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与攀越:五位水墨大家汇聚潍坊 共话水墨现代性之路

时间:2018-04-23 12:29:3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五位水墨大家、策展人与研究学者与观众面对面

2018420日,继在北京举行学术对话,使“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话题在中国艺术界引起热潮之后,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台办主办,潍坊市博物馆和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开启与攀越——水墨现代性之路研究展”在潍坊市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开启与攀越——水墨现代性之路研究展”汇集了刘国松、田黎明、桑火尧、张望和仇德树五位在中国现代水墨道路上五位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这五位艺术家对中国水墨的革新历程跨越半个世纪,每位艺术家均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本次展览由潍坊市博物馆馆长吉树春、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李国红担任策展人。

在“你问我答“环节中,观众座无虚席

展览在开幕式之前,特别设置了“你问我答——直面倾听五位现代艺术大咖的画语”活动,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艺术家田黎明、桑火尧、张望、仇德树五位开创性的现代水墨艺术大家,以及展览学术研究、批评家王萌,策展人吉树春、李国红,在潍坊市博物馆展览现场,与艺术爱好者面对面,举行别开生面的艺术交流活动。其精彩内容如下:

中国现代水墨先驱、艺术家刘国松发言

刘国松:把文人画送进历史,创造当今时代的新传统

刘国松:我认为应该把文人画送进历史,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传统。50多年来,我一直在不停地做这个梦,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大家都说“笔墨当随时代”,当下是中西文化交流非常频繁的时代,要把时代精神表现出来,就应该是中西合璧的。这次展览展出了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了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抽象绘画,涵盖内容非常丰富。我们的绘画不仅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神,而且吸收了西方绘画的优点,表现这个时代的精神。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亲自实验创作,而且教学时间超过了一个甲子,我一直不肯放弃教书的职位,鼓吹中国画的创新,这就是我一直坚持走创新之路的原因。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艺术家田黎明发言

田黎明:立足当代,笔墨与人的状态合而为一

田黎明:把创作打开之后,又有一片新的天地,这个天地必须把自己立足于当代,一个人只有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人文状态投入到时代当中,一切笔墨方法都应该在这个层面生发出其特质。作为现代水墨的领路人,刘国松先生的作品解决了中国画现代转型,这个转型是以技术上的突破为前提的,它包括了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我们中年一辈的艺术家也是不断的思考和探索,走到了今天绘画语言的状态。我自己向往平淡天真的境界,去表现阳光、空气、水,把这个理念融入作为创作的主题,在主题中把材料、精神体验、时代感觉都融入其中,慢慢渗透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作画状态中,来理解造型、笔墨和图式,再回到美学的审美和品评之中,所以一个艺术家的探索课题是一步步走的,是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艺术家桑火尧发言

桑火尧:传统生成于当代,因其超越性而留存于史

桑火尧:刘国松是中国现代水墨的开启者和领路人,对我的艺术创作有巨大的启发,我也是看着刘先生的作品,自己不断进步的。我的探索是从传统开始的,作为一个艺术家,穷其一生,就是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之中,所以艺术家的探索就是在路上。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中国水墨是民族的瑰宝,确实也是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面对传统,我们就像面对高山,高山仰止,但同时我们也会思考当下。传统是怎么走过来的?每一个好的传统能留下,一定有它自身的道理。根据我的分析,每个朝代留下的伟大的作品,它们都是当时那个时代的当代性艺术,当时必定是具有超越性的。一个时代的艺术,必须深深的烙上这个时代的印迹,才会是美术史中的一个链接,而显得不可替代。所以,传统生成于当代,生成于当下,现化性水墨的重要性意义便在于此。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发言

张望:以当代的方式进行新现实主义水墨探索

张望:就中国水墨人物画来说,不管是写意、表现还是抽象,大部分还是坚持了一种现实的观照,即所谓现实主义的态度。对于山东绘画,尤其如此。因为山东是儒家文化、齐鲁文明的摇篮,儒家的核心精神就是关注现实、入世哲学。我认为所谓现实主义,就是通过观照社会而产生的艺术表达方式。重要的课题是怎么在新时期关注和表达现实,将当代水墨与现实主义进行结合,以当代的方式进行新现实主义的探索。

艺术家仇德树发言

仇德树:通过解放水墨的元素,进入新的境界

仇德树:这些年来我通过对水墨语言的独立探索,使水墨进入新的境界。第一,我把书法从文学性中解放出来,让它以独立线条来自由的展现,以舒缓自己的心情;第二,我把传统的印章从方块里解放出来,我希望印章上面的篆刻和大自然颜色的肌理和岩画结合起来,传统的印章都是在水墨画的角落里,而我是把印章置于画面的中央,让它有一种自我的艺术活力展现;第三,我后来做了一些“泼墨加减法”,就是在泼洒墨的时候,我让水墨有一种水在里面流进去,自由流动,得到一种天趣自然的墨韵的效果,让自己的精神和墨混为一体,达到自由自在的境界。

艺术家、策展人及嘉宾在现场合影

“你问我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水墨大家们的回答直指艺术创造和水墨革新的核心要旨,深入浅出,让现场观众豁然开悟,获益良多。本次展览不仅是在山东首个以“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为主题的学术展览,在全国范围对“中国水墨现代性之路”的研究探讨中均具有开创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4月20日展出至5月20日。

艺术家刘国松与策展人李国红在作品前合影

观众观看田黎明作品

观众观看桑火尧作品

观众观看张望作品

艺术家仇德树与策展人李国红在作品前合影

部分展出作品:

刘国松 云耶?雪耶 187×387cm 2017

刘国松 春风吹下云雾来 188.2×97cm 2017

刘国松 月球漫步 100×99cm 2005

田黎明  近在眼前 55X41cm 2017

田黎明 净水 97X150cm 2012

田黎明 向远方 96X130cm 2017

桑火尧 启示录8 122x190cm 2016

桑火尧 情若何122x190cm  2017

桑火尧  朝圣之旅 89x152cm  2016

张望《图腾》系列之一  136x68cm 2015

张望《图腾》系列之三 136x68cm 2015

仇德树 裂变-华彩乐之三   114×174cm 1988-1990年 

仇德树 荷花三弄 240×120cm×3 1998-1990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