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个人艺术项目《Piercing》亮相瑞士洛桑艺术展

时间:2018-04-22 15:43: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家栗子在今年四月瑞士洛桑艺术展中展出了最新个人艺术项目《Piercing》。全球有80家画廊参展入围。栗子的个人艺术项目由其最新创作的装置《时间的复现》以及绘画作品《第五类森林》《脸》系列所组成,是唯一参展中国籍艺术家,此次展览由法国AACOO艺术机构推荐。AACOO多年来致力于东西方艺术的推广与交流,并侧重扶持有卓越才华的全球艺术新人。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尽管艺术家在努力挖掘现实中的各种不同的诱饵,但具象绘画并不是一种具体分析信息的语言,就像音乐的语言一样很难描述。是的,她强烈的想把绘画用材料来表达,就像康定斯基所定义的:“绘画所包容的恰恰就是绘画本身”。但她同时运用了自己的情感、欲望和排斥,运用一种身份,一些记忆和社会的纪实进而达到一种美妙的境界。

栗子作品

栗子的绘画离不开那情节错综的场景和聚焦,也包括了个人的故事又趋向于一种梦幻,且融合了现实中符号的痕迹以表达她自己的神话直至一种艺术语言的构思。这种艺术语言是在寻找一个逝去而又不断重新开始的神秘世界,一个带着忧伤、紧张,笼罩在虚幻、飘渺的隐秘色彩的天地,一个被几何图形和线条所框住的、有凶猛野兽出没的自然空间。

但在严谨的构图之外,她的画面里还有另外的丰富内容,那是沉浸在黄昏没有人烟的支离破碎的空间的印象,那是些脱离了时空概念的沉睡的古希腊雕塑,那是覆盖在孤立的高大建筑物表面的缠绕的植物,这种场景被黑灰的暗色戏剧化的表现得淋漓尽致,给我们带来某种禁闭和神秘的感觉。“我从来就喜欢感受神秘”,栗子给了我确认,“尤其我在拥有大面积森林的北欧这种感觉特别强烈。通过我旅行的照片或朋友拍摄的照片,我以自己的方式用一种完全区别于我国传统美学的观念重现创作来表达这种沉寂和荒凉。

展览现场

尽管如此, 在参天树木林立、野兽出没的环境中,动物的突然出现或消失会很令人震惊。这种视觉像是定格一个窥视。事实上,在此没有哪一个画面是完整的一幅图案我们可以说是未完成的作品,而且从不命名,但保持着蓄意的朦胧。那大理石般光滑或表面剥离破碎的画面、那被一点点被吸收的流体留下的波纹营造了一个怪异的空间同时也表现了现实世界里的一些抽象。

展览现场

然而,在画面中比小的人物肖像和重叠层面更有表现力的是那些斑驳的墙面、年久失修的房屋、带着光影的碎片、孤舟,抑或是幽灵般的影子,同时也是森林天然的巨大能量和那些愤怒猎豹的巡视给予了作品在不同意义上的处理。一方面,那些高大而又瘦骨嶙峋的参天大树以它们无声又充满来自地下的强大冲力框住和定位着画面,而那些野兽似乎要从不断膨胀破裂的大地里冲出,整个画面笼罩在一层流落而下的淡去的色彩之中又沉浸在一片不真实的光影里,时而从那些细泪般的瀑布中孕育出更多波纹的闪动。

但无论是哪个主题和哪一种技巧的采用都是画家自己的想象和意识。也就是说,用数学的线条、结构填充不规则的空间同时校对画面的节奏,几何的不同形状或三角或四边的立体空间,割断或连续的线条,重彩或清淡的勾略,是这些线条和结构让人们自己(观众)确定其距离和调解其矛盾的因素进而伸延出其强度和画面的协调。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画面中不同的区域,综合起来说,她对于结构掌握精确,笔触所欲、灵活自如,黑白色调重复运用的简洁、素描精准而确信,且激情表达适度。最终,画家的智慧表现在敢于取舍和伸缩的完美结合。

祖籍湖北武汉,现常驻北京。栗子是数千年文化的继承人。她却并没有禁锢在传统文化的刻板之中,她摒弃了那些陈词滥调,同时也没有随波逐流地跳跃到另一个时髦的极端。她选定自己的主题,以自己对综合材料的独特品味和技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如果说在她的艺术中能看到西方当代艺术的趋向,那只是为了突出她的创作优势。这巧妙而又细微皆见的、爽朗的创作,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不可多得的特别艺术家。

文/杰拉尔 苏斯格哈

法文翻译:黄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