山西博物院镇院之宝晋侯鸟尊与晋侯稣钟为代表的多件文物,将以借展的方式莅临北京大学。

第四单元以大堡子山遗址、马家塬墓地、洪州窑遗址为重点,展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汉唐考古教学与科研的不凡收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第五单元以磁州窑、定窑、越窑等遗址的陶瓷考古与白沙宋墓考古为例,介绍北京大学宋元明考古教学与科研的突出成就。其中由故宫博物院借展的白沙一号宋墓砖第123箱,为今年2月仙逝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泰斗宿白先生的著名考古成果,此次为其1951年出土后的首度公开展出。

虚拟现实(VR)展厅

第六单元则通过虚拟现实(VR)模型展示等形式,总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技术与方法教学与科研的成功经验——构筑世界一流的多学科研究平台,形成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联合攻关的创新机制、研究和教学模式。

六十余年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大师云集:苏秉琦、宿白、邹衡、吕遵谔、严文明、俞伟超、李伯谦……他们桃李天下,使北京大学成为中国考古学家名副其实的摇篮。

展览开幕式之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博士生们在现场进行了导览。

展览代表展品

金牛山人头骨化石

旧石器时代早期

辽宁营口金牛山A点洞穴

金牛山遗址位于辽宁省营口市永安乡,1984年北京大学考古系吕遵谔教授带领旧石器时代考古方向的研究生进行田野考古教学实习时发现了金牛山人化石。化石共计50余件,包括头骨、脊椎、肋骨、髋骨、尺骨及手脚等部分,属同一个体,女性,年龄在20-22岁之间,年代为距今26万年左右,为迄今发现的中国旧石器时代早期最完整古人类化石骨架。金牛山人头骨保存十分完好,有一些与北京人相似的原始特征,但脑量显著提高、吻部后缩程度比北京人更加明显,根据头骨形态特征分析,金牛山人属于古老型智人(Archaic Homo sapiens)。金牛山人是研究东亚地区古人类体质演化的关键材料,这一发现被列入了1984年全国五大考古发现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1985年荣获国家教委首次颁发的大学文科奖。

鸮面

新石器时代晚期

陕西华县泉护村遗址出土

 1958年至1959年,为配合三门峡水库修建工程,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组建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陕西分队华县队,由高明、杨建芳、张忠培负责,对华县泉护村仰韶文化遗址进行了大规模发掘。鸮面就是在此次发掘中发现的。鸮面为泥质褐陶,手制,正面塑出鼓起的双目和尖喙,头部上方两侧还有双耳的残迹。鸮面设计构思巧妙,构图简练而传神,是新石器时代先民艺术创作的代表,后又成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源流运动”平台Logo设计原型。

刻辞卜甲

西周

陕西宝鸡岐山周公庙遗址采集

 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教员徐天进带领学生在周公庙遗址进行考古调查时,于庙王村附近发现了两片带有55字刻辞的卜甲,引起学术界的极大关注。2004年至2011 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周公庙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发掘和田野调查。目前共发现7处墓地近千座墓葬,4处铸铜、制陶手工业作坊遗存,40多座夯土建筑基址,并在5个地点发现近万片甲骨,于2008年选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件刻辞卜甲龟背甲残片,与C10④:1为同一龟背甲之残片。甲内面经过锯削、锉磨处理,局部外侧经切锯,在颈板处有一圆钻。甲上有一钻,最初加工成椭圆形,外侧施凿。另残存方钻2个,钻内有灼痕,正面有“T”字形兆枝。卜辞刻在背甲正面,现有两条39字:

(1)……视马,毖于马师,勿乎人于逆它,终囟(使)亡咎。

(2)……五月哉死霸壬午衍祭,翦繁,事占:者……来。氒至,王囟克逸于宵。

晋侯鸟尊

西周

山西曲沃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

    1992-2001年,北京大学考古专业联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晋侯墓地进行了6次大规模发掘,共发现9组19座晋侯及夫人异穴并葬墓。晋侯墓地是目前保存最完整、资料最丰富的周代诸侯墓地,为研究周代埋葬制度、探讨晋国历史提供了空前丰富的资料。晋侯墓地以其在学术研究上的重大价值,曾于1992年、1993年两次选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于2001年选入“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这件鸟尊2000年于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整体造型为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凤尾下弯成一象首,与双腿形成三点支撑。器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乍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该器为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为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晋侯稣钟

西周

山西曲沃晋侯墓地8号墓出土

共两件。一件高25.9厘米,铣间距14.9厘米;另一件高22.3厘米,铣间距12.9厘米。1992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8号墓出土。该编钟总计16件,其余14件由上海博物馆从境外购回入藏。编钟分两组,三种式样,非同时铸造,测音却和谐,是标准配律。16件钟上共刻有355字的长篇铭文,完整记录了西周厉王三十三年,晋侯稣率军参加周厉王亲自指挥的讨伐东夷的战争。晋侯稣因战功,多次受赏,因作此编钟。所记战争为史料所阙载,对研究西周和晋国历史极为重要。铭文全部为錾刻,西周青铜器首见。为第一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白地黑花缠枝芍药纹梅瓶

金代

河北磁县观台磁州窑遗址出土

1987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对观台磁州窑遗址进行了主动发掘。发掘面积480平方米,清理了以9座烧瓷窑炉和1座釉灰窑以及加工原料的大碾槽为代表的大批遗迹,出土了内容丰富、数量巨大的遗物,这是北大首次开展的陶瓷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白地黑花缠枝芍药纹梅瓶,方唇,折沿下斜,矮梯形小口,短束颈,耸肩圆折,瘦长腹,隐圈足。灰胎,坚致。白釉泛灰,木光,施满釉。白地黑花装饰,黑花呈酱色,肩饰菊瓣纹边饰,上腹饰缠枝芍药,六朵花头,下腹饰“富贵不到头”图案一周,下为菊瓣边饰。磁州窑典型风格白地黑花梅瓶的代表作品,应该是用作花瓶或盛放醴酒的酒瓶,具有挺拔的造型,强烈的黑白反差,自由潇洒的纹样,是民间艺术的集中体现。类似的器物,国内出土和馆藏品不超过3件

白沙一号宋墓砖第123箱

北宋

河南禹县白沙一号宋墓出土

1951年12月至1952年1月,宿白先生主持了河南禹县白沙水库库区三座宋墓的发掘工作。白沙宋墓是北宋元符二年(1099年)赵大翁及其家属的墓葬,是北宋末期流行于中原和北方地区的仿木建筑雕砖壁画墓中保存最好、结构最为复杂、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处。1952年将白沙宋墓1号墓的墓室壁画与墓砖整体切割,装了148箱。其中箱面注有“特”字的,内装绘故事画的墓室立墙砖块;箱面未注“特”字的普通箱,内装有彩绘的墓室斗拱藻井砖。148箱中,“特”字箱有19箱,普通箱129箱。根据装箱单,第123箱里装的是“前室东壁帐饰、东壁抱柱和南壁前斜线”。

据悉,本次展览于2018年4月28日至10月15日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观众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入馆。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

展览时间:2018.4.28-2018.10.15(其中晋侯鸟尊展出时间:4.28-5.7)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支持单位(按拼音排序):保利艺术博物馆、磁州窑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礼县博物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