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个展登陆深圳大学美术馆 “倾诉”自然的浪漫与色彩

时间:2018-04-12 15:49: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4月8号下午,独立艺术家棉花以“倾诉”为题的个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开幕。一走进展厅,一片绿色映入眼帘。几株高大的茅草、一丛烂漫盛开的野花、满眼绿油油的秧苗,其间摆放几件半个多世纪的老农具,原来这是艺术家棉花的一组名为“踏歌”的装置作品。这组充满自然之美趣的装置作品占据大厅最显要的位置,让整个美术馆瞬间变成一个与自然天地连接为一体的美术馆。

左至右: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艺术家棉花,策展人彭锋,深圳大学教授邹明

装置作品

棉花的作品色彩艳丽,风格独特,自成一派,具有非常强烈的个人辨识度,在她的作品里,看不到任何我们已知的流派,是我们之前不曾见过的风格。除了大厅的装置作品,这次棉花带来了近百幅油画作品,同时还有一组瓷器作品。这是棉花继上海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等众多个展后,第一次在深圳举办个展。开幕当天,汇聚了艺术界、设计界、文化界、金融界、戏剧界等众多嘉宾。

艺术家棉花与策展人彭锋

策展人彭锋亲自布展

此次展览由著名美学家、批评家彭锋担任策展人,谈及棉花自成一派的创作风格,彭锋坦言:“艺术不是教会的,艺术家必须具备一种与生俱来的独特禀赋。棉花的作品很美,充满了正能量,这在当下的艺术界是比较难得的。棉花的创作不是在讨好某些人,也不是在讨好艺术市场,她是按照自己的本性本能来进行创作,因此她的作品超越了时代性和地域性,这也正是棉花的作品能得到众多国际藏家认可的原因。”

现场观众

这次展览是彭锋继2013年为棉花在北京今日美术馆的个展“踏歌”担任策展人后第二次为棉花策展,他也更加深入地了解棉花的作品:“棉花的作品一如既往地讴歌生命,童贞而神秘,深邃而热情。棉花将她的倾述,提炼为相互缠绕的形式语言,如花,似波,充满有节奏的律动。棉花作品的美,更接近于自由美,美感源于作品的色彩和线条。不过,作品的色彩渲染出来的整体气氛,似乎暗示有某种超出形式之外的东西,一种神秘的,形而上的气息。这种神秘的,形而上的气息,源于生命本身的神奇。”

棉花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彭锋表示:“通过棉花的绘画,我们可以感受到生命成长的力量和神秘,甚至是激情和狂喜。这种审美上的狂喜与宗教上的狂热类似,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棉花的绘画可以被视为一种生命崇拜的宗教。艺术和宗教一样,都是对世俗世界的超越,对终极实在的追求。棉花给我们揭示了与生命有关的终极实在,这是一个纯净的超越的世界,不是尘世的任何部分。对它的静观,可以让我们产生超凡脱俗的喜悦。”

展厅现场

美国沃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Jeffrey先生在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棉花的作品后立即收藏了她的作品,后来又到上海专程去棉花的工作室拜访。Jeffrey 先生如此评价:“在棉花的作品中没有愤怒或痛苦,也别试图去寻找‘社会现实主义’,她没有政治哲学,她拥有源于自然的喜悦和对于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她用全球通行的语言表达情感。当你徜徉在棉花的作品中时,多重层次的艺术复杂性无限延展生长。对于世界而言,这种天赋既不是中国的,亦不是西方的,它是“棉花的”。她的画笔已触及无垠的边界,其中自有足够丰富的醇香供我们所有人品尝!”

展厅现场

法国希罗艺术基金会主席罗兰•伊桑洛先生在见过棉花的作品后,盛邀她去法国举办展览,他说:“棉花的作品让人不得不动容,她将我们带回一个时代,那个城堡和大师的居所有许多油画和挂毯的时代。她的画作展示着让人惊叹的才华,带领我们穿越异域,穿越心灵,穿越安谧,这些体验从她盛开着千万朵奇葩的花园里弥散,那种神秘之美,甚至让我们忍不住渴望能从她的作品中提取万种香氛和滋味。她的作品似乎隐藏着一种魔法,让你无法克制想要进一步抵达和进入的渴望。在她创造的伊甸园里,只有温柔和爱,让任何暴力和荒谬都落荒而逃。进入画中的世界,那将是怎样一种奇妙梦幻的旅行?”

观展观众

展厅现场

著名摄影家、作家、木偶剧导演马良说:“棉花和美国艺术家乔治亚Ÿ·欧姬芙一样,都是用生命的感受在画。棉花是把一种内心的节奏感,一种女性对生命的感触,一种速度感,用她自己的一种敏感,通过画笔表现出来,她的作品很当代也很反当代。”

展厅现场

棉花的作品一直比较关注人性,关注生命与生俱来的神性和诗性,关注生命与时间、与自然、与宇宙之间的神秘关联。只要在她的作品前驻足片刻,就会被笔触间隐藏着的巨大能量吸引到一个更为辽阔的世界,那些相互缠绕相互依恋自由舒展的线条,隐藏着深厚的语言和情感,画面似乎还在不断生长运动,往画框外蔓延。

非学院出身,第一幅油画就被国外著名艺术机构收藏,早期作品全在国外,棉花的艺术道路和她的作品一样具有无可复制的独特性。棉花一直坚信艺术应该具备抚慰人心的力量,创作要由心出发,永远不要成为追随市场的艺术家。

据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