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独秀”徐春丽——中国女性艺术家个案研究展举行

时间:2018-04-20 11:29: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4月14日,由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秦皇岛日报社主办,由新锐策展人亚日策展,批评家江铭担任学术主持的“一花独秀”徐春丽——中国女性艺术家个案研究展在秦皇美术馆和秦皇岛日报社19层艺术空间同时开展。展览分为“花的道来”和“女人的优雅”两个主题,国内当代艺术家祁志龙、沈敬东、李孝萱、马堡中等出席开幕并参与了研讨会。

展览开幕式现场

秦皇岛市文联主席李茂然、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丁连斌、北戴河区文广新局局长李春光、秦皇岛市美协原副主席著名国画家宋宝顺、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鸿筠、秦皇岛市油画学会主席王彦文、民建中央十届委员会委员石守岭、东方石油公司总经理刘建和、秦皇岛市交通房地产董事长韦子恒、报业大厦19art空间刘婷、秦皇岛市收藏协会秘书长赵晓彤、秦皇岛港美术家协会主席赵福详、秦皇岛市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魏喜、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姚远、秦皇岛市美协副主席霍昀、崔福庆、井庆昂、蔡云林、秦皇岛市女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永奇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赵善君主持。河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秦皇岛市画院院长张国兴,奥地利著名华裔著名艺术家刘秀鸣,原河北师大艺术学院院长蒋世国教授,上海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孙政学,天津美院教授刘军等特邀嘉宾因故不能亲临现场,分别发来了贺电,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秦皇岛市文联主席李茂然致辞

秦皇岛市文联主席李茂然说:“徐春丽多年来一直在油画创作,特别是中国人如何画好油画的道路上执着探索。她的画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既传统又现代,是油画但很有中国味,她的画很有个性,在创作方面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树立出了一个榜样。”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丁连斌致辞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丁连斌首先作为文化主管部门代表对本次展览表示了感谢,他说:“艺术是在我们大家互相团结促进的氛围里不断地形成的。秦皇岛的艺术土壤从历史的角度说并不好,但是一大批艺术家以他们自己的个性劳动不断的培养和创作出了这样的环境。”

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鸿筠致辞

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宋鸿筠说:“这次展览我期待已久。大约10年前,春丽找过我,说秦皇岛应该培育当代艺术的展览来推动,然后有了12年的文献展。”他对徐春丽的艺术创作及对秦皇岛当代艺术的推动表示感谢。

策展人亚日致辞

策展人亚日认为徐春丽是一个非常执着的艺术家,他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在2000年以后都基本返回了中国性,在徐春丽的艺术作品中,我们应该看到熟悉的日常化生活的本真。秦皇岛本地的女性艺术家并不多,像她这样大量产出的艺术家就更少,所以应该给这样的艺术家以平台和展示。”

学术主持江铭致辞

学术主持江铭引用西方的著名评论家阿波利奈尔的话“伟大的诗人和伟大的艺术家的社会功能就是不断地更新自然界在世人眼中的表象”,指出艺术的社会功能就是创造与自然不一样的东西就是给我们的审美以新的感受。同时他指出从艺术发展到今天,从形式层面来讲,基本上都是装置和影像作品,架上作品能够跟国际对接的已经很少了,目前能够还有对接可能的还是在徐春丽探索的表现主义道路上。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李孝萱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李孝萱说:“数十年来,徐春丽这么多画一并展出,背后有一个艺术家的艰辛和寥寂的孤独。对于艺术家,不论多么阳光灿烂他的内心总是纠结的,甚至是非常矛盾的。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艺术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严肃性。徐春丽的展览一定会给秦皇岛市民乃至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带来影响。”

艺术家祁志龙致辞

艺术家马堡中致辞

艺术家沈敬东致辞

艺术家祁志龙、马堡中、沈敬东也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徐春丽艺术的看法及对秦皇岛当代艺术生态的期待。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赵善君主持开幕式

河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秦皇岛市画院院长张国兴代表河北省中国画学会、秦皇岛画院及艺术家本人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30多年前就知道了徐春丽名字,那时著名油画家周正先生来秦皇岛讲学、办展,春丽就追随先生学习,并赴西安求学,不忘初心,一直行进在艺术的路上。今天的展览就是最好的见证。从春丽的作品中能读到中国的意蕴,她的画具有中国的写意韵味、写意精神。中国画写情、写景、写心,故心画也。我一直谈水墨心象,好象春丽懂得这个道理。春丽为人纯洁质朴,作品也纯粹!实际上就是画自己的纯度。一个画家到底什么是成功?只要你不丢下手中的画笔,一直在艺术追求的路上那就成功了…… 再大的天才再大的成就,你扔下了手中的画笔,你的艺术也就枯萎了……春丽正在艺术的路上,努力前行!祝你成功!祝画展圆满成功!”

