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哥伦布时期的艺术如何影响约瑟夫·阿尔伯斯的创作?

时间:2018-04-20 17:56: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安装视图:约瑟夫•阿尔伯斯在墨西哥,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图片来源:大卫·希尔德·所罗门·古根海姆基金会)。

1935年到1967年间,艺术家约瑟夫·阿尔伯斯和教育家安妮·阿尔伯斯在32年间游历墨西哥城13次,参观了诸如特奥蒂瓦坎(Teotihuacán)、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和蒙特阿尔班(Monte Albán)等重要考古遗址。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因热衷于矩形创作而被称为“僵硬的几何学家”,对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的艺术世界的无限敬畏是他创作的源泉和动力。他在1936年夏天撰写的一封信中提到,“参观蒙特阿尔班遗址是我一生中最为激动人心的经历之一。”

墨西哥的朝圣之旅为这对夫妇提供了休假的机会,并让他们有机会去测试和证实他们的美学理论,以及寻找新的创作灵感。这对夫妇仅仅利用英语旅游指南和密布的高速公路系统来享受旅游的自由。尽管这几次旅行的时间与两位艺术家的高生产时期相吻合,但是却很少有研究涉及关于阿尔伯斯游记、他们的教育学和他们的美学实践之间的联系。

通过墨西哥古根海姆博物馆(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的展览“约瑟夫·阿尔伯斯在墨西哥”,两个误解得到了纠正,其一是认为阿尔伯斯比起画家更像教育者的说法,其二是认为抽象艺术可以不受外界影响的观念。本次展览由劳伦·欣克森(Lauren Hinkson)策划,展览依据六个考古遗址进行组织和分区,强调了地域对阿尔伯斯创作的重要性。

阿尔伯斯的照片是本次展览主要的亮点,这些照片有助于参观者理解他的视觉效果图。通过在各种不同的色彩在正方形里不断绘制正方形,阿尔伯斯让作品产生了一种内在的张力,创造出模糊的纵深感和色彩对比。他借助这些简单的正方形进行了色彩理论和视觉纵深的深刻实验。

从这些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阿尔伯斯的创作灵感更多地来自于前哥伦布时期艺术对抽象概念的冲动,而不是源于任何历史或宗教背景。考古遗址中的几何立面和陡峭倾斜的台阶吸引了他的注意,他在画作中抽象并重新出现了这些建筑形式。他对前哥伦布时代工程师有着无限的崇拜。在他的作品“Study for Sanctuary” (1941-42)中,令人眼花缭乱的线条反映了萨巴特克(Zapotec)或玛雅(Mayan)城市的布局。在当时,建筑的位置和分布往往同时具有美学效果和占星的功能。

Variant/Adobe Orange Front(1948–58),约瑟夫·阿尔伯斯,图片来源:古根海姆基金会,约瑟夫·阿尔伯斯基金会/艺术家权利协会(ARS),纽约。

阿尔伯斯的其他绘画作品也同样受到当代墨西哥的环境和风景的启发,而这一特性在他的Variant/Adobe系列作品中得到体现。在奥蒂瓦坎(Teotihuacán)遗址建筑的形状和颜色的启发下,阿尔伯斯创作了三、四幅色彩各异的油画,远看上去好似装饰有百叶窗的明亮的墙壁。

通过对细节的仔细观察和对原作艺术家的无限欣赏,阿尔伯斯避免了原始主义的指控。阿尔伯斯对工艺技艺的评价高于一切,对老一辈艺术家表示敬意,而不是强调早期现代主义所赋予作品的无知的特性。“我无法认同那些坚持将这种艺术称为原始艺术的历史学家”,阿尔伯斯在他的演讲中说,“真实的艺术,在我看来,此类作品不仅体现了对人性的高度发展的心理层面的理解,而且还体现了一种极强的想象力,和极高的艺术修养。

阿尔伯斯对前哥伦布时代艺术的兴趣始于他在包豪斯执教的任期。在他早期的墨西哥之行中,他从这些遗迹中发现的艺术创作方式比他在德国执教期间所追求的方法和技术早了几千年。阿尔伯斯在给包豪斯的同事瓦西利·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信中写道,“墨西哥确实是抽象艺术的乐土,这里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这一现实使阿尔伯斯得以从墨西哥的抽象艺术中毫无保留地汲取灵感。

在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色彩的构成》(1963年)中,阿尔伯斯写道,“以创造性的方式向大师们致敬,是为了与他们的创作态度竞争,而不是与他们的作品竞争。我所提倡的是一种对传统的艺术理解,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创造,而不是复兴。”对矩形的憧憬,是对他这一愿景的最成功也是最明确的证明。正如色彩理论先驱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观点,阿尔伯斯同样认为颜色从不单独存在,而总是与周围的环境有关。

在墨西哥,约瑟夫•阿尔伯斯的创作历程展现了一个跨文化交流的好例子。阿尔伯斯不仅从前哥伦毕业艺术中学习,还与墨西哥艺术家共同进行了教学和合作,甚至还与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建立了一段短暂的友谊,因为他们对中美洲的艺术品有着共同的兴趣。

然而,对于一个拥有如此众多优势的展览来说,安妮•阿尔伯斯(Anni Albers)的角色却消失了,这一点是令人失望的。安妮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她通过研究当地的编织技术,创作了她自己的作品。如果人们能有机会在本次展览中欣赏到她的作品,那么她的挂毯艺术品定会让本次展览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文字来源:Hyperallergic,作者:Dennis Zhou,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