艺术家徐春丽致答谢词

艺术家徐春丽最后致答谢词,她感谢所有来到现场的朋友以及秦皇美术馆和秦皇岛日报社19art提供的展览平台。她说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感谢各位多年来默默陪伴我和我的艺术共同成长,作为艺术家,唯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给大家,愿我的艺术之路越走越远。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徐春丽继秦皇岛美术馆和北京798红鼎艺术中心的两次个展之后的又一次个人作品展。展出的作品主要是近年来的创作中选出的几个系列,其中具有代表性是四个系列:《鸟人》、《鸟城》、《小人物》、《无声》。

“女人的优雅”展览现场

艺术家认为,每一阶段的艺术创作对于自己都是一次的心灵之旅,有时我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本次展出的《鸟人》和《鸟城》系列,更多的是关注现实、关注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关系,以及后工业文明时代背景下都市人的困惑与无奈。

“女人的优雅”展览现场

装置作品《小人物》则是当下都市人生活状态的一个个精神缩影———物欲追求过度后的空虚与无聊、快节奏社会环境下现代小女人的众生相。

“女人的优雅”展览现场

装置作品《幸福像花儿一样》是一直以来反复创作的以花为主题的系列作品,这也是所有作品中画的最轻松最像女人的,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女人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敏感。女人对美的理解和感悟是一种诗性的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想往和追求。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徐春丽艺术作品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江铭主持,祁志龙、马堡中、沈敬东、王彦文、亚日、李孝萱、张群、井庆昂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下面为摘取发言实录:

艺术家马堡中研讨会发言

马堡中:秦皇岛以当代艺术的名义举办这样的活动,规模出乎我的意料。这是一个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此应景的画展。之前有所耳闻,在秦皇岛有一位女性当代艺术创作者,今日看到了人和画,作品不一般。在这里有一些建议,不是批评。你的作品无论大小我都很喜欢。女性艺术家具有好的直觉,你内在的真诚是满满的,但是如何控制、爆发和收敛,应当与男性艺术家多交流。建议春丽在今后的创作中控制画面能够做得更好!

艺术家沈敬东研讨会发言

沈敬东:这次来参加“一花独秀”,展览的名字很好。春丽的作品反映了油画民族化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她选择了一条比较难的路。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吴冠中、常玉都作出了贡献,而春丽从他们那里传承了下来,如果要继续发展在语言上还要有所成长,是更理性还是更突破,需要找到自己的语言。

秦皇岛市油画学会主席王彦文研讨会发言

王彦文:春丽的心灵是独立的,只有独立的人格才能创作出独立的作品。她在生活中是快乐的,所以她的作品也是令人愉悦的,无论大画小画都非常真诚。我希望她在未来一步一曲凯歌,一步一处鲜花,祝她路越走越远,作品越来越好,在中国女画家中成为佼佼者!同时感谢各位老师的到场,希望更多地关注秦皇岛的艺术群体。

策展人亚日研讨会发言

亚日:之所以选择春丽做展览,是觉得她可以代表女性艺术家的很多特性。她在选材上很多是花和女人,也有海景,她的花和女人有很多隐喻,包含了她自己的感悟。她在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东西,值得整理和展示出来。秦皇岛的艺术家能通过美术馆等平台把自己独特的东西展示出去。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李孝萱研讨会发言

李孝萱:秦皇岛相对于北京、天津较为独立,还有很多画家仍然诚恳地在架上耕耘。很早以前西方人提出了进步论,从进步论以后演绎了当代性,其实当代性的背后彻底蔑视了架上语言。很感动还有一批人在架上坚持拿着画笔画画,不受外界干扰。其实画画很简单,喜欢就画,人要建立思想,无论哲学家还是思想家都要经过时间过滤。徐春丽的画非常有趣味,尤其是画中的贵族气,要画好就要有贵族气。西方人最早是思辨的,中国是体验的精神,考虑各种世俗标准之后,我们缺乏思辨性。任重道远,想成为一个好画家,就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

批评家江铭主持研讨会并发言

江铭:当代艺术家强调观念性和语言性的关系,其实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栗老师有一本书叫《重要的不是艺术》,他强调的实际上是背后的东西,当年他提出这样的观点有一个当时的社会背景和人文背景的前提,因为在那个背景之下,知识分子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思想责任的缺失,绘画承担了这样的责任,所以不强调绘画的语言性,当代艺术是成立的,是必须肯定的。

实际上现代艺术是在印象派之后开始的,之前是古典时期,印象派之后毕加索他们进入了样式主义时期,样式主义不断地探索,没有尽头。过分地强调样式主义和语言之后,它变成了语言和样式的游戏,思想性和观念性缺失了。到二战后,在整个社会需要人文背景的和人文精神的前提下,观念性才兴起,所以当代艺术它的兴起,有一个更大的社会意义,而且发展到现在,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秦皇岛市批评家张群研讨会发言

张群:通过画展,我看到了一个宽厚的、勤奋的徐春丽,除了女人的柔美,她的画更像男人,表达了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我更喜欢她的小画,更真,更贴近心灵。

秦皇岛市美协副主席井庆昂研讨会发言

井庆昂:徐春丽一直在语言方面做自己的探索,从具象到今天的风貌,她已经不局限于本地。作为女性画家来讲,我认为她的画的张力、形式、构成已经超出了一般女性,有自己独立的风格,她处在转型期,不是简单的将国画转到油画布上,我相信她会做得更好。

艺术家祁志龙研讨会发言

祁志龙:这次展览,我看到徐春丽的画这么多,说明她一直在稳稳的走,不急功近利。艺术需要大众来欣赏,不能隔绝与世,这是非常重要的。公众需要与艺术家及作品进行交流,以提高整体审美水平。目前,公众的审美习惯是国画书法,我们要推动当代艺术,就要让她成为习惯。从徐春丽的作品看,她在报社的作品是成熟的、古典的,大众接受度高,在这里的大画则更有生命力,从中你能感受到饱满的情绪,这一部分就开始越来越多地表达和探寻自己,也是真正的成长所在。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除发言的还有秦皇岛市艺术家马春兴,张舒昀,李立,田弘,王智慧,蔡云林,张艳梅,高小斌,魏喜,石梅生,崔福庆,陈永奇,王练海,刘婷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日结束。

艺术家徐春丽与嘉宾合影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花的道来”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